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潜水钟与蝴蝶》片花 真情诠释生命意义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7日23:58 | 作者:刘然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我的点播单
跟朋友分享
已有评论 0
查看所有评论 >>
点击播放
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 停止
播放位置
声音
音量
全屏观看

内容介绍

相关视频
·视频:金球奖最佳外语片 《潜水钟与蝴蝶》公映
·视频:斯皮尔伯格金球获奖 受罢工影响明年颁奖
·视频:金球奖星光暗淡 尴尬沉闷颁奖留苦涩回忆
         >>更多精彩娱乐视频 点击进入

  朱利安·施纳贝尔先后拍摄了三部专题片:《轻狂岁月》、《夜晚降临前》和《潜水钟与蝴蝶》。这些影片均采用传记形式,审视真实人物的生活。三部影片的主人公都在与一种“被禁锢”的状态作斗争——这种禁锢可能是现实存在的监狱,也可能是作者隐喻的内心感受。《轻狂岁月》的主人公吉恩·米榭·巴斯奎特和施纳贝尔曾于上世纪80年代在纽约艺术馆共事,但是他年轻而富有才华的生命却被吸毒和“局外人身份”所牢牢困住,最终走到尽头。影片《夜晚降临前》则是以雷纳尔多·阿里纳斯的回忆录为主题,这位生于古巴的同性恋诗人多次被独裁政府迫害、折磨并送进监狱。

  而在根据让·多米尼克·鲍比自传《潜水钟与蝴蝶》改编的同名电影中,主人公遭遇了更为极端的“禁锢”。法国版《ELLE》总编让·多米尼克·鲍比在刚过不惑之年不久,便因突发脑中风而陷入“闭锁综合征”。虽然他的视力、听力未受影响,大脑也能正常运转,但是他却再也不能行动,不能说话——他的身体几乎完全瘫痪,只能住在法国北部海港城市贝尔克的一家医院中。

  在影片中有这样一幕,鲍比的一个朋友到医院看望他,把从巴黎咖啡馆中听到的传言告诉他:“你听说了没有?鲍比成了植物人了。”“是什么植物呢?”鲍比觉得纳闷。“胡萝卜?还是泡菜?”诚如他的病症,这样的比喻是残酷的,不过这绝非万念俱灰。在影片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开始意识到,在这部残酷而又充满关爱的影片中,鲍比的存在绝非是所谓的“植物”,而是一座满是思想、回忆和天马行空想象力的花园。

  被束缚于轮椅之上的鲍比只能通过左眼的眨动与外界交流。(另外一只眼睛被医生缝合防止传染。)不过,他依然保持着感性、妙语连珠的本性,同时也仍然拥有着对文学敏锐的机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