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播报 > 明星在线 明星访谈视频 > 明星在线访谈实录

访谈:蔡明挑战三十种声音 稚嫩娃娃音吸引听众

[提要]她以小品走红、出演过影视剧还开过演唱会。儿童节,她再次挑战自我,为广播剧配音,一人分饰了三十几种角色……她到底是好妈妈还是女强人?[我来说两句]


  莎莎:感谢大家守候明星在线,我是莎莎。现在坐在我们演播厅是蔡明老师以及叶咏梅老师。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两位特别给我们小朋友带来了礼物。这个叫做《小红袄与五福猫》的科普卡通广播剧,还是请两位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吧。

  蔡明: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给小朋友问一个好,祝所有的小朋友节日快乐。我是蔡明阿姨。

  叶咏梅:我也祝小朋友节日好。

  蔡明:《小红袄与五福猫》是科普卡通广播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制作的,编导就是叶老师。叶老师一直是幕后英雄,大家可能对她的样子不太熟悉,但是我一说她的作品所有的观众朋友都知道,叶老师编导的长篇小说有《哈里波特》、《平凡的世界》、《穆斯林的葬礼》、《白鹿原》。

  莎莎:《上海的早晨》、《我的父亲邓小平》、《北京人在纽约》等等,太多了。

  两位都特别优秀,这次为什么想到做一个科普卡通广播剧呢?

  蔡明:两年前2007年5月份有一个活动在遵义,我也去了,叶老师也去了,我们俩其实是偶遇,就说起来广播,我说我从小是听孙敬修爷爷讲故事长大的,孙敬修爷爷影响了几代人,那时候放学回家定点听“小喇叭广播”,“滴滴答,小喇叭开始广播了”。

  莎莎:这个我好像听过。

  蔡明:当然听过,现在还有。还有“我是小叮当,工作特别忙,小朋友来信我都管,我给小喇叭开信箱”,那都是儿时的记忆,所以一个好的故事可以影响人的一生,所以那时候我就跟叶老师我们俩就聊起来讲故事的事,叶老师说你有没有兴趣来给我们小朋友讲故事?我说有啊,有兴趣。还有一个,因为我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已经拿到了北京市小学生讲故事比赛第一名。

  莎莎:从小的时候就有做演员的潜质。

  蔡明:对,我特别会讲故事,我讲故事挺好听的,但是后来就一直在做演员,也没有机会让我来实现小时候的梦想,真的来讲故事,而且像当年孙敬修爷爷给我们讲故事一样,给现在的小朋友讲故事,所以我跟叶老师一拍即合。


  叶咏梅:对,当初只想让她讲一个童话故事,她题了一个词,写的是“我很想为小朋友做点事”,后来我们科技奥运的时候他做了五个福娃里面其中一个火娃娃,用卡通的声音做的,因为当时五个福娃嘛,我说咱们可以尝试用卡通做广播剧,因为我等于小说和广播剧主打,然后是客串广播剧的编导和创作。这次正好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一个文本写科普的,就去等于科委支持,这是一个社会的国家任务,我们竞标获得成功,我就跟蔡明讲,我说有这么一件事,让你来做演播,你给讲故事,一帮配音演员来演其中的小动物、人物,后来蔡明说我好想一个人演那才过瘾,我说里面有小红袄、有五福猫、有大灰狼,她说好啊,我就一个人演。

  莎莎:是自己主动提出这个要求的?

  蔡明:对。

  莎莎:看这上面有三十几个角色。

  蔡明:没错,这个必须要说明一点,当时叶老师跟我说这个事的时候,说的是五福猫、小红袄、还有大灰狼,我以为就三个角色,然后我想最多嘛还有一个主诉人,就是一个故事的连贯的,当时还没有剧本,等剧本出来以后,叶老师用电子版发给我,一看完我后悔了,我的天哪,把话说太大了。

  莎莎:对,这太难了。

  蔡明:一个人来演播,我的天啊,30多个人,我原来以为3个人物,结果是30个人物,但话说出去了收不回来了,我觉得特别可怜,这个事必须硬着头皮干,我就开始跟叶老师定位,小红袄是什么声音,因为当初没有图象,我就想胖乎乎的穿着小红袄的中国小姑娘,说话细声细气的。五福猫呢,我演过机器人,就用机器人的声音给五福猫配。大灰狼,就是我们想象中的大灰狼怎么说话,还有小白兔,两个小白兔在吵架,咱们录的挺有意思的。


  叶咏梅:等于两天。蔡明状态特别好,我们全程也录像了。

  莎莎:这个画面观众也可以看到是吧?

  蔡明:可以,但是还没有剪接呢。

  莎莎:我们看到上面有一些图片,配音的时候照的吗?

  蔡明:对。

  莎莎:什么表情、什么状态、什么造型都有,就是符合这些人物来的。

  蔡明:对,基本上如果一个陌生人突然进到棚里边,就看我一个人精神病在那干吗呢,一个人,一个长桌子,有一个话筒,水,稿子,然后就自己在那,手舞足蹈的在那演。你也是做演员的,你知道用形体来帮助你内心的兴奋来塑造各种各样的人物,如果你款款的坐在那,大灰狼什么的根本没法弄。

  莎莎:大灰狼一定是这样的是吗?

  蔡明:对,大灰狼啊,小白兔啊。

  莎莎:请问这个要怎么演,因为这边还有一个主持人?

  蔡明:主持人就是款款的说,主持人不累,累的是大灰狼。还有猴什么的,好多动物,各种角色。

  莎莎:这个上面有虎、猴、兔、鸟、人、国王、王子、首相,各种人物,哇塞,太厉害了。但是我也想问,现在的广播剧跟以前有什么不一样了吗?

  叶咏梅:这次就有点颠覆,因为既是一个科普的内容,又是卡通的形式,又蔡明独角演播,就跟一般的广播剧不一样,一般的广播剧,比如说有旁白、解说,就是一个人串着广播剧的,特定情景,什么人演什么角色。比如说就让她演一个女士,她就演女士,你演小朋友就演小朋友,你演老太太就演老太太,可是现在独角戏所有的人她一个人演,这就是广播剧的特点。另外我们这个广播剧是科委,等于国家项目做的这件事,肯定是要有科普内涵的、科普知识,向小朋友传授一个科普的理念,比如环保,小红袄和五福猫都是环保小卫士,要讲述的都是让大家要环保,要爱清洁,“第六集是谁污染了清风河”。


  莎莎:今天我们就抢先听一下。

  (放碟)

  蔡明:这是白兔国王。这是一遍一遍录的。

  叶咏梅:你看听的是群体,一堆小兔子,是她一个一个做。

  蔡明:一遍一遍录,然后合起来,就是一堆小兔子一块说。

  叶咏梅:而且戴着耳机,一个一个来录,要很整齐,要掌握第一次录的什么节奏,然后重复加进去四五遍,所以录出不同小动物的声音造型,变成一个合声,我说的独角就是在一个空间,讲故事肯定声音不会重叠,比如演老太太、演小姑娘,就会讲完老太太、讲小姑娘,是在一个空间展现的,一起,戴耳机分轨录制。

  蔡明:就是一群小兔子。

  莎莎:不会有分裂的感觉吗?太难了吧。

  叶咏梅:不仅没有分裂,还特兴奋,兴奋的脑子特清醒,在搭的时候会出现一个淘气包,一起说的时候,还有老师说的歪的声音,还有拖长音,会在角色上给这个人物设计与众不同,也是跟大家在一起说,说的突出。

  蔡明:对,因为这里面角色太多了,这里面还有一本书,角色太多了,我不看书都记不住。有的时候录录确实会混,像你说的,分裂还很好,大家看我到现在还很正常,就是会混,比方录的时间长了以后,疲劳了,小红袄的声音就找不到了,然后叶老师就在棚外边说,蔡明,小红袄的声音有点跑啊,找不到小红袄那个小姑娘的状态了,因为录的人物太多了,有时候就乱,有时候慢慢长大了,自己偷偷就长大了,声音就不对了,自己再往回找,再把小红袄的感觉找到。因为广播剧完全是用声音塑造形象,挺难的一个事,真的挺难的,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帮你。

  莎莎:是啊,可是您在接到这个任务之前,是说演3个人。变化3种声音跟30多种声音的难度差太多了。你想通过什么方式来完成这个任务呢?

  蔡明:我原来就录过动画片,在舞台上演绎各种各样的人,都要赋予不同的声音。而且我还是希望由我来演播的广播剧的每一个人物是我自己独创的、自己来处理的,我脑子里什么样把它展示出来是什么样。

  叶咏梅:其实蔡明是一种积累。她演过那么那么多人物,只不过设定到童话卡通世界里,在准备剧本的时候,心目中就已经有了她想像的声音造型,她是通过自己实践来赋予卡通形象。比如狐狸,大家可能就会想起狐狸的眼睛、狐狸的那种声音。

  莎莎:我们这儿有狐狸。

  蔡明:对,我们这儿有狐狸。

  叶咏梅:设计的是女的。因为没有别的,就靠声音的魅力和刺激,我们广播只靠声音,所以一个靠她的语言功力,一个是她的积累,所以她在演绎觉得很火,就把你带进卡通世界里。

  莎莎:蔡明老师,我们现在这儿有一个现成的狐狸坐在这儿,能不能为我们的狐狸配个音,用《小红袄与五福猫》的方式也行。


  蔡明:“我是一只搜狐的小狐狸,小朋友们六一儿童节快乐,这个是莎莎姐姐,莎莎姐姐你好吗?”

  莎莎:你好。

  蔡明:“今天我们来做节目,是做的一个广播剧,叫《小红袄与五福猫》,希望小朋友喜欢这个广播剧,这个广播剧今天晚上开始就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8点半文艺之声播出啦。”

  莎莎:谢谢蔡明老师,非常精彩!在剧中您觉得最难的是哪个角色?

  蔡明:都挺难的。

  莎莎:比如说找声音的位置找了很久都不合适……

  蔡明:猴挺难的吧。

  叶咏梅:当时她觉得猴子怎么去弄,后来我说京剧道白,“孙悟空大闹天宫”那种。第七集。

  蔡明:这个二圣国全部都是猴子,猴子王国,你还要把国王、孙二圣和底下的小猴子还要区别开,所以小猴子就是唧唧喳喳的跳跃一点的,后来孙二圣就有点京剧道白。

  莎莎:能不能来两句孙二圣。

  蔡明:“哎呀,这个嘛,本王还要好好思量,明天是月圆之夜,那个妖怪又来了。”


  叶咏梅:我们做的时候就用锣鼓点,他录的时候也是戴着耳机听着锣鼓点找节奏。

  莎莎:是先有的声音还是先有的背景音乐?

  叶咏梅:如果要做特殊处理的话,要先给她节奏,先给她一个感觉,比如这里面有的要踩锣鼓点,要给她听,戴着耳机听,但是像所有的声音造型,先有声音造型,先演播,我们后期配乐、后期合成。

  莎莎:这就更难了,没有一个意境,就自己在那干说?

  叶咏梅:干说有声音画面,看她给我们说出来的是有声音画面的,她想像完了、她演播出来了,我们就能在她想像中看到她演绎的声音画面,这就演播成功了,我们作为一个编导,够觉得她给了一个声音画面。

  蔡明:比如这个,几句话是一堆人说,一人一句就特别难,比方说兔子甲我就设计成男兔子,兔子乙就设计成一个女兔子,还有兔子国王,还有小红袄。女王说“你们为什么要把脏水泼到对方的窗下呢?”兔子甲讲“不管是我们啊,这里家家都把脏水往对方的窗下泼的”,兔子乙说“是啊,是啊”。就是来回倒这个声音,后面还有五福猫,“连我们猫都看不下去了”,飞快的变换各种角色的状态。所以录完一集必须休会儿,因为感觉要虚脱。

  莎莎:一集要多长时间?

  叶咏梅:我们一集要录30分钟,有的时候合声的地方要来回录好多遍,她学咱们三个人,你跟我话搭在一起了得分轨,最后合在一块,最后像咱们三个在一块说话,要讲故事的就按时间走的。

  莎莎:不管科技怎么发展,小朋友永远还是想听故事。您儿子小的时候你都给他讲什么故事?

  蔡明:所有的都是童话,安徒生、格林,都是那种童话故事,我发现小孩有一个特点,他百听不厌,他老要听同一个故事,他不知道要听多少遍,关键是他其实完全知道这个故事在说什么,到好笑的地方他提前就笑了,他知道要到好笑的地方就开始提前乐,到恐怖的地方,他认为害怕的地方,他就提前开始害怕,其实他完全知道这个故事怎么回事,然后他又百听不厌的让你讲这个故事。所以我们在做这个的时候也在想一个问题,其实现在双职工家长都挺忙的,白天上一天班,回来是要给孩子讲故事,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些家长不都是演员,不是都会讲故事的,第一,时间在那,第二,讲故事不会像专业人士这样讲的这么有意思,这么有声有色。所以我们说,我就特别希望来为小朋友做点事,做这件事,就是给孩子讲故事,既然我会讲故事,为什么不给孩子来讲故事呢,我们都是听孙敬修爷爷讲故事长大的,都受益的,真善美是从听故事开始的,知道了什么是美、丑、恶。但是这次我们定位就定在广播剧,是声音来表现,所以这盘碟是不发行的。

  莎莎:还怪可惜的。

  叶咏梅:我希望科委能继续投资发行,当时给的任务是想做这么一个品牌,然后做成广播剧能播出,能尝试这个,刚才我觉得你提到孩子收听的习惯,就是说你们在一个故事里反复听,其实后来还能提前乐、提前恐惧,我刚想到一个问题,就是他愿意参与讲故事,所以他才百听不厌,所以他也要进入你特定的情景,他已经知道了,其实他希望自己能进入这个规定情节,我是觉得如果有好的故事,能够通过用这种方式给孩子们传导,咱们要给孩子们讲出的这个理念。


  蔡明:真的希望我们北京市科委给小朋友们发行一下,因为真的没有地方去买,我也觉得挺遗憾的。

  叶咏梅:昨天科委自己打电话来说,他不是做客我们“从文化开始”,也是像你们这样的搞的直播嘛,完了之后人家就不停的给科委打电话,说我们家长到哪去买这个碟,后来我们说这个碟是为播出为这个品牌做的,做了尝试成功,现在等于我们没有发行量,希望有大批量的,因为孩子们都想要嘛,我们只是在收听奖励一些幸运听众。

  蔡明:做的量特别小,因为没有这样的计划,所以就做的特别小,今天带来了5张碟给我们的网友。

  叶咏梅:我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的时候每天可以给10张碟。

  蔡明:但是一定才10天,再听就没有了,真的挺可惜的。

  莎莎:所以也不能长期的轮播。

  蔡明:对,而且小朋友睡前故事是8点到8点半,过这个时间就听不到了。如果是出版,这必须要跟出版社去谈。这不是花钱能办的事。

  叶咏梅:因为这已经是出版物了,有这个能力的人,国家或者公司或者企业他来投资去增加这个印数来发行,已经是出版物了。

  莎莎:好,我们希望早一点时间跟我们的小朋友见面,可以拿到实实在在的东西。

  蔡明:对,可以反复听,这里边还有一本书,所有的剧本在里边。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格格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