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话剧市场低迷 袁鸿卖房贴补演出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11-12 18:01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null  编辑:顺子  

  • 杨婷袁鸿视频:
    ·观众乐得跺脚 剧场界“巩俐”改说相声(上)
    ·袁鸿大赞汤唯 坦承“赖导嘱咐我照顾她”(中)
    ·话剧市场低迷 袁鸿卖房贴补演出(下)

      莎莎:袁老师在说执着于戏剧道路的艰难,我想问一下你为话剧认为做的最疯狂的事情是什么?除了卖房子卖车?

      袁鸿:没卖过车,卖过房子,那个不算什么,本来生活那时候觉得房子那么远,每天回去夜里12点多了,早上8点离开,房子对你来说是没用的。

      莎莎:你觉得最疯狂的事情是什么?

      袁鸿:其实没有做过太疯狂的事情。杨婷觉得有吗?

      杨婷:我一直在想,其实我们说袁鸿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袁鸿就是一个小愤青。别人要推一个房子,但是这个房子你其实不应该推,有些人为了从中牟利,袁鸿就是躺在推土机前面的人。

      莎莎:他做了什么样的事情让你们有这样的想法?

      杨婷:其实不是因为他做了什么样的事情让你有这样的想法,他就是这样的人。

      袁鸿:其实没有什么不可能的,都说演出要钱什么的,2000年我们做《格瓦拉》没有什么钱,朋友好心赞助了三万块钱不到,要演三个城市,还要管20多个人的车票吃住都要完成,我们在广州的大剧场里面演出,我们那个剧组拎着道具、服装,最重的刀具是铁链,过北京站检查的时候警察惊了,这么粗的铁链,并且还是我一个人拎着。我们做演出要搭好各种平台,我们去各种地方借,你没有预算,到工地脚手架和钢管有没有可以借,结果广州没有那种东西,有困难找部队,就去找到军区的文工团话剧团,我们看上他们院里面停的老式解放牌卡车,把这个卡车开到台上不就解决了平台的问题,又是战争环境又是军车,结果车开不进去剧场,后来又到仓库里面翻出机关枪等等,但是舞台上还是平的。我们是参加演出的20多个剧组里面最穷的一个剧组,后来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我说你现在干什么?我现在什么都不做。你以前是做建筑师吧?还有没有工地?有一个在大学里面的工地,没有完工但是一直在纠纷的。我马上去看一下,结果看到有很多木板,广州的气侯非常湿润,湿淋淋的,拉了三车回来,带着土往剧场里面,人家剧场不干,一定要弄进去。要有更质感的东西,结果看到报纸上说三元里火车站要换枕木,一百年来的枕木不要了,马上就去了。

      我们彩排那天之后给帮忙的工人发钱,我认为我有生以来最感动的,他们看完我们的彩排,这些工人全部不要钱,有的是50块,有的是80块,真的不用,非常客气,这些人晚上一起请我,他们AA制请我宵夜。

      莎莎:谁说话剧的观众只有白领可以看,工人也可以看得懂。

      袁鸿:话剧不会分文化和经济收入的,好的戏任何人都能够来分享。

      莎莎:现在有一些观众他们觉得花一百块钱两百块钱看一场话剧不太值,不如看一场电影。作为导演的杨婷怎么看?

      杨婷:我觉得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观众是需要培养的,上次有一个以色列的戏《安魂曲》过来,以色列那么小的一个国家,但是基本上有四分之三的观众习惯就是要走进剧场看戏的。你说我们人口这么多的国家,地大物博,观众是需要培养的。袁鸿还有其他人一直致力于话剧培养,从大学生开始,或者小学生开始,大家有一个过程。可能过二三十年他们就会觉得习惯了,他去剧场看戏是他生活的一部分。而且现在确实真正好的戏剧不是特别多,有些人是很盲目在做戏,我不知道他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或者是名或者是利,是很盲目做戏,所以需要有一些规划的。

      莎莎:现在市场上还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很多人做戏会请主持人、歌星、影星,一些模特,二位觉得这样是一个好的现象还是不好的现象?

      袁鸿:好也不好,双向的。

      杨婷:我上次做《大大大明星》等于全部都是电台的主持人来做的,原来也会觉得可能他们想再拓宽一下自己的路子,除了主持之外看能不能涉足于表演。其实在我们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其实我发现不是说上来就排一个戏,不是说一个月排戏拿来演,先上了半年的表演课训练,训练了半年之后又拿出四个月的时间排一个话剧,可能是一个态度问题。

      袁鸿:有几个人会像杨婷这样。

      杨婷:包括主持人他们自己也要有这个心态。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