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冯小刚专访⑤ 赚钱为了养朋友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11-27 01:07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null  编辑:顺子  

  • 明星在线-冯小刚专访视频回顾:

    ·①冯小刚忆苦思甜酱油面 拍电影让我赚了钱

    ·②冯小刚怀念《甲方乙方》《一生叹息》拍的是自己

    ·③冯小刚深情谈王朔 暗讽学院派“不说人话”

    ·④冯小刚最怕手机短信 下部电影叫“私房钱”

    ·⑤冯小刚:赚钱为了养朋友 未来要住敬老院

    ·⑥冯小刚:这次要进两亿元俱乐部 凭《集结号》赶超艺谋

    ·⑦冯小刚观《色戒》信心大增 放话内地只有仨对手

    ·⑧冯小刚不惧恶意挑衅 骂我的一个也跑不了

    ·⑨冯小刚趣谈老友 张国立、葛优是两个极端

    ·⑩冯小刚拍戏不敢找李连杰 片酬一亿太吓人

    ·⑾冯小刚现场涂鸦技惊四座 变身战国枭雄

    ·⑿冯小刚无视王光利嘲讽 自称电影“无档派”

      黄锐:这就是一个可以拿数据直接说话的事儿。很多中国的导演都有自己的英雄梦,他们通过武侠来实现自己的梦想,这部《集结号》可不可以说是冯导您自己的英雄梦呢?

      冯小刚:可以,小的时候,我们那个时候在机关的院里头就玩那个什么两拨人打仗,玩儿的很认真,那边一举枪这边还得配合躺下之类的,也很喜欢看战争片,我第一次看的几个战争片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像《英雄儿女》、《南征北战》、《红日》、《解放》、《阿海军》、《虎虎虎》、《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巴顿将军》,到《巴顿将军》的时候我已经开始进入这个行业了,原来看那些就很过瘾,但是看《巴顿将军》的时候就很有冲动,想拍这么一个电影,但是我觉得很难。

      到后来,在洛杉矶我拍《不见不散》的时候,赶上《大兵瑞恩》他们那个时候在洛杉矶好莱坞那块试映,找一些不同的观众来看,来填表,来收集意见,我就看了那么一场,看完之后我觉得太真实了,非常震撼。我真是很佩服斯皮尔伯格这个导演,拍什么像什么。《辛德勒的名单》,还有《侏罗纪公园》、《大白鲨》、《夺宝奇兵》。

      所以我就想,为什么中国的战争片就那样,后来我一问,我说枪炮声都不对啊,他们说我们都是买的资料碟,就是70年代美国那些动效的碟,他们也不卖给你新的,所以套上去都是那种特别特别傻的声儿,很失真。

      黄锐:所以看到《拯救大兵瑞恩》算是激发您想拍战争片的一个很大的因素。

      冯小刚:对,但是我觉得应该有一个非常感动人的故事,要不光有一个空壳也不行。但是还有一个难处,就是我们原来中国解放军那身衣服窝窝囊囊的不像军队的故事,有点像民兵,战争片应该和机械、钢铁这些有关,俄罗斯,像前苏联拍的那些毕竟也是装甲师,武装到牙齿的那些军队,我们的小米加步枪确实拍起来,拍不出那个阵势来。所以这次拍《集结号》的时候,也在想方法来克服这个东西。

      黄锐:其实姜文导演他也说拍电影就是把葡萄酿成酒这个过程,说您不能老是酿葡萄汁,您觉得现在酿了多少酒了?

      冯小刚:我基本上是专业做葡萄汁的。

      黄锐:没想去酿点儿酒,就准备酿葡萄汁了。

      冯小刚:把一挂一挂的鲜葡萄全做成葡萄汁了。我觉得他说的很对,我们也都想做成酒,但是你知道吗,做酒是很难的,这个东西得慢慢来。

      黄锐:您曾经也说过自己不是不顾一切爱电影的人,只是当饭吃而已。

      冯小刚:我不是不顾一切,其实就现在来说有很多比拍电影有意思的事儿,有可能是我年龄大了吧,我原来从来没有感觉到累,现在觉得有点儿累了,再一个就是说剧本阶段太难了,你要把那些心给收回来,玩儿的这些心静下来,然后把散事儿都推掉,然后自己跟那儿,必须封闭起来才能把这个剧本写出来。这个剧本写不好,这个电影就弄不了。

      比如说拍喜剧,我觉得别人写不了这种剧本,他不像《集结号》,还可以请别人,请刘珩写,比如拍《贵族》,我觉得就得自己写,还有一个人能写,那就是王朔,但是他显而易见现在是不会写剧本的,但是其他人你就是把钱给他了,他也写了,写完拿回来你要在上面重新改一遍,重新改完这一遍基本上就是你重写一遍。

      黄锐:其实那样还反而累。

      冯小刚:还反而累,还麻烦。

      莎莎:现在很多人都不负责任,你改完之后还得说把我的名字写前面。

      黄锐:冯导有一个心愿就是一直想拍刘震云的《温故1942》,这是您的心愿,现在准备的怎么样了,也是您想拍的。

      冯小刚:那个电影我觉得可能和审查有关系吧,我觉得这个剧本通过不了。为什么通过不了呢,因为它是一部民族的心灵史,我觉得这个电影对我们自己,如果拍完了让观众来认识我们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民族,是很有益处的。因此我觉得审查部门就会比较紧张。

      黄锐:说的好象是河南大逃荒那个时候的事儿。

      冯小刚:对,因为现在是一个镀金的时代,您非要把这点儿金咔嚓下来,哦,原来里面是木头,看着是一个金疙瘩,这样就不行。

      黄锐:您那个时候自己还说了,说如果能拍《温故1942》,我愿意不当导演,这是您四年前说过的话,您还记得吗?

      冯小刚:我现在就是不拍《温故1942》,我也可以不当导演,因为我现在49了,马上就50了,我能按照我自己的意愿,也有这样的体力能够去过我自己觉得有意思的日子的时候也不是特别多了,您都70了,您还能干点儿什么呀。玩儿去,您爬不了半座山就累的坐那儿喘一天。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