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视频:孙海英当场惹恼吕丽萍 夫妻二人秀真生活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3日21:42 | 作者:张晶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BTV文艺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相关视频
·视频:王学兵玩游戏受刁难 郁闷“声讨”孙海英
·视频:孙海英“逼”王学兵结婚 你不要怕担责任
·视频:孙海英吕丽萍 新版《西游记》入主车迟国
         >>更多精彩 娱乐视频 点击进入

  【北京文艺频道BTV2 《每日文娱播报》】由王延松执导,孙海英、吕丽萍夫妇携手出演的经典名剧《培尔-金特》将在保利剧院首演。11月2日,剧组特邀媒体前往承德排练场探班。尽管王延松导演向媒体表示排演该剧有压力,但通过他对舞台样式等方面的阐述,可见已经胸有成竹。

  王延松:排演有压力

  有媒体说戏剧史有两个最难排的戏就是歌德的《浮士德》和易卜生的《培尔·金特》。上世纪八十年代,由徐晓钟教授在中戏首次排演了《培尔-金特》。2004年挪威易卜生剧院也带着《培尔-金特》来到北京。王延松导演说:“《培尔-金特》有讽刺喜剧特点又有闹剧因素,培尔一生失败含有悲剧因素,剧本又是大团圆的喜剧结尾,最后在索尔维格的歌声中又有铸纽扣人的叫喊。我虽然没有看过晓钟排演的那版,但从文献中还是可以看到那次演出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挪威版,在经典解读、时代精神和跨文化演出方面都有哪些值得借鉴学习的东西。总体来说,那场演出尽管也加了一些中国元素,还是比较‘闷’的,因此,作为导演如何排一出演给今天中国观众的《培尔金特》,我是有压力的。”

  蕴含丰富的现实意义

  11月2日,剧组特别邀请众多媒体来到承德排探班排练,王延松导演针对三个片段做了详细解读:“山妖宫殿中的培尔金特”一场,山妖哲学是“为自己就够了”,可以折射出现代社会的种种诟病,比如:后现代爱情观和自我享乐主义等等。“摩洛哥海岸的培尔金特”一场中可以看到,培尔这个人想当今天说的“全能主义者”,就是他自己说的要当全世界的皇帝。人在全能意志的支配下,可以放纵自己的各种欲望,先是物质,还要有荣誉,面对世俗社会还要充当精神领袖。事实上,易卜生在接下来的“开罗疯人院”的一场戏里,把这种人讽刺为颠倒世界的一群疯子。“全能”,一个人做不到,一个民族做不到,一个国家也做不到。“回到索尔维格身边的培尔金特”一场想告诉大家,培尔的一生的经历有点像一个现代寓言:最后他还是顺服了,因为他还是拥有爱,那是索尔维格用信心给予他一生无私的等待和爱,他谦卑的意识到自己一生的种种罪过,让人看到人的悔改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孙海英入戏泪流满面

  我想借《培尔o金特》的演出重提“人生价值观”的问题。人生充满了种种遗憾和不如意,《培尔o金特》讲的坏事发生在好人身上——浪子回头的故事,是让人更有力量来面对自己,使自己更具有真实的力量来面对人生的苦难,这苦难主要还不是指“物质贫穷”而是指“精神苦难”。比如:培尔o金特送贫寒中母亲进天堂的一场戏就非常感人——培尔-金特对着天堂口的彼得说:“圣彼得先生,告诉你,你就是踏破铁鞋也找不到一个像她这么诚实的灵魂,我自己就不算数了,我撒过许多大谎,比得上那位谎言之父了。我曾管我妈妈叫老母鸡,因为她喜欢咯咯咯地笑,咯咯咯地叫唤,可你们一定得尊重她,把她当作上宾接待,让她开心,让她快乐。在我们这一带,再也找不到比她更好的人了。”而孙海英每一次排到这里,都是泪流满面。

  舞台样式的阐述三句三词

  王延松对《培尔·金特》的总体演出形象的阐述,用三句话表述:灵火焚烧、活水涌流、神性光照。“灵火焚烧”常常与培尔的内心活动有关,与他诡异的生命历程有关,与他背逆的性格表现有关,这些舞美和灯光的语言将跟随培尔的戏份儿灵动而有层次的借助于舞台的具体景象演绎出来;“活水涌流”是索尔维格的内心景象,是与灵火焚烧相对应的层次,是女性的、柔性的、无所不在的信心的象征;“神性光照”是在全剧高潮处全面出齐的语汇,是前两组语汇互相交替使用的无处不在的能量。

  对舞台语汇丰富性的阐述有三个关键词:现实的与幻想的;日常的与怪诞的;人生经历与灵魂真相。解易卜生在《培尔-金特》中所呈现的异象(比如,培尔与三个牧牛女、绿衣女等山妖们的遭遇),常常和人的欲望有关。而索尔维格的反复出现就是信心的异象。《培尔-金特》的多元叙事,往往将把人性问题与神性启示放在一起供观众考量。用多媒体呈现“神性光照”,就是为强化剧中“信心的异象”。人在《培尔-金特》成为最日常性的视觉元素。

  “人要保持自己的真实面目”,这个《培尔·金特》的核心命题,是在培尔-金特——“老演小”的扮演方式中,一点一点展开的。全剧开在挪威海岸,导演用格里格的“培尔-金特回乡曲”开始叙事,整个舞台只有老培尔的一张脸在大海旋涡中起伏挣扎,然后是一排复活岛的巨石人像,在晚霞的映衬下,当老培尔-金特重新爬上家乡海岸的时候,他看到,一个牧师在为一个农民的亡灵祷告,因为他一生保持着自己真实的面目。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搜索:

茶 余 饭 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