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冯小刚专访④ 很想拍“私房钱”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11-27 01:05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null  编辑:顺子  

  • 明星在线-冯小刚专访视频回顾:

    ·①冯小刚忆苦思甜酱油面 拍电影让我赚了钱

    ·②冯小刚怀念《甲方乙方》《一生叹息》拍的是自己

    ·③冯小刚深情谈王朔 暗讽学院派“不说人话”

    ·④冯小刚最怕手机短信 下部电影叫“私房钱”

    ·⑤冯小刚:赚钱为了养朋友 未来要住敬老院

    ·⑥冯小刚:这次要进两亿元俱乐部 凭《集结号》赶超艺谋

    ·⑦冯小刚观《色戒》信心大增 放话内地只有仨对手

    ·⑧冯小刚不惧恶意挑衅 骂我的一个也跑不了

    ·⑨冯小刚趣谈老友 张国立、葛优是两个极端

    ·⑩冯小刚拍戏不敢找李连杰 片酬一亿太吓人

    ·⑾冯小刚现场涂鸦技惊四座 变身战国枭雄

    ·⑿冯小刚无视王光利嘲讽 自称电影“无档派”

      黄锐:听说您最近还特别抗拒发短信之类的,不愿意发。

      冯小刚:不是,我最不愿意接转的那种段子什么的,我从来不看,那个接过来我就删。再有一个,比如过年拜年的时候发短信,我根据什么来回这个短信,您哪怕说小刚过年好,我都回,我很不愿意看那些群发的那种,那太没有诚意了,哪怕就两个字,你感觉这是为你写的,这样我也会认真的来回。

      黄锐:生活当中这么多细节是不是也是您在电影创作当中的一些灵感的来源,也是来源于这些,冯导的电影都是那些台词和视觉并行的,有这么一大要素。

      冯小刚:生活中这些事其实有好多可以拍成电影的,我随便说一个,比如说手机,大家都在用,没有人想起来去拍一个《手机》,找这个题材难吗?不难,你比如私房钱我也可以拍成电影,现在很多人都有私房钱,这里头可能会有好多特别有意思的事儿,比较惊心动魄的事儿。我们周围太多了这种事儿。

      黄锐:冯导您拍一个上网的电影,觉得靠谱吗?跟网络有关的。

      莎莎:您上网吗?

      冯小刚:我上网,但是我不知道这个东西拍出来能有多大的意思,因为我对网络,我每天都会上网看看新闻,我没有更多的利用这个,我们工作室的其他人查一个什么东西马上就上网查出来,我不熟悉。

      黄锐:可能它还不是您生活中主要的跟别人沟通的方式。

      冯小刚:关键我周围的朋友他们会熟练的使用这个网,我就偷懒了。

      黄锐:您就不那么钻研这个了。我知道曾经您在书里面说中国的有钱人都透着一股子土气,少则十几年,多则下一代才有贵气,现在您要拍《贵族》了,是发现了真正的贵族了么?

      冯小刚:我肯定不是拍正面的贵族,肯定是拿所谓的有钱人来调侃,来开心的一个戏。有两种人可以拿他们开心,一种是土大款,山西挖煤的煤老板,还有一种是海归派,也挣了点儿钱,特别愿意把西方的有钱人的生活生硬的嫁接到中国来,有时候你觉得特别水土不服,这个挺事儿的,也可以拿过来调侃。

      黄锐:这个贵族您还是主要想走喜剧路线,每错吧?

      冯小刚:肯定是这样。

      莎莎:这个戏的演员定了吗?

      冯小刚:都是在打招呼,都是不错的演员,因为我还没写剧本,最近来宣传这个《集结号》,安排的每天跟接客似的,满处说去,得把这些都说完了,把“三陪”的事儿干完了,踏下心来再写剧本。

      黄锐:我之前听说女主角是舒淇是吗?

      冯小刚:对,我都是打过招呼,几次都在见面的时候说合作,她的老板林建岳也是我的好朋友,也每次都讲,但是总是阴错阳差赶不上,我觉得这个《贵族》是适合舒淇来演。

      黄锐:您还跟葛优打过招呼吗?

      冯小刚:葛优是每次必得打招呼。《贵族》这戏不可能少了葛优的,少了我都不能少了他。

      黄锐:之前冯导您还说过陈凯歌和葛优“是哪个林子里的鸟就该在哪个林子里踏踏实实的飞,飞出去玩一圈,临了还得回来!”。

      莎莎:您自己是哪个林子的?

      冯小刚:我现在都不知道我是哪个林子里的鸟了,我算四海为家。

      黄锐:比方在中国电影这个丛林里面,您对自己的定位是什么,就算是四海为家也得有一个定位。

      冯小刚:我觉得我还是比较接这地气的吧。

      黄锐:怎么理解这句话?

      冯小刚:就是不是脚离地飘着的,这个东西讲的还是最普通人的情感,可以接受的,也可以理解的,我这些东西基本上都是从生活里来的,贫下中农。

      莎莎:这是定位。

      黄锐:其实这么说来,冯导是跟观众贴的最近的,最知道观众是想看什么的,您说做电影就是做给观众看的,也不是做给什么奖项评比的。

      冯小刚:我倒是想那么弄,但是人家不待见我。我觉得这样挺好,对我来说票房确实很重要,这个票房重要首先对你是一个肯定,就说明有那么多人去看,观众认可你。第二一个就是说由于票房好,我不会伤害投资人,投资人在这里头有盈利,他能够继续的在这个行业里投资,对这个行业有好处。所以票房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而且票房它不犹我说,这个东西它是可以被量化的,你要说艺术创作就很难说了,我们在这上边放了这样一套茶具,很协调,我放了一个纸杯子在这儿,有人说你这完全就是创作上很失败,风格不统一,但是被另外一部分人说,哎哟,这是后现代,你说是吧,创作哪有标准啊,但是票房是可以被量化的。我卖了一个亿,你卖了九千万,我比你卖的多,这没什么可争的。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