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视频:阿莫多瓦御用女主角 克鲁兹新片变身梦露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1日20:22 | 作者:张晶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世界电影之旅》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CCTV-6 《世界电影之旅》】著名的西班牙阿尔莫多瓦在今年推出了他“爱情四部曲”的最后一部《破碎的拥抱》。影片延续了阿尔莫多瓦一贯的风格——说女人的故事。但这一次还是有了一些突破,男性的力量在片中逐渐显现出能与女人抗衡的迹象,影片的叙述视角也变成了男性。此外,导演投入了更多自身的感受,把摄影机对向自己热爱的电影世界,为我们讲述了电影人之间的故事。

  导演马里奥遭遇车祸以后双目失明了,他只好转行做编剧,在这之后放弃了本名,一直用哈里这个名字。他的前制片人朱迪以及朱迪的儿子迪哥一直帮助照料着马里奥的生活。不久之后他得知股票经纪人欧内斯特死去的消息,而且有一个自称是欧内斯特儿子的少年登门拜访,希望马里奥为自己的父亲写一个剧本。马里奥心中尘封的往事就这样被打开了,时间回到1992年,一个名叫丽娜的女人出场了,她正是欧内斯特的秘书。丽娜是一个很有野心的漂亮女孩,她很快迷住了欧内斯特,并成为了他的情人。就在欧内斯特要娶她的时候,丽娜跑去给电影《女孩和行李箱》选角试镜,这部电影的导演就是马里奥。为了成全丽娜,欧内斯特成为了电影的投资人,但他对丽娜并不放心,找人以拍纪录片的形式来借机跟踪监视丽娜的行踪。丽娜和马里奥相爱了,欧内斯特极力阻挠,还是无法挽回丽娜的心。在丽娜和马里奥驾车私奔的途中,欧内斯特制造了一起车祸。因为这样,丽娜死去了,马里奥失明,孤独的活了下来。

  影片充满了戏剧性,但这些多多少少会伤害影片的深度和可视性。譬如妒忌的男人、私奔的海滩、失明的苟活者、隐忍的爱人等等,这些都是情节剧中常见的桥段,导演阿莫多瓦也许意识到这一点,于是用了大量记忆闪回、梦境以及戏中戏的手法将本来原本通俗的情节割得支离破碎,使得影片看起来脱离了通俗剧,而走上了先锋片的道路。影片不断闪回于过去与现在,把两条时间线梳理得清晰流畅,美术效果也保持他一贯的光鲜靓丽。这部电影号称是阿尔莫多瓦最大手笔的作品,但有大投资在手有时候并不见得是好事,在很多场景的设置上都有些过于繁复。除了要说一女二男的情感纠葛之外,他还要倾注大量的光影情怀向黑色电影致敬。片中确实有很多类似于黑色电影的镜头,表达出人物的压抑感,但故事本身太平了,没有足够的空间展开复杂的主题。从局部来看,《破碎的拥抱》不再是女性主导画面,而是由男性共同享用,而且这次男性不再是软弱、迷茫的代表,马蒂欧在结尾的身心解脱也代表着男性力量能独立于女性之外。不过阿莫多瓦还是更偏爱女人,他的御用演员佩内洛普·克鲁兹在影片中借着戏中戏,扮演了多个角色,为影片增色不少。

  克鲁兹在几重时空里扮演三个角色,有时她是乖巧精致的奥黛丽·赫本,有时她是性感的梦露,大多数时候她是天生散发明星气质的女演员丽娜。丽娜拥有多重身份——重病父亲的女儿、

  大制片商的情妇、《女孩与旅行箱》影片的女主角、导演的爱人,她的生命在对一个身份的告别和另一个身份的接纳中完成了四部曲式的幻化,最后在车祸中香消玉殒。阿莫多瓦又一次完成了他对于女性主义真谛的执着探寻与盛赞。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搜索:

茶 余 饭 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