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视频:谭盾现场表演 大型歌剧《茶》开票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9日10:06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日前,享誉世界的著名旅美华人音乐家、指挥家谭盾京召开了歌剧《茶》新闻发布会暨开票仪式。中国对外集团总经理张宇、著名编剧及作词家徐瑛先生等出席了发布会。据悉,这部曾风靡全球的中国版“普契尼”将于7月30日登陆国家大剧院。

  歌剧《茶》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中国唐代年间的故事,通过追述中国茶文化的起源与陆羽的《茶经》引出唐朝公主与日本王子的一段爱情,嫉妒、仇恨、牺牲、忏悔,充满波折与起伏。全剧以茶文化为切口,探讨中国古代文化的精髓,挖掘中国文化中的禅道精神和生活智慧。

  水琴、陶罐与纸:中国式淡定的《茶》音乐

  “整部歌剧的味道就像品茗绿茶,先苦后甜,感情十分真切,”谭盾如是解释《茶》的创作观念,“这种禅意是和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情怀,和世界和平是相通的。”他甚至笑言:“如果《茶》能放到故宫去演出,将它和古老的中国宫殿相结合,不仅能将禅宗的意味显现得更透。

  在音乐方面,“《茶》同时运用了很多自然声响,融入了水琴、云锣、瓷器、陶鼓、纸、水等打击乐器,以求与整剧表现的茶经、禅道在形式及内容上浑然一体。”谭盾解释说,这可谓极具中国式的深远和淡定。

  此次演出,除了传统的管弦乐队编制,谭盾亲自创作的“水乐”和“纸乐”和“陶乐”贯穿其中。用他发明的水琴,大大小小的青花瓷缸,水杠,陶鼓,甚至还有白纸等作为发声乐器,“我试图以原生态的有机音乐象征对茶道真谛的参悟过程。”正如谭盾所说:“用自然且带有中国文化内涵的器物作为乐器,发出自然之声才能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搜索:

茶 余 饭 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