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视频:08年《非诚勿扰》最卖座 击败对手勇夺冠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30日00:01 | 作者:张晶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新娱乐在线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相关视频
·视频:《非诚勿扰》被指商业因素多 冯小刚道歉
·视频:《非诚勿扰》香港首映 舒淇借机宣传别片
·视频:《非诚勿扰》正式“参战” 首日票房飘红
         >>更多精彩 娱乐视频 点击进入

  【东方卫视 《新娱乐在线》】“2008年国内最卖座影片不是《赤壁》,而是《非诚勿扰》”,“2008年北京市电影票房总收入达到5.1亿元,而西安才6000万元”——这是日前推出的《2009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透露的。

  中国步入世界电影生产大国

  《2009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由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属于广电蓝皮书,极具权威性。该“蓝皮书”首先指出,在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电影产业却逆势而上。全国故事片产量达到406部,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中国步入世界电影生产大国行列。

  2008年中国城市电影票房达到43.41亿元,较2007年增长10.14亿元。尤其是2008年12月份,全国票房超过5亿元,呈“井喷式”增长。国产影片票房超过总票房的60%,连续6年超过进口影片,前5名清一色是国产影片。其中,《非诚勿扰》票房3.25亿元,创造了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新高,使冯小刚成为近几年来贺岁片总票房独过10亿元的中国导演。

  进入票房前十的国产片还包括《赤壁(上)》3.21亿元、《画皮》2.3亿元、《长江七号》2亿元、《功夫之王》1.88亿元,《梅兰芳》、《叶问》、《大灌篮》突破1亿元。

  在城市票房上,北京和西安都算电影票房增长最快的城市,不过总票房差距巨大,北京电影票房从2007年的3.65亿元跃升为5.1亿元。西安2008年总票房6000万元,还不如北京去年的净增票房。

  报告说,近年来几乎所有大片的中方投资,无一不是出自陈凯歌所属的中影集团、张艺谋所属的新画面公司、拥有冯小刚的华谊兄弟公司及上海电影集团等。然而,电影《画皮》的出现,改写了这一格局,宁夏电影制片厂的《画皮》以3000多万元的投入,撬动了2亿多元的票房收入,给其他中小电影企业带来了极大的鼓舞。

  每个季节都有一个电影档期

  2008年,电影档期运作更加成熟,以传统节日休假带来的小长假成为电影市场经营的新商机。尽管电影市场受到年初冰雪灾害、5月汶川大地震、8月北京奥运会等客观影响,但几个传统意义上重要档期却迅速成长起来。“蓝皮书”中分析,去年2月,春节档期全国电影票房达到3.65亿元,观众人次为1350万左右。仅春节7天,票房就达1.15亿元。暑期档里,中等规模的影片变被动为主动,如影片《十全九美》创造了近5000万元的票房,动画片《风云决》票房达3000多万元。“十一”黄金周,全国城市影院排映近10万场,观影人次突破500万,产生票房1.6亿元。贺岁档期间,更有陈凯歌导演的《梅兰芳》和冯小刚导演的《非诚勿扰》以及《叶问》等投放市场,使得票房再一路走高。“蓝皮书”总结认为,2008年电影市场最大的特点是,春节档、暑期档、十一档及贺岁档“长大成人”,中小制作电影给电影发展带来了生机,从而一举改变了传统上大片一统天下的局面。这些因素也改变了国产影片与进口影片上、下半年票房收入比例悬殊、国产影片上半年票房不济的状况,多年以来国产影片“春种秋收”的不平衡发展状态得以改变。

  电影票价高仍是问题

  成绩喜人,但“蓝皮书”同样直面问题,“蓝皮书”提到了“票房票价与居民收入相比还显偏高”的老问题,以及中小城市电影市场还较为冷清等。报告认为,多建影院是解决方法之一。

  “蓝皮书”对中国影视动画也以详细分析,称影视动画发展迅猛,但同样面临问题。目前许多国产动画项目仍然忽视前期创意,很少进行各种前期市场调查。部分国产动画制作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在造型、台本、原画、动画、配音、配乐、音效和动效等动画制作重要环节中,粗制滥造、水平低劣,后期发行交易环节存在瓶颈,衍生产品开发能力有待提高等。

  本报记者 唐爱明 2008年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 排行 电影 票房(亿元人民币) 1 非诚勿扰 3.25 2 赤壁(上) 3.21 3 画皮

  2.3 4 长江七号 2 5 功夫之王 1.88 6 功夫熊猫 1.86 7 007:量子危机 1.42 8 大灌篮 1.13 9

  梅兰芳 1.1 10 木乃伊3 1.09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搜索:

茶 余 饭 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