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冲“奥”之路回头看 华裔电影人多艰难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02-26 21:19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新娱乐在线   null  编辑:陈敏  

  •   奥斯卡虽然是作为美国人自己的电影大赛,但是也备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当然也吸引了无数中国影人的目光。

      中国影人征战奥斯卡的历程最早可以追溯到1955年,美籍华人黄宗霑拍摄的电影《玫瑰刺青》摘取了第28届奥斯卡最佳摄影金像奖,成为首次站在奥斯卡领奖台上的华人;1984年中、柬混血演员吴汉,因影片《战火屠城》获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这是华裔演员在奥斯卡上获得的第一个表演奖。

      到了1988年,一部由中、意、英合拍的《未代皇帝》获得了第六十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美工、最佳服装设计、最佳剪辑、最佳音响效果、最佳原始音乐九项大奖。看上去风光无限,但其中真正属于中国影人的奖项也只有华裔作曲家苏聪拿下的最佳作曲奖。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张艺谋陈凯歌为代表的第五代中国导演掀起了冲奥的高潮。《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以及李安的《喜宴》等纷纷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题名,但最终却一无所获。

      一直到2001年,李安的《卧虎藏龙》终于让中国人扬眉吐气,在第74届奥斯卡盛典上,他捧回了最佳外语片、最佳原创音乐、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四大奖项。同时在短短5年之后李安又凭借《断背山》获得了最佳导演奖,这是中国人在获得的史无前例的至高荣誉。

      2006年,《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这些中国式的大片都以古装加武侠的面孔挺进奥斯卡。然而最终冯小刚的《夜宴》战死沙场。屡战屡败的老谋子却凭借着造价昂贵的黄金甲冲进了奥斯卡,不过也只是获得了最佳服装奖的题名而已。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