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视频:著名作家王元化逝世 中国学术界痛失泰斗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0日23:47 | 作者:刘然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新娱乐在线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相关视频
·视频:梁朝伟再施展电眼魅力 不用说话也能赚钱
·视频:熊黛林穿旗袍身材无敌 林家栋挨打狂诉苦
·视频:郭晓冬激情拥抱曾黎 上演英雄救美NG数次
         >>更多精彩娱乐视频 点击进入

  不到一月之内,上海连失两位文化巨人。9日晚10点40分,著名文学家王元化因抢救无效在瑞金医院去世,享年88岁。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王元化追悼会时间尚未确定。王老家的客厅里悬挂着李锐赠的手书条幅,上面抄录的是刘禹锡的《浪淘沙》:“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迁客似沙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可谓是他跌宕起伏的一生的写照。

  近一年多来,王元化的身体一直不太好,自去年下半年来一直入住上海瑞金医院。入院期间,王老依然接待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学人和学生。今年年初,作为给自己88岁生日的礼物,王元化和已故爱人张可女士合作的《读莎士比亚》由上海书店出了新版。

  王元化,1920年生于湖北武昌,祖籍江陵。1930年代开始写作,曾用笔名方典。1936年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夏大学肄业。他曾任中共上海地下文委委员、代书记,主编《奔流》文艺丛刊。1941年至1945年在上海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50年代初曾任震旦大学、复旦大学兼职教授,上海新文艺出版社总编辑,上海文委文学处长。1955年受到胡风案牵连,被打成"胡风反革命分子"。1981年平反昭雪后,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名誉会长。著有论文集《向着真实》、《文学沉思录》,《文心雕龙创作论》、《清园夜读》等。

相关搜索:

茶 余 饭 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