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视频:表演艺术家林连昆因脑梗塞病逝 终年78岁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8日21:36 | 作者:张晶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新娱乐在线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新娱乐在线》】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国家一级演员,着名表演艺术家,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副院长,前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前北京市剧协主席,北京市劳动模范林连昆同志,因脑梗医治无效,于2009年9月7日15:30在北京东方医院逝世,终年78岁。

  数十年舞台生涯 塑造众多人物形象

  林连昆,祖籍福建,一九三一年六月生于北京,自中学时代起酷爱戏剧,曾演出过《升官图》、《小二黑结婚》等剧,特别欣赏当时北京祖国剧团和演剧二队的演出,为其中的一些老艺术家真实细腻的表演所折服,并在心中萌发了将来从事表演工作的愿望。1949年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普通科,学习了表演理论。1951年毕业后,留在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工作,任演员。1952年6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正式成立,随团并入北京人艺继任演员,曾任演员队长,北京人艺副院长等职务,直至1998年退休。

  数十年的舞台生涯中,林连昆塑造了众多鲜明的人物形象。其代表作有:《骆驼祥子》中的小顺子,《茶馆》中的吴祥子,《英雄万岁》中的马文明,《关汉卿》中的王着,《李国瑞》中的李小敦儿,《请君入瓮》中的埃斯卡鲁斯,《左邻右舍》中的洪人杰,《吉庆有余》中的老崔,《绝对信号》中的老车长,《红白喜事》中的郑二伯,《小井胡同》中的刘家祥,《狗儿爷涅盘》中的狗儿爷,《天下第一楼》中的常贵,《末班车上黄昏恋》中的耿长春,《鸟人》中的三爷,《北京大爷》中的德仁贵……等等。

  表演技巧完善 被赞为“戏魂”

  林连昆的表演风格既鲜明强烈,又含蓄厚重,给人以审美的满足。尤其是《狗儿爷涅盘》、《天下第一楼》和《鸟人》中的表演,标志着林连昆现实主义表演艺术风格的成熟。在剧中,林连昆对人物的塑造,体现了现实主义表演艺术的成熟;心理技巧和外部技巧更趋完善,人物形象既鲜明强烈,又含蓄厚重。其塑造的“狗儿爷”被中国评论界誉为“将与鲁迅笔下的阿Q一起站立在世界的文学作品的画廊中,成为不可多得的具有复杂美的典型人物”。《天下第一楼》曾出访日本、香港、台湾,其扮演的常贵,受到普遍赞誉,称之为“戏魂”。此外,《茶馆》等戏当时赴欧洲、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国的演出,林连昆的表演也得到国外评论界的高度评价;《天下第一楼》、《鸟人》赴台湾演出时,林连昆作为主演,为两岸的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在舞台以外,他还塑造了《鸦片战争》中的琦善,《水浒》中的蔡京,《逃之恋》中的袁世凯等影视形象。其中,他还因在电影《鸦片战争》成功扮演琦善,而获得第十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

  担纲剧目多次获奖 人艺名副其实的台柱子

  80年代以来,北京人艺许多演出剧目获奖,被文化部艺术局主要领导称颂为“中奖炉”,其中大部分获奖剧目是由林连昆担纲主演的。他先后获得过北京市文化局、文化部优秀表演奖、全国话剧金狮奖、全国振兴话剧奖、首届文华大奖优秀表演奖等一系列奖项和殊荣,成为北京人艺演戏、演好戏最多的人,是人艺名副其实的台柱子。1984年,他因成绩显着,被评为北京市劳模,1988年被文化部评为全国尖子演员,成为当代享有盛名的表演艺术家。

  在观众心目中,林连昆的名字一直和一出出脍炙人口的剧目和令人津津乐道的角色紧密相连。《天下第一楼》中的常贵、《茶馆》中的吴祥子、《绝对信号》中的老车长、《红白喜事》中的郑二伯、《狗爷涅盘》中的狗儿爷、《鸟人》中的三爷、《北京大爷》中的德仁贵等等。这样一个个有血有肉、性格饱满的人物,在林连昆倾尽心血的演绎下,无一不是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令人过目不忘。他让喜欢话剧的观众领略了什么是真正的表演艺术。

  积极培育新人 宋丹丹杨立新是其学生

  除了巨大的艺术成就以外,林连昆在培育新人,传承人艺薪火方面也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他担任过1972年至1976年北京人艺所举办的两期演员训练班以及与中戏合办87班的班主任和教学工作,培养了如宋丹丹、梁冠华、杨立新、郑天玮、岳秀清、吴刚等等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其中大部分演员都是梅花奖获得者。

  很多人都知道,林连昆患有高血压症,但他经常带病坚持排练演出,2000年,他因为突发脑血栓而告别了舞台。从那以后,他所创造的一系列舞台艺术形象,观众们只能叫从记忆中去慢慢品味。却也因此更深切地体味到他那“既极力渲染又含而不露”的表演艺术的余韵悠长。

  梁秉堃在写他的《林连昆:大器晚成的话剧大家》中用到一句话:“我们赞美诗人不是因为他说了什么,而是他让我们感知到了许多没有说出来的东西。”

  因为连昆的精彩表演如同一切伟大诗人那样,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东西。林连昆的戏,正是这样进入诗的境界的好戏。如今,故人西去,留下的是舞台上永远的故事。告别林连昆,告别那永远的狗儿爷。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搜索:

茶 余 饭 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