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播报 > 明星在线 明星访谈视频 > 明星在线访谈实录

访谈:郭靖宇《秘密图纸》片场大爆炸杨志刚炸飞

[提要]即使谍战剧大热,《秘密图纸》的导演却不想借"特务"戏的顺风车。弟弟在该剧拍摄的过程中因爆炸事故失去生命迹象,这之后,他们的人生到底发生了怎样的改变...[我来说两句]


视频火速上线 敬请期待

  莎莎:周末好,感谢大家守候在搜狐娱乐播报,这里是明星在线,我是莎莎。今天作客的两位嘉宾一位是我的师哥,一位胜似师哥。《秘密图纸》的主创,导演郭靖宇,演员杨志刚。

  郭靖宇:大家好,我是郭靖宇。

  杨志刚:大家好,我是杨志刚。

  莎莎:很热情。现在《秘密图纸》马上就要在各大卫视热播了。

  郭靖宇:两大卫视,东方卫视和重庆卫视。

  莎莎:重庆卫视明天晚上7:30开始播?

  郭靖宇:我一直以为是8号。明天吗?那幸福来的更早了一天。

  莎莎:《秘密图纸》其实是以前特别有名的一部电影改编的。

  郭靖宇:对,43年前的一部电影。

  莎莎:43年前这部电影是特别经典的一部电影,王心刚老师和田华老师主演。


  郭靖宇:它可以说是那个年代我们中国的电影是解放以后有一阵特别繁荣,它可以说是那个繁荣期内精英们结合做的一部电影,演员不用说了,当时的王心刚已经是全中国最火的男明星,全中国女性的偶像,按现在的话说。王心刚最优秀的电影中最好的形象在50年代、60年代包括到70年代很多都是他出演的,那个年代他最火,田华后来成了大的人民艺术家也是从这部戏开始的。


  莎莎:说实话我对那个年代的电影不太熟悉,但是我问了我的父母,在那个年代电影特别好特别火,看了当时王心刚老师觉得那么帅,已经成为一个偶像了。

  郭靖宇:这个可以说五六十年代咱们国家的电影政策对电影人来说是挺棒的,我特别喜欢那个时候的电影,最重要的是主演突出,永远是男主演出来戏一定是让你一看……

  杨志刚:三突出。形象突出、政治突出的江青同志。

  郭靖宇:那时候主角的形象再一个戏中立得起来,永远让你记得住,镜头的角度都给的非常主角,一看就是主角。配角一出来就是配角,从镜头的角度,因为那时候每个演员一共有几个镜头在拍电影之前详细分好了。

  莎莎:跟现在不一样?

  郭靖宇:现在不能像以前那么拍了,很遗憾。

  莎莎:43年前的电影是让人记忆深刻的经典。为什么您会选择这样一个电影来翻拍?

  郭靖宇:这个是金盾出品的,金盾是跟公安部联合的公司,一定要在建国60周年之际做一部向公安战线的老前辈致敬。老电影当中写公安的《秘密图纸》是非常经典的。而且这部戏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改成今天的电视剧,因为说好看刚才你说父母看,所谓好看最最重要的是情节悬念比较多,比较适合今年的收视习惯,所以我们就改了这部戏。

  莎莎:您现在选的演员有王志飞还有师哥杨志刚这样的,跟之前的那两位老师有对比吗还是没有考虑过?

  郭靖宇:杨志刚演这个角色在电影中是没有的。对原来的两位王心刚和田华,我选的是王志飞和王晓娟。我觉得这两个演员跟原来有相似,也有不同。王晓娟我非常了解她。她是我上剧团的学员班的同学。后来她在总政演话剧,我有幸去观看过,很崇拜她舞台的风采。她的形象和军人的气质跟田华老师相似,相信看了这个戏之后观众也会这么说。绝不会说是导演的同学,她确实是非常非常得像田华,包括表演。王志飞跟我合作过两次,《高纬度战栗》和《龙虎人生》。《龙虎人生》是王志文和王志飞主演的,播出之后所有的男士都说,阿文演得真好,王志文把中国知识分子那个气概演出来了。女士就跟我说,王志飞以前都演文静的角色,这次演一个粗人鲁夫也很好。


  莎莎:请问他们是兄妹吗?或者是姐弟?

  郭靖宇:他们当然是兄弟,他们俩都是男。我知道王志飞有女性观众的。第二部戏《高纬度颤栗》他和李雪健,男观众也说李雪健演的好,女观众都说要是没有王志飞就不看这个戏了。王志飞和王心刚一样受到广大女性观众的喜爱。我跟飞哥说了,志飞你的特点是你的影迷群只分性别不分年龄!

  莎莎:您用演员都是什么“志”的,说多了容易混。您觉得杨师哥有什么特点来演这样一个角色黑桃Q?

  郭靖宇:我们俩,以前也跟大家说过,志刚是我弟弟。亲弟弟。你看,莎莎不知道。

  杨志刚:给她切一个近景。

  郭靖宇:你真的不知道?

  莎莎:真不知道。

  郭靖宇:同父同母,亲弟弟。以前曾经挺像的,后来他越长越难看了。

  莎莎:所以您用的演员都是您熟悉的朋友或者亲戚!?

  郭靖宇:不是这样的。用演员我一定得了解,哪怕我不认识他,戏里面也得了解他。我跟很多演员以前没合作过但是了解,不了解不敢用。我自己是学话剧表演出身,但我不会教人家演戏,不是好演员我真不敢用。

  莎莎:您虽然不会演但是您会看。

  郭靖宇:志刚确实最近演得越来越好。公司也跟我商量能不能让志刚演黑桃Q。黑桃Q这个角色需要演员比较有力量,内心有力量,他要能够表现阴柔。我对志刚比较了解,这是戏当中的。因为他之前演过《刀锋1937》、《龙虎人生》和《追》,四个戏,还有《完美夏天》。演过五个戏。只有第一个戏是因为他是我弟弟,电影学院还没有毕业,还确实需要有人帮助他。《完美夏天》制片人问我,这个角色能不能让我弟弟演。后来都不是。比如我拍《龙虎人生》之前正好拿着《刀锋1937》的片花在上海四处得瑟,王志文看完之后说,他哥哥的公司、志文哥哥的公司、王志方也想投资一个戏。王志文说,“这两个耳朵长成这样,这个孩子。”我说“你的耳朵比他还明显!”。他问“这是哪儿的?”“电影学院的。”“我们让他来演谢林吧。”那个角色很重要,当时讨论还要给他的耳朵切个近景。他的头发一剃干净之后耳朵就这样。王志文说“很像我啊!”

  莎莎:真有点像。志刚像志文。


  杨志刚:我长得稍微好看一点。

  郭靖宇:然后我说“这是我弟弟”。志文就说“那好啊,我们全是志字辈的。”制片人、三个男主演,王志方、王志文、王志飞、杨志刚,他们还有一个哥叫王志和。所以从那个戏以后,志文给我发过好几次短信,觉得咱们弟弟演得真挺好的。从那之后我对志刚的认识也有一些变化。他心里面能装很多。我们的母亲生了四个孩子,四个都是儿子。志刚出生的时候母亲身体不太好,医生说可能会比较早离开我们,我父亲就说最小的弟弟就姓母亲的姓,永远纪念她。是这样一个事。我母亲是一个革命家庭的后人,我外公年轻的时候闹革命,我母亲40年出生在无人区,在山洞里面长大,身体一直不好,这是抗战留下的历史原因。所以我们是亲兄弟。最近几年我发现我这个弟弟的戏越来越好。

  杨志刚:还是背着我表扬吧。

  郭靖宇:《秘密图纸》这个戏黑桃Q很难演,他必须特别压抑自己。这个角色第25集以前还不知道他的身份,非常压抑。他这个戏演得很好,可以给95分。

  杨志刚:此处有掌声。

  莎莎:弟弟对于表扬有什么看法?

  杨志刚:首先我觉得很庆幸,老天爷眷顾我,给我一个这么好的哥哥。我也当面说了。我从艺就是因为有了他。我当时学习不好,哥哥说,要不然你搞艺术吧。正好艺校来招生,舞蹈专业。我那会儿看《射雕英雄传》,我问老师,咱们练剑吗?他说练,有剑。就考了。很幸运,考河北艺校,考上了,然后六年从事舞蹈事业的生活,学习舞蹈。艺校毕业以后,突然觉得跳舞不能够更好的发挥自己的长处,不能更好地释放自己,然后在上艺校的时候看了一部电视剧叫《过把瘾》看到了志文哥演的方彦,我说演戏可以这么帅,虽然志文哥长得不帅,但是他身上的魅力是吸引人的,特别吸引一个年轻的我。我说这个太帅了,我想干这个。

  莎莎:你是因为帅才干这个?

  杨志刚:不是帅,是角色的魅力。王志文帅吗?他不如刘德华帅。但我觉得他身上有魅力。这是一个演员带给我们的魅力,是一个角色带给我们的魅力。我想了,要考,为什么刚才说了老天爷眷顾我,很顺利考上电影学院99年,然后毕业还在上学的时候我曾经当场记,哥哥终于干上导演了。我跟制片人说好了,制片人答应让你演一个角色,我就开始演了自己第一个主演,我上学的时候就是主演了。

  莎莎:你第一部就是主演?

  杨志刚:我中间跟学校老师……

  郭靖宇:他的第一个处女作电影叫《若玛的17岁》,那个戏在国外的几个电影节都有所斩获。女演员当时一次戏没有演过,一个高中生。因为只有他们两个人的戏,其他都是少数民族临时演员,他的任务除了演好自己,还要教会这个女孩演每个镜头。章淑祥导演。

  杨志刚:现在该名叫章家瑞,还拍了《花腰新娘》、《芬芳之旅》。最近拍了《红河》。我拍那个电影也是他的第一部电影。

  郭靖宇:而那时候志刚20多岁,那个电影演得不太妥,但拿那部电影给制片人看,因为那时候帅,长发。

  莎莎:现在不帅?

  杨志刚:我喜欢那种造型,最近老演特务,留不住头发。刚从学校毕业,如果自己去一个一个组去见,太难了。基本没有希望。我刚才说眷顾,就是有了他。我跟他连着拍了四五个戏,让观众认识了我,也让一些制片方认可了我的表演。这些是很幸运的,你要是有这么一个好的哥哥也早火了。

  莎莎:我独生子女啊,我再认个哥哥?

  郭哥哥,咱这个电视剧跟那个电影您觉得相比来说有什么样的创新跟突破吗?

  郭靖宇:我是这个戏的编剧和导演,当然都有助手,编剧也有助手,但是我是主编兼主导演。我在改编这个戏的时候我可闹心了,为什么闹心?最重要的闹心原因是改编一个红色经典对一个年轻人来说我觉得自己将要承担的压力很大,这个万一改不好人家骂我怎么办。而且你知道我是非常尊重,我自己没有上过学,我是跟师傅出来的,我的师傅是黄建忠导演,干《秘密图纸》这个戏的老艺术家们都是黄导的老师辈,对我来说我要瞎改对不起老艺术家,对不起中国电影,也对不起我师父。

  莎莎:改不好对不起,改得好。

  郭靖宇:所以我特别谨慎,想了很久该怎么改,最后采取一个方法,这个方法可能在所有电影改编成电视剧当中没用过,把老电影原封不动套在我的2—4集,一个情节没有少,一个人物都没有少,一个镜头都没有少。

  莎莎:情景再现。

  郭靖宇:情景再现,在这个故事的前面加了一集,在这个故事的后面加了25集,我用这种方法改编了这个戏,这个方法可能是没有的。当然不可能每个镜头的节奏每个镜头的角度都按当年的那个电影拍,但是我基本上已经做到了我觉得这是一种忠实的方法,忠实原著的方法。我改编过很多,包括现在在拍的改编自严歌苓的小说,我曾经拍过的《高纬度颤栗》改编陆天明的小说,我改编的时候没有这个问题,因为你没有成像,我看到的是小说是文字,我改编成编剧成故事是另外一回事。但是那个是有画面的,除了选演员要像情节上要像,包括节奏上镜头上多数都要学。当然咱们这些年通过电视电影这么发展,老百姓对节奏的要求变化了,怎么办?我尽可能在这里面穿插一点能够像今天2009年节奏的东西,但是还希望能把原来的情节保留。我用了一个这样的方法。好不好不知道。

  莎莎:这个方法是您独创的还是跟身边的人讨论过?

  郭靖宇:是我自己在家里面憋着两天没睡觉想出来的。

  莎莎:这个又大胆又遵循了保持原著。

  郭靖宇:对人家的一种尊重,但是很难。要在这个故事前面后面加,还要保证这个故事原汁原味像原来那个,真的特难,我真的怕做得不好,万一做得不好请老一辈艺术家们尤其是参加过《秘密图纸》的艺术家们高抬贵手,我已经尽力了,真的对不起,万一做得好也希望各位艺术家们好好表扬表扬学生。


  莎莎:那导演您咨询过老一辈艺术家参加过《秘密图纸》的这些艺术家们的意见吗?

  郭靖宇:我们的公司文宣统筹咨询过,我个人没有,因为不太有机会,老同志们也比较难见,身体也不一定太好,总之我是想,如果心里装着一个这样的虔诚,应该会对得起他们的。

  莎莎:现在让我们在大银幕上重新看到这部经典的电影,可能是不太现实了,但是郭导的这部改编红色经典电影可以让大家继续在电视上看到这样一个经典,现在变成电视剧了。当老一辈艺术家看到被重新编排的电视剧之后可能心里有一些安慰和欣喜。

  郭靖宇:希望能做到这样。

  莎莎:其中还保留了那些台词,当我问到我父母,他们第一反应是“火火火”……

  郭靖宇:“火火火……火车到了,火车晚点了”。完全保留,而且演员选的尽量像,为了像“火火火”,因为那时候当时特别著名的演员,很难找像的,费了半天劲我快把中国演员资料都翻遍了,最后所有人都说季军像,我一个朋友。我说他高啊。那个演员稍微有点麻子坑坑洼洼的,但是现在的年轻人都打了疫苗不会像这个,他们说大连有一个演员季军,他的脸上皮肤质感粗糙有点像。人家都演别的戏演主演的,我这儿只有两集,然后给人家打电话,亲自打电话,我一给他打电话,他说你不会让我演那个“火火火”吧?就是那个。一定完成任务,保证完成任务。不知道他演了多少遍,每个眼神走路,他看过多少遍都不知道,包括古正如也非常像非常优秀的演员,《刀锋》里面曾经演过一个角色,非常像。我希望尽量得像一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格格琪)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