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视频:《屋顶上星光闪烁》 现祖孙三代动人深情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09日21:24 | 作者:李倩倩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CCTV-6 《世界电影之旅》】年方14的詹娜和身患癌症的母亲相依为命。詹娜虽然年龄不大,却很懂事,很会操持家务,照顾母亲,母女俩过得自在,但是未来对他们来说却显得异常的艰难,这使得詹娜的心中多少有些阴郁。一次母女俩去商场买衣服,导购恰巧是母亲的中学同学,他兴奋地回忆当年的青春岁月,和詹娜的母亲跳起舞来,可就在这时,詹娜的母亲病发。詹娜和母亲不得不住在奶奶家,由奶奶来照顾病情恶化的母亲。在家里生活艰辛,在学校也不那么容易,詹娜面临着和其他女孩一样的青春期困惑。烦恼自己好像永远不会长大的胸部,喜欢上学校里的男生,和好朋友的关系突变等等。而且,所有的这些困惑必须自己独自去承受。 在一堂写作课上,老师让同学写主题和爱有关的任何东西。詹娜在笔记本上写下:“妈妈,假如你死了,我就自杀。”这样的话。影片就是通过这样的事来表现詹娜对母亲那种不离不弃的深爱。而奶奶这个角色让这种情感得到了进一步升华。在奶奶家生活的日子里,詹娜和奶奶一直冲突不断,一心想回家。一次和母亲的谈话中詹娜得知,很多年前母亲在法国的酒吧和一个男人邂逅,也许正因为詹娜的母亲有这样的遭遇,奶奶才对詹娜格外严厉,詹娜开始理解奶奶。 随着母亲病情加重,癌细胞扩散,詹娜的压力越来越大,她开始放纵自己。影片用非常冷静叙事基调来表现这时候詹娜的状态,她已看不到未来。同时詹娜和同样是单亲家庭的朋友尤丽丝走得越来越近,俩人无话不谈。孤独的詹娜,有了可以和她共同承担心理压力的人。詹娜的母亲最终没能战胜癌症,在医院溘然长逝。这场戏拍得异常凄冷,似乎空气都凝结了。母亲去世后,詹娜感受到奶奶同样厚重的爱,在奶奶、尤丽丝以及其他朋友的鼓励下,詹娜坚强地面对已经发生的一切。她把写下的那句话:“妈妈,假如你死了,我就自杀。”改成了:“妈妈,假如你死了,我会活下去,为了你。” 故事的结尾略显悲凄却积极乐观,詹娜在母亲去世后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整部电影的叙事基调平缓,没有激烈的矛盾冲突,讲述了一个少女在面对生活重大变故中,心理状态的起伏,平淡却温情。很细腻地表现了奶奶,母亲,孙女三代人之间的感情。

(责任编辑:鬼鬼)

相关搜索:

茶 余 饭 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