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视频:北京人艺抗震救灾《生·活》已投入排练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2日10:45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2008年5月12日。 四川汶川。 山崩地裂。 生命瞬间远去。 2008年5月19日。 180秒悲鸣。 半垂的国旗。 举国同悼。 2008年5月21日

  北京人艺做出决定,立即上马抗震救灾剧目。 创作小分队即日奔赴灾区,同时在全国范围征集抗震救灾题材的话剧剧本和剧本创意。

  5月31日,剧本初稿完成,定名为《生·活》。 6月5日,《生·活》剧组建组,直接上舞台排练。 目标:7月8日,首演

  曹禺老院长曾这样说过:“北京人艺永远与祖国同在,与人民同在!”国殇之际,除了捐款,我们还可以贡献更大的力量!北京人艺以舞台为阵地,以实际行动将悲痛化为精神的动力。一出戏剧可能无法留住生命的脚步,但我们却可以让艺术平复心灵的创伤。面对灾难,我们生死与共;越过灾难,生活还将继续……

  《生·活》在继续…… 上马抗震救灾题材剧目的方案一经确定,主动请缨成了北京人艺以及关注人艺的众多演员最急于做的事。

  身为副院长的任鸣责无旁贷的担起导演的重任,本来应带队赴意大利演出《我爱桃花》,他当即决定留下来抓剧本创作,并且孤身赴四川都江堰和德阳等重灾区体验生活。

  曾经因主演《雷雨》《日出》而出名,之后成功创作了《古玩》《无常·女吊》的著名编剧郑天玮,以及电视剧《我爱我家》的编剧之一吴彤临危受命,在时间空前紧张的情形下完成了剧本的初创工作。

  著名剧作家、北京剧协主席郭启宏、《天下第一楼》、《骆驼祥子》的导演、老艺术家顾威主动表示要协助剧目推进,担任《生·活》的艺术顾问。

  著名作曲家雷蕾、易茗夫妇当即表示要为剧本作词作曲。 老艺术家朱旭闻讯立即推掉了片约,要求加入剧组,并且不顾自己年近八旬的高龄,坚持每天到排练场与年轻人一起排练。

  濮存昕先是赴四川抗震救灾一线,回京后不顾自己身兼多项志愿前方的工作,坚持加盟剧组;

  很多年轻演员也主动要求上场,最终,剧院决定,启用今年中戏毕业刚刚进入人艺的五个年轻演员,与朱旭、濮存昕、陈小艺、冯远征、张志忠、高倩等人艺演员,“四代同台”共同演绎《生·活》。

  至于舞美设计人员,则是抗击非典时人艺获奖剧目《北街南院》的原班设计人马。 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汇聚这样的演出阵容,剧院做好这个戏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冯远征是最后一个加盟剧组的演员,当时已承接《迷幻》主演的他从一开始就申请加入剧组,但是出于要排练《迷幻》,导演任鸣最初没有考虑他的加盟,但是,当剧本几经修改,数易其稿之后,又增加了一个重要角色,当剧组与冯远征联系时,他二话没说,在积极准备《迷幻》的同时,又克服困难,欣然接受了任务。

  濮存昕是剧组里最早奔赴灾区,在灾区逗留时间最长,走得最深的演员,除了体验生活,他还担负着为灾区提供心理援助并且慰问抗灾前线的战士和医生的社会责任。他告诉记者,到灾区最深刻地感受就是四个字:“感同身受”。在这个时刻,我们都是四川人。濮存昕说:“这一次,我第一次因为自己是个明星而感到欣慰,因为看到我们,那些多日没有休息的战士,那些挤在帐篷里的孩子立刻变得开心起来,能帮助他们改善心灵的阴影,我们感到自己很有用。”除此以外,他看到灾区帐篷学校的孩子们在酷热的天气条件下学习,立刻协助增加了200台电扇。他说:“每个人都想方设法在力所能及地帮助灾区,作为北京人艺,演出一台好戏,从精神上帮助大家越过阴霾,是我们最大的贡献,”

  导演任鸣说,尽管北京人艺在历史上排演了很多成功的、时代感鲜明、时效性很强的剧作,但并不表示,这些剧目是应时应景的急就章作品,大家创作的情感投入是毋庸置疑的,但剧作的艺术性依然是第一位的。观众们将会从《生·活》这部戏中感受到面对灾难时,人性的坚强和真诚。尽管这是抗震救灾题材的剧目,但悲泣决不会是全剧的主题,即使面对灾难,我们也要满怀希望,我们的观众才会有信心携手跨过灾难,让生活继续下去。

  三幕六场话剧《生·活》将于7月8日起在首都剧场公演。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搜索:

茶 余 饭 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