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视频:曲剧《茶馆》重拍 纪念老舍诞辰110周年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8日12:27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今年适逢老舍先生诞辰110周年,作为演绎先生剧作数量之最的北京曲剧,其剧目《茶馆》将于2009年1月23日、24日,在长安大戏院重新拉开帷幕。

  《茶馆》是老舍先生的经典,曲剧《茶馆》也是北京曲剧的经典。十年前,曲剧《茶馆》一经上演,就引起了专家及观众的强烈反响,并在北京市工人俱乐部演出100场,创下了首都同一个剧目,同一个剧场连演100场的记录;曾成为上海国际艺术节唯一两次受邀的剧目;曾被专家评为“北京的文艺现象”,在北京产生了一个神话,一个奇迹!老舍先生的家人观看后,十分认可,说“老舍先生有知,会为北京曲剧将自己的剧作演绎出新的生命力而欣慰!”

  曲剧《茶馆》由北京人艺著名导演顾威执导,在保持原著风貌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曲剧特有说唱艺术手段、极富北京地方音乐韵味的唱腔,进一步挖掘、表现原剧深含的意韵。

    如第一幕开幕时,通过合唱、轮唱、对唱等手法,在音乐的烘托中将清末茶馆的氛围、形形色色茶客的面目勾勒出来;在第三幕结尾,王利发、秦二爷、常四爷撒纸钱为自己祭奠,将话剧演出时三个老人边喊边撒纸钱,改为三个老人在悲壮的音乐声中轮唱着“出殡歌”缓缓地撒纸钱,更加透露出三个经历不同却命运相连的老人的凄凉、绝望。

(责任编辑:老侃)

相关搜索:

茶 余 饭 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