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视频:儿歌《一分钱》创作者潘振生在南京病逝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7日00:21 | 作者:张晶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新娱乐在线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相关视频
·视频:相声名家李文华逝世 去世前已经昏迷两天
·视频:导演兼演员丁霄汉因心脏病去世 年仅42岁
·视频:著名演员张炬因病在北京去世 享年74岁
         >>更多精彩 娱乐视频 点击进入

   【东方卫视 《新娱乐在线》】国家一级作曲家、著名音乐家潘振声,因患脑血栓经多方医治无效,于5月14日22时36分在南京逝世,享年77岁。追悼会将于20日上午8点在南京石子岗殡仪馆举行。他的女儿、女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遵照老爷子的遗愿,追悼会上将不会播放哀乐,“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等曾伴随亿万少年儿童成长的歌曲,将送老人最后一程,因为这些儿童歌曲都是出自他之手。

  《一分钱》“一分钱不要”

  记者赶至潘老生前位于龙江碧树园的家中时,家中已经被布置成灵堂,接受亲朋好友吊唁。潘老和前妻并无子女,从宁夏迁居南京后,一直是现任妻子的女儿马莉一家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马莉告诉记者,潘老4月21日在家中突发脑溢血,左脑大面积梗塞,从入院已经失去了语言能力,直到去世。“事情特别突然,他一句遗言都没留就走了,我妈妈去年查出患了胃癌第四期,手术以来一直在接受化疗,至今都还没让她知道老爷子去世的消息。”

  家中的书房就是潘老的工作室,从沙发到桌子都堆得满满当当。墙上挂着夫妻俩与田华的亲密合影,以及潘振声担任各种少儿音乐大赛评委的证件,打开书柜的门,各种录音带等音像资料码得整整齐齐,标注着“自选集”字样,柜子上的日历上记录着老伴入院出院化疗的时间……可见主人的心细。他为自己精心复制了几张CD,上面只有两首歌——“亿万人爱唱的两首歌《一分钱》、《春天在哪里》”。

  潘老的家人给记者讲了一个“一分钱”的故事。《一分钱》太有名了,为此潘振声有了“一分钱爷爷”这个雅号。当时响应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全国都在学雷锋。潘振声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节目来信邀请写一首歌。当时他在一所小学当大队辅导员,办公桌上有一个文具盒,里面放满了孩子们捡到交上来的硬币。那时孩子们排队回家,交警就在校外维持交通秩序,孩子们经常走出校门很远了,还回头和交警挥手喊道‘叔叔再见!叔叔再见!’潘振声于是将这两个场景融合起来,创作了《一分钱》这首歌。后来上海公安博物院成立,找潘振声要当年的那封约稿信及《一分钱》曲谱。对方开出了20万的收购价,结果潘振声说:“孩子把一分钱交给警察叔叔,这份手稿,我当然也要交给警察叔叔,一分钱不要!”后来经中国文物局鉴定,《一分钱》的手稿、曲谱被评为“现代革命一级文物”。此外,他创作的《春天在哪里》,也成了世界儿童乐坛中的“世界名曲”。他曾获得中国唱片公司“金唱片奖”等重量级奖项,被人们誉为当代“儿歌大王”,并自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贴。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搜索:

茶 余 饭 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