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视频:《五星夜话》 陆川气愤讲述惨烈的屠杀①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9日16:15 | 作者:张晶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五星夜话》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相关视频
·视频:《五星夜话》 陆川气愤讲述惨烈的屠杀①
·视频:《五星夜话》 陆川曾被无数次的感动过②
·视频:《五星夜话》 陆川要让日本人看看南京③
         >>更多精彩 娱乐视频 点击进入

  【北京文艺频道BTV2 《五星夜话》】南京大屠杀是72年前一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也是每个中国人都该牢记的一段历史,而不久前热映的《南京!南京!》则采用黑白片方式,力求真实还原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回望记忆的伤痛,用史实敲响警钟,在5月28日晚21:35播出的《五星夜话》中,陆川与《南京!南京!》主创做客栏目组解读观众疑惑,与观众共同铭记这段难忘的历史!

  陆川:刘烨“早死”顺子“苟活”体现战争的真实

  在以往关于南京惨案的历史著作和文艺作品中,中国人都是作为受害者存在的,几乎没有中国人反抗的描述。不少看过片的观众对于陆川片中一些片断是否真实和陆剑雄(刘烨饰)这个人物是否有原型提出了质疑。在《五星夜话》录制现场,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副馆长李宗远和导演陆川都引用了很多历史文献,对片中很多重点片断进行了解读。

  刘烨饰演陆剑雄在自己没有兵力没有武器的情况下,组织了几十个人和日本军进行巷战的片段,让不少观众看得十分提气,但作为该戏的第一男主角过早的牺牲而赵一穗饰演的顺子却能“苟活”到最后的安排许多观众都表示不解。对于这个设计陆川导演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在战争中,生命的希望就是被内心有善意的人传递,刘烨用生命保护了小豆子,而小豆子活下来实际上就像一个火炬的火种,成为了我们整个影片的精神主线。其实我内心也很恨‘顺子’这个角色,像他这样的人委曲求全的活下来也体现了战争的真实,虽然观众很讨厌他,但这也代表了一种活的方式。”

  洪晃:唐先生的脆弱不是一种道德背叛

  南京大屠杀爆发时整个南京城的建筑三分之一遭到了完全的破坏,财产都化为乌有,房屋变成了瓦砾,每个人都岌岌可危,随时都可能丢掉性命。那种状态下,人最渴望的就是两个字——安全。而当时安全区是否安全,则成了很多观众想了解的真相。对于这一点,李宗远馆长则用一些历史资料对此进行了解答。

  范伟饰演的拉贝秘书唐先生是整个影片被观众争论最多的一个角色,对于这个有原型又被陆川改编过的角色,著名媒体评论人洪晃对于唐先生出卖残兵换取一张通行证的作法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唐先生的行为代表了当时很多中国人内心的脆弱,我不觉得他的脆弱是一种道德上的背叛,但他的脆弱却带来了无休止的灾难。而这种样的脆弱,我觉得在我们社会当中和我们民族当中并没有完全消失。”

  作为片中唐先生夫人的扮演者,秦岚评价“丈夫”时用了“天真”和“迂腐”:“作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我很理解他的逻辑行为。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他是对战争可以说是‘天真’的、‘孩子气’的、甚至是‘迂腐’的。作为一个‘懦弱’最后选择了坚强,我觉得他又是伟大的。”

  高圆圆饰演的姜老师和江一燕饰演的妓女小江都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对于这些角色的原型出处导演陆川都逐一做了解释,而姚笛饰演的唐小妹教孩子唱戏的情节很多观众表示不解。作为一个80后代表,来到现场的姚笛表示虽然自己对于那段历史了解很肤浅,但她却通过教孩子唱戏这种方式表现出了中国人的顽强和乐观。

  用日本兵视角还原历史

  以往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电影都是以一个视角还原历史,这次陆川导演的《南京!南京!》却用了一个日本兵的视角贯穿始终。对于这一点陆川表示,南京这个事件就像卡板的两面,一面是日本人,一面是中国人,两者是分不开的:“我是用一种有尊严的、受人尊重的态度去做这个电影。这个电影不是拿来在国内自娱自乐,我在电影中引入这样一群日本兵,用他们比较符合史实的状态拍出来,我觉得对世界来说是表现我们诚意的一个机会,也是表现中国自信的一个机会。”

  这次拍摄《南京!南京!》陆川邀请了几位日籍演员出演,两位日方的主演中泉英雄和木幡龙也来到了录制现场,他们通过翻译表达了自己对拍摄《南京!南京!》的一些真实感悟。很多观众都对影片后段“打手鼓”的片段印象深刻,陆川表示他拍摄这段“异族文化在我们废墟上舞蹈”的片段是提醒我们要铭记历史,为国人敲响警钟。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搜索:

茶 余 饭 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