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香港四大金牌音乐人谈奥运歌曲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01-22 17:24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子衿  编辑:江风  

  •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的四位大腕儿都是为了奥运来到北京,能不能谈谈每个人对于奥运歌曲的一些自己理解,应该具备哪些元素?
      梁翘柏:奥运是人类的事情,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是全世界的事情,奥运的歌曲也好应该是全人类的,没有什么地域的区分。
      陈少琪:歌曲应该要表扬奥运的精神,不但只是说一个运动会,至少每个参加人都是胜利者的态度。
      金培达:一般来讲奥运都会讲胜利和失败,我想奥运歌曲应该是强调每个人怎么样能够超越自己战胜自己,让歌曲能够无论是参加这个比赛的都能感受到这个精神。
      林夕:当我真正了解奥林匹克最重要的几个元素它的精神以后,我自己发觉,因为我自己很喜欢研究《道德经》老庄的哲理,它跟奥林匹克精神很多地方是不谋而合的。我很希望可以写到一首歌中间有老庄的哲理,因为它是很中国的,可是它也是跟世界共同的一种关于参加有比赛胜负的活动。

      主持人:谢谢林老师,看来不光音乐很厉害,对装修都很有研究。我刚才听到有一点冲突的地方,可能是理解的问题,梁老师讲奥运歌曲应该是全世界不分过度,到了林老师这边希望如果自己来写一首奥运歌曲的话,先从以前的《道德经》找一些中国人自己的东西。
      林夕:没有冲突,它可以融合。因为老庄的哲学来自中国,放之世界都是通行的,世界各国也是用这个来玩他们的游戏。一个奥运的歌当然要很国际化,可是过去有一些奥运歌曲也是有本身主办国的特色,有它的国情。如果我们要有国情的话,不一定是长城、黄河,反而是心灵一个中国人最重要的素质。

      主持人:烟灰觉得如果奥运歌曲的主题曲应该是用英文词好一点还是用中国词好一点?
      烟灰:应该是中国词,因为这是中国人办的第一届奥运会,可能也是想让更多不同国家的人能够见到中国元素的音乐在这个盛世里面做出来。
      梁翘柏:我觉得没有关系,最好没有国界,但是有一个代号吧,有一个发音全人类都明白的,一个国家的语言、号码、发音吧。
      主持人:听听金培达老师对于我刚才提出来的问题,奥运歌曲主题曲应该用国语唱还是用英文唱?
      金培达:用自己语言是一定的,可能有时候我们比如也有英语,因为我们可能写很好的歌词,但是到底不懂这个意思,尤其用英语的话,让英语明白所表达的精神。
      林夕:我觉得很简单,我是念翻译出身的,一定要用中文版让中国人唱,让外国人也了解一定有一个英文版或者国际版。
      主持人:现在看到这儿我们的网友应该就知道了,四大天王聚首北京为了08年奥运会,我们也希望奥运征歌的活动当中,在天王级的创作人的号召之下越来越多的好作品能够涌现。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