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播报 > 新闻视频 > 星闻稿

大导演、新春晚—独家专访虎年春晚掌勺人金越

  大导演、新春晚—— 独家专访:虎年春晚掌勺人 金越

  8月14日,中央电视台举行了2010年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招标会,马东、夏雨、李国红、屠茵、王宪生、李宇红和金越等7人参加了竞标。8月31日,央视在内部召开的例会上公布了招标结果,中央电视台文艺部主任金越获全票通过,毫无悬念地再次成为春晚总导演。

  金越资料:

  今年51岁的金越,1985年进入央视文艺部工作,曾参与创办《综艺大观》、《挑战主持人》和《文化访谈录》等栏目,并担任央视文艺中心文艺部大型节目组制片人和《挑战主持人》栏目制片人等,此前已经执导过01、03、07三届春晚。担任过94、95两届春晚的语言类导演。

  据悉,此次金越参加竞标的主题是“虎跃龙腾闹新春——我想执导这样一台春节晚会”

  任卫新:他是一个很优秀的导演。作为一个很成熟的导演,金跃实际是从语言节目开始出类拔萃的,但是语言节目恰恰正是一个春节晚会的灵魂,春节晚会的支撑我觉得在这一点上如果是锁定春晚的话,金跃在这方面有很大优势。

  众望所归,最终执导虎年春晚的导演金越,下一步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呢?一台春晚,具体执行的步骤又有哪些呢?为此,金越导演第一时间接受了搜狐娱乐的独家专访。

  金越:下一步应该是建组吧,应该把这些创作人员,主要人员确定下来吧,然后开始具体的工作就要展开。然后下一步就是开始挑选节目了是不是?

  对,那肯定是这样的。选完节目就排练啊,排练完了就演出,演出完了就录像(开始笑),录像完了就直播,肯定是这样。

  搜狐娱乐记者(以下简称记者):那一般在这个流程中占用时间最长的是哪一个部分?

  金越:我觉得可能还是创作吧。

  记者:一般要几个月呢?

  金越:从现在开始算的话,到明年,明年是2月13号,从现在开始算的话差不多5个半月吧。

  金越执导风格解析:时尚、文化、

  虎年春晚关键词一:时尚

  在金越的竞标方案中,着重提出了“时尚”两个字,这在春节晚会二十八年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在传统的春晚舞台上,我们又该如何理解“时尚春晚”这个概念呢?

  金越:因为春节呢,是一个全家人都在一起过的这样一个节日。所以作为春节晚会它的观众的年龄跨度会非常的大,那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诉求,不同的喜爱。因为每年在做春晚的时候都会了解观众在想什么,你会发现那差距太大了。但是你要寻找到一种东西让他们都能够认同的话,那我觉得时尚会是一个可以认同的东西。其实时尚里头也包含它的一个时代的特征。所以在这个方面,它紧贴生活,紧贴时代,这也是时尚的一个核心词。

  虎年春晚关键词二:科技

  另外,金越提出,春晚在编排方面也会做适当调整,包括用电视手段营造视觉奇观、每小时设计两次以上的场景变化等方案。回顾过去可以发现,在科技运用上,金越历来敢于接受挑战。

  2003年时,他就尝试让瀑布流进春节晚会,高科技制造视觉奇迹。一道高9米、宽33米的水幕从最外围的圆形拱檐上垂下,制造出流动、透明和大面积的铺设感,直接挑战观众的视觉观感。

  2007年春晚,他首次尝试在一号厅使用大屏幕的节目,花大力气集中打造了两个节目:《小城雨巷》和《太极》,这两个节目据说也成了奥运开幕式创作中,张艺谋团队反复参看的节目。

  虎年春晚关键词三:文化

  从各种资料表明,金越是一个很注重文化内涵的导演,2003年,他曾邀请文化名人余秋雨担当春节晚会的总顾问,把握整台晚会的文化格调。

  2007年,金越精心打造的武术表演节目《太极》,将武术、舞蹈等元素融合在一起,诠释了健康向上的民族精神,渗透着和谐之美。

  据悉,金越一贯的创作理念是:从中国人灵魂深处的文化情结寻找创作语言,在民族认同感上发掘意向。

  虎年春晚关键词四:语言类出彩

  金越在执导语言类节目上有丰富的经验,曾担任94、95年春晚语言类节目导演,有人说,只要他执导,总会有一批值得期待的相声小品。

  94、95年推出过黄宏、侯耀文的《打扑克》、赵丽蓉、巩汉林的《如此包装》。2001年赵本山、高秀敏、范伟的小品《卖拐》,2007年赵本山、宋丹丹、牛群的 《策划》等一大批经典小品,讽刺时弊,不少经典台词不胫而走,成为当年流行语。

  揭秘春晚导演最大难题——创新

  金越曾执导过3届春节晚会,可以说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虽然如此,他还是要面临一个难题,这也是每一位春晚总导演必须要面临的一个困境。

  金越:每年总导演的第一个任务可能就是要思考怎么去出新的问题。但是实际上,我自己认为每年的春晚都有很多新意,但是,往往就是说,今年看去年那么就会觉得好像比较少,但是你要隔个几年发展变化还是非常大的。但是这个创新一直是每一个春晚导演都要面临的头等任务,所以难也就难在这个地方。

  任卫新:兴奋点是出新,困境也是出新,

  任卫新:你说咱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像《昨天今天明天》这样的赵本山这样的小品,它不是赵本山跟宋丹丹是你一个新的面孔演你看吗?你不是不看吗。

  在此之前,金越曾形式上大胆求新求变。2001年,第一次实行启用新主持人:张政 曹颖来替代春晚黄金搭档:赵忠祥和倪萍上场。而从今年春晚的竞标关键词“时尚”来看,金越推陈出新的力度也是相当之大,他表示,这次央视将把目光锁定在各种全国性的文艺大赛和汇演中涌现出的优秀演员和作品上,吸纳更多‘80后’甚至‘90后’的创作者加盟,让晚会变得更青春、时尚、充满新意。

  大导演金越——私密档案

  顶着央视文艺部主任的头衔,执导过数次春晚的资历,让人觉得金越离我们很遥远,甚至有点神秘,在网上搜索他的照片,几乎见不到生活照。此次,通过他身边几位朋友、合作伙伴的采访,我们对金越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揭秘金越: 1、外形帅气、沉稳成熟

  鞠健夫:我眼中的金越首先是个帅哥,个子挺高,一米八几,大眼睛。他基本上现在已经迈入中老年杀手的行列,像濮存昕一样,当年他是青春少女的杀手,他很实在,这个人很实在,很真诚,朋友交往非常真诚

  任卫新:如果他以前在做这样的节目的时候显出来一种年轻气盛,现在他正在走向一种沉稳和成熟。

  鞠健夫:他给人感觉非常稳,宠辱不惊,遇事不慌,镇定自若,看不出他的内心,很可能有些事让他着急,焦虑或者烦恼,他面目表情里有时候很难猜透,

  揭秘金越: 2、巨“轴”无比

  解说:金越在合作伙伴眼中,有一种不怒自威的气场,话很少,语速不快,但讲出来的话很有分量, 在他的个性之中,有一个关键词屡屡被提及。

  任卫新:我面对面地跟他说,我说你很轴,你是一个很轴的人。他承认,他说我是轴。

  金越:我觉得如果说我“轴”,对,他们都说我“轴”,我觉得,也可能是性格中比较坚持的一个面吧,有些东西…有的时候人“轴”一点的时候,不容易动摇,对自己认定的东西他不会轻易地放弃。我觉得可能反映出来就是…比较“轴”,我也不知道,我觉得可能是这样吧。

  任卫新:在节目的认准上,他认准不放,巨轴无比,说服起来很不容易。但有的事证明他有时候坚持特别轴是对的,那年的太极就是他一直坚持下来的,当时都持有异议的态度,一个太极表演缓慢,节奏太缓,符合不符合春晚的特点,但是就是因为他这种犯轴,一直坚持下来了,太极那个行云流水也是当年比较出色的节目,我深深感觉到他这个轴里面恰恰就有孩子式的单纯。这种单纯也很重要,对于艺术来讲,这种执着的单纯挺可贵的。

  朱海:坚持

  揭秘金越: 3、时尚前卫

  除了帅气的外形,鲜明的个性之外,金越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特点,——时尚。

  鞠健夫:我记得在十五六年前的时候,人们的生活还不像现在,还有点土的时候,他就很时尚了,很雅致,他很经典,他的围巾我记得他喜欢穿英格兰、爱尔兰风格的外套和围巾。

  开门办春晚,欢迎网友提建议

  从几年前,金越就秉承着“开门办春晚”的理念,革新源自群众基础。2003年通过网络发起了新年新希望的征集:最后将河北邯郸一位李利彬医生创作的歌词《DV今晚》配了非常好的作曲家和非常好的演员:张柏芝和解晓东来演唱;同时,由普通一家人麦玮婷、赵明自己创作并演唱的歌曲《让爱住我家》登上春晚的舞台。成为2003年晚会上的一个可爱的亮点。

  今年,金越打算将这一理念继续发扬光大,打开春晚这扇高高的大门。

  金越:实际上每年的网络都会做大量的互动,我刚才说了,创新是春节晚会的第一任务,那么通向创新的道路实际上就是“开门办春晚”,就是广泛地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广泛地去征求创作人员的想法,吸纳不同的行业,不同领域的能人能够进入到晚会的创作过程当中来,那么这也是一种集思广益的方法,这都是属于“开门办”的一种方法。所以呢,如果想实现创新这样的一个目的,这样的一个目标,必然要走“开门办春晚”的这样一个道路。

  金越寄语网友观众

  记者:那最后请您给关心春晚的一些网友说几句话?

  金越:我还是希望他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热爱春晚,那么也希望他们把他们的喜爱,把他们的想法能够通过网络传达给我们。其实我们每年还是非常非常重视他们的意见,我们都会阅读他们的留言的。

  记者:虎年春晚,你想看到什么样的节目?

  路人:我希望在今年的春节晚会上看到一些比较搞笑的而且有新鲜感的。

  路人:比如说好像去年贺岁片冯小刚的贺岁片《非诚勿扰》这种比较调侃的放松一下。

  路人:语言类可能更好玩一些,歌舞类有点一大堆人轰上来怪怪的。

  路人:语言类的相声小品还有港台的歌星希望多一些。我希望有些小孩子比如爱看的儿童类型的那种。

  路人:我希望这届春节晚会出一些比较著名的魔术家像刘谦之类表演魔术。

  路人:我喜欢看那种民族的唱法,

  路人:我觉得戏剧方面可以多增加一些分量或者是形式上变化一下也可以。有一年唱戏大观园是吧,有一年大观园的那种形式就挺好的,

  路人:有一年天津一群老太太跳那种木偶舞,那个挺好的,更多来自人民生活的这种素材这种民间的,反映老百姓普通生活但是又充满乐观的向上的感觉就挺好的,

  路人:比较真实地反映生活,但是乐观一些,让人们看到希望就挺好。大年三十晚上特高兴。

  路人:有新题材的娱乐性的节目出现,比如儿童参与的就像有一年春晚台湾的那一家生活化比较浓的节目。《让爱住我家》一家三口参与,唱歌的四口这种类型的节目,几个孩子或者几个大人一块儿参加唱歌跳舞什么都可以。

  路人:没必要搞得特煽情或者是特文艺,没必要。

  路人:就是那种带戏剧情节,就感觉好像是在一个现实的场景里面再现场景。

  路人:有些节目都猜得出来一个节目下一个节目,这样对我们所有的老百姓来讲可能会更能够紧紧坐在电视机前关注这个节目,否则就可能做其它的了。

  路人:我期望这次春晚后边背景把咱们十一国庆再展示一遍就比较不错。国富民强,这在军队里得表现出来,只有军队气势上什么都好,中国的国人才能挺起腰板来,只有这个,没有别的。

  记者:虎年春晚,你最想看到哪个明星?

  路人:希望看到比较著名的大明星能够出场唱歌,今年章子怡出来唱歌了吧,比如说巩俐、成龙这种各级影星。

  路人:我比较喜欢看到周杰伦、林俊杰、王力宏。

  路人:王力宏。

  路人像周杰伦比较现代一点的就可以了。

  路人孙燕姿我特别喜欢

  路人:费翔还有迪克牛仔,艾薇儿之类的过来的话也蛮冲击的。

  路人:我想看到REDHEAD,但是不太可能,

  路人:特别想看多的明星就是刘亦菲小龙女。

  路人:我从小就开始看《神雕侠侣》,而且看的次数特别多,很小就崇拜她。

  路人:喜羊羊灰太郎那类型的。

  路人:还看到赵本山和宋丹丹吧。还有像赵本山这哪年都上,宋丹丹,他俩争取再合作一回就比较满意了我。

  路人:他跟宋丹丹搭配挺好的。

  路人:赵本山,还挺好的。赵本山还有潘长江,

  路人:小沈阳那种比较搞笑之类的。

  路人:小沈阳,看习惯了。

  路人:明星只是一方面,其实有些没有名的像小沈阳这样的事实上没有名气,但是他能给大家带来欢乐也要给他们多一些的机会,这是我们代表老百姓愿意看到的。

  路人:郭德纲也还是不错的相声里面,

  路人:你像陈佩斯、葛优这些出场,郭德纲。

  路人:冯巩、宋祖英歌唱得好,还有潘长江。还有那个阎维文,

  记者:类似宋祖英、周杰伦的混搭,你还想看吗?

  路人:我觉得好像那个不是宋祖英她的风格,她不适合唱那样的歌曲。

  路人:我不喜欢看。

  路人:挺喜欢的,看起来让人觉得比较意外,而且觉得好像以前总是周杰伦上去唱唱唱,突然一下子和宋祖英组合感觉挺好的。

  路人:可以周杰伦和林俊杰一起混吗,这两个人混搭还不错。

  路人:那要传统和时尚的话为什么不选京剧呢,如果要是京剧演员的话可以和流行的可以去混搭啊

  路人:梅葆玖跟SHE。一个是中国的国粹,一个就是80年以后比较喜欢的,这俩搭起来应该是比较不错的这俩弄起来。

  路人:SHE可以唱京剧嘛,梅葆玖可以唱个通俗。

  路人:找一个唱摇滚的找许巍或者艾薇儿之类的再搭一个唱抒情歌曲一点点的那种之类的那些,比如许茹云之类的。

  路人:比如赵本山和宋祖英,比如周杰伦和郭德纲,类似的。

  对春晚总导演金越,你有什么话想说?

  我们搜狐娱乐随机采访了一些路人,对于春晚和春晚导演,他们给予了美好的祝愿。

  路人:希望越办越好,我每年都看。希望您能把春晚办得很好。

  路人:对,放松娱乐的。

  路人:对于导演的话,不管哪个导演来导这个春晚,我觉得有他自己的风格就好了,没有必要去顺从一些比如我是一个导演,还有别的大牌比如张大导之类的,那人家觉得你这个不好怎么样,没有必要,做成自己的风格,大家喜欢就喜欢不喜欢明年换一个人再来。这样是最好的。

  路人:节目创新。

  路人:创新是我们节目的灵魂,是我们春晚的灵魂,我也希望作为我们春晚的主题,创新创新再创新。

  路人:希望他们每一年的春晚能给别人一些新的看点,有一些新意的东西可以出来,让人觉得跟以前不一样的话这样就比较好了,我希望能看到这样的东西,不过当然感谢他们为我们的春晚准备的这些东西。

  

(责任编辑:meihan)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