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视频:百花奖含金量有多少?谁在关注 谁在投票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0日12:24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百花奖”一向被称为中国电影的“群众奖”。但是,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近七成的人认为如今的百花奖评选代表不了观众的心声,三成人表示“不好说”,确信能代表观众的只有2.4%。多数观众认为国内电影节最大问题就在于“评选过程不透明,黑幕太多”。而对于百花奖最终结果,同样近七成的人表示“完全不关心”,而“比较关心”和“非常关心”的人加起来只有7.7%,从这组数据看来,百花奖似乎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小众奖。

  然而,稍微熟悉中国电影史的人都会记得,上世纪80年代,那个金鸡百花奖最辉煌的年代。200万张的选票回收量就像一个传奇,印有选票的《大众电影》杂志供不应求,全国9个印刷厂同时开印,群众连夜排队购买为了维护秩序,邮局不得不请附近的解放军帮忙。对比之前那组调查数据,不免令人有些唏嘘。

  其实不单单是我国的百花奖,刚刚落下帷幕的威尼斯电影节也由于评奖规则与所谓的平均主义导致很多人的不满,获得影帝影后的两位欧洲演员竟在颁奖典礼上遭遇嘘声。 评委会主席维姆·文德斯与评委杜琪峰都对电影节表示失望。

  今天,各大电影节都已风光不再,奖项结果也越来越难以代表大众的真正所爱。失去独立的价值标准,失去代表民意的根本目的,电影节的落寞与暗淡是不可避免的。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或许十分复杂,与时代背景,体制环境,文化氛围都密不可分,但是无论如何,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直接由大众参与投票的电影节,作为影迷与电影生产者、管理者对话的唯一途径,百花奖需要并且值得我们付出更多关注,更多参与的热情。正如著名诗人邵燕祥先生在给《大众电影》写的信中所说:“请给我一张选票,让我和千百万人一起,实现小小的但无比崇高的权利!”

  

(责任编辑:鬼鬼)

相关搜索:

茶 余 饭 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