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视频:李菁菁自认“大肉饼” 天降砸“小金果”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5日21:56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相关视频
·视频:“庄嫂”李菁菁密约老同学美女主播李静
·视频:李菁菁一通电话追到老公 闪电结婚遭质疑
·视频:李菁菁老公重现求婚场景 婚礼成最大遗憾
         >>更多精彩 娱乐视频 点击进入

   荧屏第一“村妇”李菁菁

  作者:老猫

  她没有学过一天表演,她的所有经验全部来自于舞台和片场的历练。

  她15岁进入演艺圈,在至今已经演过的100多部影视作品中,泼辣、土气的农村大嫂或者下岗女工角色就占了一多半。

  在2007年度婚姻大戏《金婚》中,她再一次扮演了一个来自农村的大嫂。她用自己多年修炼而成的精湛演技,把戏中的人物“庄嫂”给演活了。

  那些角色

  李菁菁带着一脸灿烂的笑容走到我面前时,我怎么也无法把这个穿牛仔裤、扎羊尾辫的时尚都市女子,跟荧屏上那些农村大嫂联系在一起。“其实做女演员你这样挺亏的,演了那么多戏,走在街上却没人认识你。你的角色和你本人差别太大了。”我有点替她可惜。

  “就是呀,没人会想到那些银幕上的农村大嫂是我演的。”她有些得意,也有些无奈。“我的角色永远也走不出农村。可是没办法,那我也喜欢演。我实在太热爱演戏了。”

  李菁菁大笑着,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这一点倒是像极了她的角色。

  “我从24岁就开始演那种四五十岁的农村妇女。结果演了这么多年还是。你演了一个就有十个在等着你演这个角色,永远我都演不了城市戏。这一切就是从吉林电视台的《河弯弯,路弯弯》开始的。我在里边演了一个叫大骡马的农村妇女,一个小寡妇。这个戏在他们当地播得非常火。那时我没有多高的演技,用的全是真正的感情,当你还不会设计的时候,你用的绝对都是真的。

  “从大骡马开始,我的东北农村戏没断过。长影厂的姜树森,非常有名的一个女导演,拍过《赤橙黄绿青蓝紫》、《花园街五号》。她连着跟我合作了三部农村戏。

  “我的角色好像就没有过那种青年时期的过渡,可能也是因为我本身体型偏胖嘛,一下子就转型了。我最高时172斤呢,拍《民工》时我增肥了28斤。因为我要演一个40多岁的特丑的民工。

  “ 其实农村戏是非常难演的,我们毕竟是城里人。农村人跟咱们在感觉上,状态上还是有区别的。

  “《金婚》里的庄嫂得从二十二三岁一直演到65岁。当时他们正在挑演员,制片主任柳彬介绍我来的,但是导演看了照片说我胖。你想我160多斤演庄嫂20多岁时肯定不行。那就减肥吧。减了30多斤,到最后减得都有点不接戏了。”

  那些往事

  “对不起,我能抽烟吗?”

  得到我的同意后,李菁菁从包里掏出香烟点上。

  在烟雾弥漫中,这个大大咧咧的女子,开始回忆她的过往。一双大而明亮的眼睛里满是深情。

  “ 我特别感谢张艺谋。我父母是北京知青,我是在内蒙出生,在大同长大的。1985年我15岁时,张艺谋去大同,为《老井》那个电影选演员。其实他是为了选赵巧英和吕丽萍那个角色去的。好像是晚报还是什么报上登了特别小的一块启事。我妈看见了,问我:“人家招演员你敢去吗?”我说敢去。第二天我跟老师请假,说我去拔牙。到那一看,所有小姑娘都描眉打眼的。你说当时我都没有意识到应该化妆什么的。我爱打蓝球,穿着一双破回力球鞋,破运动裤,裤脚后边都踩烂了。背着一个发白的军挎包,梳着个羊角辫。腾腾腾就上去了。张艺谋他们几个人紧跟着我就进去了。因为我跟别的女孩都不一样。别的女孩都描眉打眼反而他们倒没注意。因为拍的就是农村戏。人家一看,你描眉打眼的,就为了做演员来的。人家让我签个名,然后回去等通知。我说那不行,你们得考我,看我能不能演。不能这样打发我回去。我小时候特别冲,男孩子性格。特别泼辣,什么都不吝。人家说那这样吧,你晚上到我们招待所来吧。

  “考试时我爸爸陪我去的。我说你先在楼下等着,我还不知道他们是不是骗子,如果我半个小时还不下来你就赶紧上去救我。半个小时后我还不下来,我爸爸就上去了,一看我在那儿又唱又跳,又哭又笑。哎呀!就跟小疯子似的。三天以后,张艺谋就来了我家,跟我爸爸妈妈说,“这孩子天生就是演员的料,你们要培养她。”然后就把我带走了。试完镜头后,张艺谋让我再亲自去找吴天明谈一下。结果我真找吴天明去了。我真是特别感谢他们两个人。吴天明说,“你放心,我不让你演主演,也让你演个小配角。”那时是冬天。等到夏天放暑假,我爸爸刚给我送到北京,他们就给我发电报,让我去山西体验生活。这是我第一次触电。

  “ 那时候拍个电影特别慢。体验生活就体验了四个多月。每天挑着水爬山。我才15岁,跟他们大人一块,人家干什么我干什么。到最后所有农活没有我不会干的。现在为什么这些农村戏都找我?可能我就像个农民,因为我有生活。

  “拍完了戏, 正好28军宣传队招文艺兵。人家都招完了我才知道。人家说那你等明年吧,没有名额了。我说那不行,你们不考我我不走,又来了那个劲了。结果军长、政委、政治部主任集合全宣传队所有人看我一个人表演。表演完了说你非常好,但是我们确实没有名额了。你回家等着,我们明年招你。我回家哭了一鼻子。但是七天以后,他们来找我了,我就这样又当了四年文艺兵。”

  那些朋友

  李菁菁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热情和真诚一眼即见。在我们聊天的两个小时里,李菁菁几乎一直在谈她的朋友们。她说自己其实不会演戏,能够走到今天,全是朋友们的帮助。她也是个知道感恩的人。年轻时拍戏住在剧组,只要没有她的戏,她会把剧组所有人的衣服全给拿去大盆小盆地洗,并且因此得了个外号“李大盆”。

  “ 其实我挺庆幸的,我交了很多的朋友。比如《激情燃烧的岁月》的导演康红雷和编剧陈枰。我演第一部内蒙电视台的电视剧时,陈枰是服装师,那时我不知道她是一个这样有才华的女人。当时她的丈夫刚刚去世,她才32岁。我18岁,她比我大14岁。她跟我们说起她丈夫去世。另外一个朋友也说起自己爸爸去世。她俩在那说得无所谓,我却哭得稀里哗啦的。我跟陈枰说,“那你多可怜啊,你都没孩子,我给你当闺女吧。”从那以后我就是她的干闺女。陈枰说,“我为什么能一直跟菁菁合作,是因为菁菁没有功利心,不是因为我成为一个著名编剧了才跟我在一起。是因为我曾经什么都不是。”她是后来去电影学院读的文学系。

  “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陈枰专门给我写了一个角色,但是因为我当时正在拍我自己写的一个戏,所以没有去演。《青衣》里的唐华、《民工》里的胖姚,都是她专门为我写的。

  “ 我合作最多的导演就是康红雷,从第一部戏开始到现在,我们大概合作了有十几部。

  “十八九岁时,我考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没考上。当时我在一个老师家,剪接傅正义老师正好看到我,说我们有一个公司要和内蒙电视台拍一个电视剧,你要不要去看一看?结果人家就定我了。从那以后,我跟内蒙电视台拍了诸多的那种上下集的戏。”

  那些努力

  在《金婚》摄制组,每个向我提到李菁菁的人都说,她是一个特别用功的演员。我告诉菁菁大家都称赞她,她高兴得像个孩子般笑起来,毫不掩饰听到赞扬时的快乐。

  “我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到今天也没有什么大名气。但是我接的每一部戏我都会认认真真去对待。比如拍《金婚》,只要今天有我的戏,我早晨从来都是四点半就起床。尽管戏里的这些词我已经叨叨好几遍了,但我还是要把今天所有的戏都再捋一遍。再看看还会不会有遗憾的地方。吃完早点,我都会提前到现场。我家离现场非常远,但是我从来都不迟到。

  “我平时除了拍戏,回到家就看剧本。为了一句台词我能琢磨半天,同样一句话,我可以让它有二十几种不同的说法,然后从中挑一个最好的,最符合角色感觉的。你就是这么认真了都未必能到现场发挥得特别好。事后可能会想,哎哟,我刚才要是那样就更好了。有时候马上就会推翻。我觉得无论是做什么样的行业,只要你用心了,不能说你将来有多好,但至少你能进步。

  “我现在已经不年轻了,我也不漂亮,也没有一个很好的身材,但是我即使体重一百六七十斤我还能有戏拍,这说明什么?你就得有实力,不然没人找你拍戏。作为一个演员来讲,一个是你的天赋,再一个就是你的勤奋和努力,最后才是机遇。这三者一样都不可以少,缺一样你就不能成功。

  “我天生就适合干这个职业,只要一说拍戏我就跟扎了吗啡似的,两眼放光,特别兴奋。

  “我不管戏多戏少。哪怕这个戏里只有一个镜头,你都得让观众记住你。所以我不在乎戏多戏少,我在乎的是这个戏好不好,我能不能把它演好?我太喜欢演戏了。”

(责任编辑:张晶)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

  

茶 余 饭 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