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视频:《非常接触》 金庸的“师父”聂卫平②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5日17:52 | 作者:张晶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相关视频
·视频:《非常接触》 金庸的“师父”聂卫平①
·视频:《非常接触》 金庸的“师父”聂卫平②
         >>更多精彩 娱乐视频 点击进入

  1993年起,聂卫平开始带徒弟,他的第一批弟子包括常昊、周鹤洋、王磊、刘菁。当 时这些棋手都只有十六七岁;1997年底,他又收了王煜辉、刘世振、古力、刘熙四个新徒弟,除此以外,还有不少小棋手有着聂卫平弟子的名分。在如此众多弟子中,老聂最 满意的又是谁?聂卫平的回答多少有点出人意料。“我那些徒弟都差不多,没什么特别的。”老聂说,他最欣赏的,还是自己的“外家弟子”金庸。 当然,聂卫平对金庸的欣赏,完全是在棋盘之外。老聂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金庸先生曾经亲自送给他一套武侠小说,因为当时金庸想拜他为师学习围棋。“拜师的时 候还举行了仪式,一开始他非要磕头,我说不用,后来,他就给我鞠了三个特别深的躬 。”

  经过和金庸的一系列来往,老聂这才知道“金大侠”竟然一点儿武术也不会,他完 全是依靠自己丰富的想像力写出的那些武侠小说的。“其实,金庸在他的好几部小说中都曾经提到过围棋,他的棋艺一般,也就是个普通围棋爱好者的水平。我们一块儿下棋 的时候,我让他好几个子。”老聂笑着说。

  对于高徒金庸,聂卫平的好友还举了另外一个例子:“聂老喜欢吃螃蟹,有一次他去 金庸家做客,一顿蟹从中午吃到了晚上。可能是因为一直要在旁边帮忙收拾,金家的一位佣人显得对聂老有点不耐烦,一怒之下金庸当即解雇了那个佣人,让聂老反而感到有点不好意思。”

(责任编辑:鬼鬼)

相关搜索:

茶 余 饭 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