视频:朱哲琴做音乐不能计算成本要追求完美-搜狐娱乐播报
v视频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播放 停止播放
播放位置

全屏播放
内容介绍 TOP10 热点推荐
视频:朱哲琴做音乐不能计算成本要追求完美

【拍摄:江风 制作:子衿】

视频:朱哲琴 唯有自由的心灵才是生命的源泉
视频:朱哲琴我从来不人云亦云也从不会被吓倒
视频:朱哲琴 选秀取代其它的东西真的很怪诞
视频:朱哲琴 我很健康我跟圈里的人很少交往

  黄锐:你单纯的离开确实让很多人引起怀念和猜想,大家想你在国外是怎样生活的。

  朱哲琴:有时候就当一个旅行者,有时候是一个背包族,有时候也会到国外某一个地方工作,在当地短暂过几个月。有时候自己家会搬到哪儿,暂时两三年定居在那儿,挺随性。

  黄锐:网友讨论你在国外生活那么长时间,是不是为了下一张专辑采风还是干脆音乐学习。

  朱哲琴:我觉得我去的地方是我人生的采风。以前也好,我做音乐,首先一个音乐家不是为了做音乐而去找什么样的东西回来做,不是1+1=2的过程。我觉得一个音乐家应该是保持对这个世界或者对周围的这种触觉和感觉,如果你变成一个麻木不仁的人,为了做音乐东拿一点西拿一点,呈现出来的音乐一定会让别人看得到,我觉得你自己活着其实也不是很痛快。我很喜欢活着的那种感觉。

  黄锐:就像你在《七日谈》里面说的,我看到里面说过一句话“活着就是活着”,在这张专辑里面收录了相片册,里面有很多朱哲琴去过的地方和她拍摄的照片,和当地人生活的场景,还有和当地人交流的场景和景色,非常让我们羡慕你的生活状态。你去过这么多地方,最喜欢哪个地方?

  朱哲琴:其实很难去比较,就像我问你,比如你每天做节目最喜欢哪一次做的节目,其实是很难回答的问题

  。

  黄锐:今天是我最喜欢做的节目。

  朱哲琴:你说对了,最开始可能比较一下,云南、四川、西藏,那我选西藏。当你长达十几年去过不同的地方,而且你去的地方越来越多,不同的文化,这个世界有很多不同的东西,这种不同是不能比较的。最后我慢慢到现在变成我今天在这儿,这儿就是最好的。因为其实主要是你以什么样的心态和自己的眼睛怎么看。我自己个人比较喜欢有独特的文化和人的习俗和待人特别善的地方,比如印度我很喜欢,我到西班牙也很喜欢,爱尔兰,每个地方有不同的特色。你如果进入那儿的时候你觉得每个地方都很精彩事实上。

  黄锐:不停地转换角色,不同的生活环境,十年时间下来,对你来说也是心灵的洗礼。

  朱哲琴:刚才你晃动我这本摄影集的时候,突然间我很多很多的时刻回到我的头脑里面,我觉得在我的生活或者是旅行经历或者是音乐生涯里面,我觉得无数这样的生活片断和你经历过的东西,让你内心的世界丰富、感动、难忘。

  黄锐:也就是在不停的感动和难忘当中才有了今天的《七日谈》。

  朱哲琴:我想是。

  黄锐:《七日谈》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诞生的?现在来看这张专辑属于什么风格?

  朱哲琴:其实这张唱片做了很久,大概是在99年的时候有两三首歌词已经出来了,我陆陆续续去完成,比如觉得做得不好停下来,真正到最后完成是在去年才做好最后的母带。但这张专辑这次出版很有意思,专辑里面是一个音乐唱片,你手上的那本书,精装版里面有我后来做的音乐四国旅行的纪录片电影,记录我在亚洲南亚这几个国家旅行的一些经历,还有寻找到的一些音乐,主要是声音的引领,名字叫“声音的漫游”。那本小图册其实是我在旅行里面所拍摄的照片,是我自己的摄影作品,有密密麻麻的照片。

  黄锐:相信你的照片有成千上万张……

  朱哲琴:这里面非常少,只是百分之一。纪录片的专辑是今年6月才拍摄完成的,7月剪接,8月刚刚做完。整个专辑是今年的8月份才完成的。

  黄锐:所以这张专辑无论从时间上还是精力上按理说真是花费了你很多,倾注了很多心血。

  朱哲琴:我们做音乐其实是不计成本的,我的歌迷有时候碰到他们,我也知道他们会说你专辑卖得很贵,十年前我的专辑卖一百多块钱,当时也非常贵的价格。我说很抱歉,我知道,但是前提是我们的专辑实际上在制作过程当中不计成本,时间的成本和制作的成本,我们都要做到当时感觉做到最好才完成。

  

时间:2006年11月08日10:26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