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视频:姜昆挽留人才出新招 拍卖相声剧本寻转机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7日20:10 | 作者:张晶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每日文娱播报》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相关视频
·视频:姜昆追忆李文华:临终前仍念念不忘相声
·视频:《笑林大会》大比拼 姜昆王汝刚率徒弟PK
·视频:相声也出动漫版 姜昆亲自作序力挺新形式
         >>更多精彩 娱乐视频 点击进入

  【北京文艺频道BTV2 《每日文娱播报》】记者26日从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国曲艺家协会在京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7月2日,将有16篇优秀相声新作在北京拍卖。这是全国首次举办相声作品拍卖会,为中国相声作品拍卖第一槌。

  此次上拍的16件作品都是经过严格的初审复审程序,经过改稿会专家学者们的讨论论证,几次修改,不断完善后参加拍卖会的。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创作手法新颖,全部出自专业的相声作家之手,16篇颇具潜能和发展的作品都不是应景之作,通过参加改稿会,专家学者们集思广益,作者们几易其稿,这些作品不仅适合媒体演出,还能适合各种商演。据了解,这次拍卖是公益拍卖活动,不收取佣金和其他费用。有购买意向的演员可以于6月29日至7月1日到天津文联看拍卖标的。7月2日,拍卖会将在北京新闻大厦正式举行。

  在发布会上,姜昆特别谈到当今相声创作的现状。他表示,“客观地讲,近年来从相声的整体状况看,仍是处于低谷。”之所以没有优秀作品,姜昆则提到了几个原因。首先,“目前,全国不包括相声演员在内,专业从事相声创作的作家不足几十人,相声创作的后继人才培养尤显不足,没有专门的院校和机构来培养相声创作人才”。此外,他指出,“据我了解,现在,很多相声作者写出一个段子之后,有的直接给演员去演,没有任何酬劳;稍好一点的能够得到一两百元的稿费,但是演员拿走这个段子去参加各种商业演出所获得的演出费,却没有给作者分成。在这点上,相声作家和小说家、音乐创作者的待遇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据了解,在音乐创作方面,现在有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只要作品在音乐著作权协会登记在册,作者就能按照一定比例得到版权费。在宾馆、商场、餐厅等商业性场所播放歌曲(甚至只是用于手机铃声),使用方都要按比例交纳版权费;作品的使用频率越高,作者所获得的版权费也就越高。

  姜昆认为,举办相声作品拍卖会是一种有益尝试,可以维护相声作家的权益,激发广大作者的创作积极性,不断壮大相声创作队伍,创作出精品力作,从而能够为相声事业的不断发展提供必要的文化积累。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搜索:

茶 余 饭 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