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新闻视频 搜狐娱乐视频播报 > 明星在线 明星访谈视频 > 明星在线访谈实录

访谈:大导陈家林称自己是第五把手 地位不如小蜜

  黄锐 :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依然守候在v.sohu.com搜狐娱乐播报收看我们正在直播的《明星在线》,我是黄锐 今天来到我们节目当中的嘉宾是来自于电视剧《勋章》剧组的主创,今天非常高兴我们请到了国内资深的导演陈家林导演,陈导您好。

  陈家林:您好。

  黄锐 :陈导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您身边的两位演员在剧中饰演什么样的角色。

  陈家林:林家川在我们这里演一个王东宝小孩儿,萧潇演的是周丽,演了一个女干事,我们一共就两三个女的,所以都是主角,她们的戏几乎都是从头到尾,跨度都是从十八九岁开始,他去世的早,死的早,在抗美援朝上死的,她一直活到50多,60多。


  萧潇:70岁。

  黄锐 :在这个圈子里大家都管陈导叫老爷子,那我就直接称老爷子了。老爷子,《勋章》的海报在旁边,我们可以看到跟战争题材感觉上是挺像的,他就是一个战争题材的类型的片子是吗?

  陈家林:不是,这个片子写了一个民族英雄,马宝才,这个人个性很怪,可以叫怪人马宝才,他开始是说书的,后来被抓去党卫军,又反抗日本鬼子,从日本鬼子那儿被八路军抓住了,后来走了,走了又回来了,他喜欢当八路军,后来就当八路军打鬼子,打完鬼子成了英雄,后来又参加了解放战争,从山东到了辽宁,到了辽宁以后他又去打土匪,打完土匪以后护桥,护完桥以后又打了黑山阻击战,黑山阻击战以后,他有九场战争,规模很大。这九场战争打到最后尾是在朝鲜战场上,抗美援朝。最后全阵地,全部都死光了,只剩了三个人,一个就是马宝才,一个就是丁永泉,还有一个是关长富,是一个有缺点的人,但是唯一在现场回来的人就是他,沈晓海演的这个是在现场上已经被炸的不省人事,被朝鲜人民救走了,他是在当地拿把大刀追美国鬼子追到林子里,被美国鬼子砍了,被村里的担架队拉走了,他在部队里面隐姓埋名叫赵长林,所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到处找这个人,但是没有,就是因为他们老乡从战场上边远的地方把这个人捡回家了,而这个人最朴素的思想就是国家让我去打仗我就好好打仗,国家不打仗了,我就回去好好贡献,是最朴素的一个人。回去以后到了农村,农村有很多戏,包括文革时候工作组的事儿,还有他的一些婚姻、爱情,还有接收了三个日本遗孤,也不算完全日本的吧,中日的遗孤,后来他成了三个孩子的大老太爷子了但是他在战场上就答应过让丁永泉介绍他入党,他没有入党,但是他一切都以共产党员身份,报纸上已经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员,全戏最后的结尾是他再次和他的老战友再一次宣誓,在这个时候他当年的班长已经是将军了,而他就是一个种林子的,一个非常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我们写了一个草根英雄,我们写了他50多年的生涯,我们歌颂了这样一个心中只装着国家和人民,对国家和其他没有索求的。

  黄锐 :这个片子我们怎么给它划类型,他不算战争片,但是他有很多关于战争时期的背景,但是真正讲的还是这个人。

  陈家林:实际上是一个命运片,实际上是讲马宝才的命运,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主旋律,他在某种意义上和《集结号》有点类似。

  黄锐 :所以有人评论说这部《勋章》就是电视剧版的《集结号》,大家怎么看?

  陈家林:那也行,但是我们比《集结号》的故事长,他主要是写抗美援朝,主要是,《集结号》主要是张涵予这个角色的名声,我们不是,我们写这个人从1944年日本鬼子开始,一直到改革开放,他是这么样写的。所谓他一样就是他的思想是一样的,但是他并不是找党和组织说你要给我什么什么东西,而是一个默默的位国家奉献了的人。

  黄锐 :萧潇和家川听过大家有议论说这个片子其实跟《集结号》还蛮像的。

  林家川:会有。

  萧潇:听说过。

  陈家林:有一点儿像。其实这种故事老鼻子了,差不多,包括过去我们有很多老红军的将军退役以后,像四川的,我记得有中将、少将都回到农村当农民去了,包括朝鲜战场类似这种事情,这个不是瞎编的,这是根据一些生活中的实事的模特儿来编写的,就是有生活原型来编的,编完了以后给他做了一定的加工。实际上像马宝才,包括马宝才身边的关长富、丁永泉、王东宝还有指导员乱七八糟的,还有她,周丽,还有那个玉秀,玉秀是女主角,萧潇是女二号,写了这样一群人的命运。

  黄锐 :你们两个之间有什么交流的戏吗?

  陈家林:他们俩很少,因为他是一个狗屁精,老黏糊着男一号,专门跟关长富对着干的。

  黄锐 :萧潇呢?

  陈家林:萧潇演了一个……

  黄锐 :老爷子您不让萧潇说话了。

  萧潇:我们戏里边女孩儿很少,大部分男孩儿的战争戏跟我们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都是在后方的,比如抢救他们,他们受伤了。

  黄锐 :有没有感情戏交流的部分。

  萧潇:感情戏有交流,但是我的感情戏比较突然,等我再出来的时候,我就已经跟丁永泉结婚了,本来玉秀是在马宝才之后爱上的一个男人,马宝才也爱她,但是我最后跟他结婚了。

  黄锐 :《勋章》里面他们是怎么表达自己的感情的。

  陈家林:有的人善于表达,有的人不善于表达,这是她问我的,不是我抢着说的。马宝才从来不表达,我们这里有一个一女三男,女的叫玉秀,和马宝才是一对的,已经订婚的时候,日本鬼子来了,把他爸爸杀了,两个人从此再也没见到谁,学习班的时候见到丁永泉了,因为已经知道他的未婚夫可能死了,马宝才。所以跟他俩好了,可是他俩是最要好的朋友,后来呢,他们俩一次偶然在山上碰到一块了,你说这咋办呢,马宝才就是这么一个思想,你比我好,你们俩应该结婚,他就退出来了。结果呢,战争打完了以后,抗美援朝战争打完了以后,这个找不着了,那个也找不着了,就剩了一个关长富,这个善于表达的,从他开始就喜欢玉秀,但是玉秀就是不喜欢他,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后来他复员成公安局长了,玉秀也到地方了,结果他们俩结了婚了,等了结了婚以后就寻找,结果他们之间的爱情应该说是一个悲剧,到了最后尾玉秀死了。

  黄锐 :所以善于表达和不善于表达在感情这件事情上真的结果会有显然的不同。

  萧潇:很大的不同。

  黄锐 :不一样的结果。家川,你演的角色里面有感情戏吗?

  林家川:我没有,我唯一的感情戏就是比较忠诚于我的哥哥。

  陈家林:有友情,我们除了男女之情以外有很多的战士之间的兄弟之情。

  黄锐 :在战争年代,军人们怎么谈感情,谈爱情。

  林家川:是那种生死之交,如果我们不展开下面,我们可能是在一起吃饭,在一起睡觉,在一起吃饭,真正到了战场以后,不一定能不能回来了。

  黄锐 :就是跟自己战友之间的生死兄弟情,碰到爱情,你们在剧中会怎么样,会怎么谈恋爱。

  萧潇:不太善于表达,基本上拿一个东西给她,一辈子就过来了,只要有一个东西,一支笔,一个本子,留着言。

  陈家林:最重要的就是一支钢笔。

  萧潇:因为在战场上不知道能不能回来了。


  黄锐 :这也算是信物了。

  陈家林:我年轻的时候就这样,给个钢笔就不错了,要是给个北极星牌的就更好了。现在有房子,有车。

  黄锐 :当然也会有很多网友也会说今年那么多男人戏,还有战争戏,《勋章》跟他们有什么样的区别吗?

  陈家林:你先说。

  黄锐 :大家每个人都表达一下。家川先说。今年男人戏核战争戏特别多。

  陈家林:这个战争戏,我看《我的太阳》,还有《我的团长我的团》,还有朱媛媛和陈建斌主演的那个叫啥的,一流儿的,陈建斌和朱媛媛是演的比较大胆的情感关系,《我的团长我的团》写的是国民党,再有一个,《我的太阳》他写的命运戏的时间没有这么大的跨度,再没了,再剩下没啥兵的了,如果说比较接近一点儿的是《集结号》,类似一点,他是写的最底层,最平民,跨度最大,写了兄弟之情,男女之情和一个人在共和国那个年代的建立和他的建设过程中间,我们最普通的纯朴的一个人应该如何去思考,我们树立了这样一个典型。

  黄锐 :好在哪儿呢,如果跟他们同类型的戏相比,咱们这个戏好在哪儿?

  陈家林:所有的戏都好,我们不一定就比别人都好,但是我们只是有自己的特点,这个特点就是我说的,这个男主人公很有个性,很怪。

  黄锐 :他可以区别于其他戏的男主角吗?


  陈家林:完全能区别,是一个特别犟的人,脾气特别倔,一条路走到底,钻牛犄角,八头牛拉不回来,爱情上也是笨嘴拙舌,但是对他的朋友极好。

  黄锐 :其实这个戏里的男主角有别于其他戏的很大的区别就是其他戏树立的是一个群体男人的形象,而这个戏是他自己树立了一个独树一帜的一面。

  陈家林:马宝才比较突出,我们有几层皮,马宝才是一层皮,外面还有几层皮,一个是丁永泉、关长富,这三个人之间的关系,还有王东宝,王东宝基本上也是和他们一起的,写了这三四个人之间的纠葛,他抗美援朝一枪牺牲了,这些人到了70多岁,大家都活着呢,写了他们的情感,苦啊、乐啊,大家兄弟掏心窝子的感情,还有班长和一大堆战士,写了一个集体,王大来,写了三个女的,一个女主角,一个她,还有一个日本女孩儿,就这么多。

  黄锐 :萧潇自己在戏里面算比较年轻的演员了吧?

  萧潇:我最小的。

  黄锐 :你自己年龄最小,也没有经历过那么多故事,你自己怎么把自己放在那样一个历史的背景下来诠释自己的角色?

  萧潇:怎么诠释,其实看剧本也好,跟看小说很多东西都是一样的,包括我们看电影,其实你是能够有感受的,在看剧本的时候,家川牺牲的那场戏的时候,我自己在看剧本的时候就哭了,所以我觉得其实有些时候不需要我一定要多么复杂的去感受这个人物,其实你已经在那个氛围里了,每天拍戏在现场的那种感受,然后大家在一起,其实就像是已经在那个人物里面了,在感受着那个生活,然后时光流逝,我们都慢慢老去,就是那种的。不需要我多么费尽心机的一定要怎么怎么样,那样可能更不真实,真实的是因为我们大家相处有感情,看着每一个人,看着剧本,因为环境都有了,很容易进到里边,不需要特别刻意的去。

  黄锐 :刚刚萧潇说看这个剧本就把自己看哭了,我想问一下在座的,比如像老爷子,还有家川,你们看的时候,男人会哭吗?

  陈家林:会。

  林家川:有很多感人的地方。


  陈家林:不仅仅是男女之情,主要是男人之间的感情。

  萧潇:对,每个人去世的时候你都会很心痛。

  陈家林:死了一流儿,就剩仨了。

  萧潇:为什么说像《集结号》,就是也是一个一个都牺牲了。

  林家川:拍战场戏拍了一个月,趴在战壕里,冬天,等待,8点收工,11点放饭,有的时候趴在那儿风吹日晒,如果我在那个年代,我会站起来给我一枪吧,我就死那儿,太难受了,如果真是那样打仗的话。

  萧潇:我去探过一次班,我们女孩子没有大量的战场上的戏,我印象特别清楚,去了以后全是大黑胶的轮胎烧的那种烟,他们在战场上那个脸,被炮弹熏的,很正常,但是导演、摄像在那儿脸也全部都是黑的,我在那儿待了一会儿,脸和鼻孔也都黑了,冬天最冷的时候在山里,如果真的是革命年代打仗的时候,那些战士付出的是什么,最起码我们还可以穿的暖,吃的饱,那个年代的战士恐怕很难做到这一点,完全是信仰,很感动。

  黄锐 :那个时候谈不上演员保护自己的皮肤之类的吧,包括萧潇自己在内吧。

  萧潇:对,没办法保护,你说漂亮了,就不符合那个年代了,而且那种风吹,你一定要黑,一定要脏,越脏越美,化妆师说稍微把脸露出来一点,没事儿没事儿,使劲把脸上抹黑。

  林家川:两三米一个炸点,特别可怕,你知道它会响,太可怕了,导演也很辛苦,每天都在那儿。

  黄锐 :那每天可以洗澡吗。

  萧潇:可以洗澡,反正挺痛苦的,他们一回去,他们回来,我们女孩儿那会儿战场戏没有我们,我们就休息,他们一回来就很热闹,我就站在阳台上看着他们,他们就一个个全拎着,我说如果你们此时站在凤城的街头一定会有人丢钱给你们。

  黄锐 :导演老爷子在那个时候,您的感触点和这部剧真正打动您的地方会不会跟别人不一样?

  陈家林:差不多,一个是对马宝才这样一个人物的可歌可泣,我觉得现在英雄怎么看,如何看英雄。

  黄锐 :如何定义英雄。

  陈家林:像马宝才这样的人物我觉得是真正的英雄,要让我发自肺腑的说我对这种英雄是很崇拜的,而不是那种捧的、吹的,我们这个时代再不要去整那种英雄了,对吧。第二个就是他们兄弟的这些战友们的感情,确实是,后来马宝才把他们一个一个的都背回来,其中有一个人叫许德贵,老跟他对着干,后来排长说你别跟他对着干,他说早晚有一天你在战场上牺牲了,还真是马宝才把你背回来,就是在一场战争中,他掩护的时候牺牲了,还没死,马宝才说什么都要给他背回来,类似这种东西,男人之间的兄弟之间的情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黄)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