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播报 > 全国地方媒体联播 > 地方热点新闻2

第二届农民歌会花鼓灯大巡游文艺演出特写

  金曲唱时代,花鼓奏新声。11月7日,第二届农民歌会在滁州开幕,精彩的花鼓灯大巡游和小康大道大型文艺晚会,给各方来宾和滁州人民都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节目的背后,凝聚着整个组委会,演职人员的巨大心血,他们用长时间的努力和精心编排,为农歌会奉献了别样的风景。

  花鼓灯巡游:一场“东方芭蕾”魅力秀

  花鼓灯巡游是第二届农歌会的重头节目,开幕式当天下午,来自全省各地的28支花鼓灯队,接近6000人的巡游队伍,让老百姓彻底见识了花鼓灯这被人称为“东方芭蕾”独特艺术形式的斑斓色彩。其中平常难得一见的肘阁抬阁、傩戏等更是让人大开眼界。

  来自阜阳市临泉县杨桥镇一支表演队展现的流传500多年的肘阁抬阁,是花鼓队巡游中最受欢迎的。几个壮年汉子用架子抬着一个几岁大的小孩,小孩化妆打扮成各种角色,做出不同的动作和造型。当天的表演队伍中就有将近20个小孩参加表演,有的孩子打扮成孙悟空,特别可爱。

  肘阁抬阁是明、清时期从中原地区流传到安徽寿县正阳关的,所谓的架子就是抬阁,抬阁上的小孩看起来是悬空,其实是坐在架子上的抱芯子上,然后用布绳固定一条腿。肘阁的表演难度很大,顶肘阁都既要身强体壮,又要能够把握力的重心和力的平衡。在肘阁架上表演的演员,要求年龄小,身体轻,还要胆子大,而当天参加表演的小孩最小的才三周岁,功夫了得。

  池州市傩戏团表演的傩舞也成为当天大巡游中的亮点,表演者各个头戴面具,一位还骑着小毛驴,他们在舞台上舞蹈,傩戏又称傩堂戏、端公戏,历史悠长式,早在先秦时期就有既娱神又娱人的巫歌傩舞。

  大巡游中,凤阳花鼓的表演者为清一色美女,温婉可人;寿州锣鼓则舞得虎虎生风,腰鼓队则是中老年表演者,却也完全不输年轻人,笑声、鼓声交织在一起,表演者个个喜气洋洋,观众也大开眼界,在家门口观看了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秀。

  “小康大道”晚会:外地记者连声说好

  区别于第一届中国农民歌会广场版本的恢宏风格,本届农民歌会将在剧场内展开一幅幅60年来中国农村发展变化的历史画卷,通过营造一场场家园美好的图景,再现一幕幕改革创新的历程,风情画式地描绘中国农村和中国农民。晚会风格是热情、朴实。

  “真的非常好看。以前也看过很多大型晚会,舞美灯光都是专业级别的,但和这次农歌会文艺晚会相比,都缺了点气势。”昨天,一位一同采访报道农歌会的中央媒体同行这样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从筹备晚会到正式演出,全体演职人员都付出了巨大心血,为的就是通过这台晚会,把滁州,把安徽的精气神展现出来,把全国八亿农民的心声唱出来,既庄重大气,又活泼热情,他们的辛勤劳动不负众望。当晚,观众不仅仅欣赏到来自新疆、陕西、云南、辽宁等地乡土气息十分浓郁的民歌,还欣赏到一台无论是舞美灯光,还是整体气势都非常恢宏大气的晚会表演,可以说,这场“小康大道”晚会足以用震撼来形容。

  晚会在序曲《翻身道情》中拉开帷幕。中国东方歌舞团著名原生态歌手赵大地将其演绎得高亢嘹亮。

  天山雪莲组合由5位新疆姑娘组成,她们曾多次参加央视春节晚会、文化部春节晚会等重要大型演出活动,代表作品有《新疆好》等。当晚,美丽的姑娘们歌声清亮,成为晚会的一个“养眼”亮点。

  作为中国东方歌舞团著名朝鲜族歌手,崔京浩的延边朝鲜民歌,风格清新,由5位蒙古族小伙组成的黑骏马组合,曾在央视首届西部民歌大赛中荣获民族曲目金奖改编,他们带来的内蒙古民歌豪放粗犷,有不一样的风情。

  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根基在民间,在田野,在劳动人民的创造中。东西南北中,乡音各不同。一曲曲委婉动听的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高潮。

  滁州市区设有的户外大屏幕可以观看晚会直播,精彩演出吸引不少没能进入大剧院的观众驻足观看,听到熟悉的曲子响起来,不少中老年观众还情不自禁 地和唱几句。(记者葛怡然)

(责任编辑:朱蕾)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