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播报

访谈:汪峰骂选秀歌手太虚荣 个唱拒其入内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4日22:04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娱乐
  • 我的点播单
跟朋友分享
已有评论 0
查看所有评论 >>
点击播放
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 停止
播放位置
声音
音量
全屏观看

内容介绍

搜狐娱乐讯:“我不是一个流行歌手”,汪峰做客《明星在线》,旗帜鲜明地强调自己的“摇滚”态度,而在被主持人问及是否邀请当红选秀明星做个唱嘉宾时,汪峰更是反问“你觉得合适吗?”……

  主持:黄锐(博客)摄影:老孙 摄像:顺子 制作:张晶 导播:张伟

  黄锐: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各位依然守候在V.SOHU.COM搜狐娱乐播报正在直播的《明星在线》,我是主持人黄锐。这应该算是我们在2008年的第一期直播的《明星在线》,今天请到的嘉宾也是大家非常熟悉非常欢迎的汪峰,汪峰老师你好。

  汪峰:你好,大家好!

  黄锐:今天天气不怎么好,但是我想你的心情应该挺不错的。

  汪峰:还不错。

  黄锐:我们知道汪峰老师最近一段时间都在忙于自己1月19号跟大家见面的“北京 北京”演唱会,掐指来算也很近了。

  汪峰:前一段时间演出排练比较紧张,比较累。

  黄锐:越往后是不是排练越来越紧凑?

  汪峰:不是,再往后的两个星期除了排练,应该我会好好休息一下。

  黄锐:保养嗓子了应该,印象当中如果没有记错,这是汪峰老师的第二次演唱会?

  汪峰:在北京的(第二次),大规模的这是第一次。

  黄锐:2004年做了一个……

  汪峰:05年“飞得更高”北展演唱会。

  黄锐:上次演唱会和这次大规模的演唱会来说,汪峰老师个人感觉是不是不一样?

  汪峰:肯定不一样,观众人数那次不到三千,最多也就是这样,场地限制。这次差不多一万人左右,而且从舞台从整个准备,肯定是不一样的,那个只能算作中小型,这个肯定是标准的演唱会了。

  黄锐:大型演唱会了,一万多人同时在那边听你来唱歌的话,汪峰老师觉得和跟三千人唱歌一样吗?

  汪峰:当然不一样,希望一块儿唱吧,那种力量肯定不一样。

  黄锐:像现场KTV的形式。为什么定在1月19号开演唱会呢?好像这一天正好是……

  汪峰:奥运会倒计时两百天的时间。正好也有这个契机,奥组委也正好是这次的支持的重要单位,定在这一天也有这个道理,而且现在来看前后也都有人了。

  黄锐:是通过什么样的契机?

  汪峰:和奥组委的关系一直就不错,而且也给奥运会写歌,然后出席他们的很多活动。所以很自然的,当我要办这个演唱会的时候,问奥组委有什么想法,他们说正好那一段时间是他们倒计时两百天,我们想了一下,这个时间比较合适。

  黄锐:刚才也说了汪峰老师一直在为北京2008年奥运出自己的力量,通过自己的音乐来告诉大家,这段写奥运歌曲的过程当中,汪峰老师想给大家传递的是什么样的信息?

  汪峰:我那首歌叫《我们的梦》,在我看来奥运会没有被宣布中国可以有这个资格的时候,那个时候对于我们来讲就是一个梦,现在马上我们就要举办了,使这个梦实现,即使它过去但是那美好的感觉仍然像梦一样,所以我起这个名字。基本是从一个普通人的心态,从一个人来讲,这么一个美好的事物就在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城市,心里面是什么样的感受,按照这样的思路写的。

  黄锐:曲子的风格来说呢?

  汪峰:还是我的这种风格偏摇滚的,但是重旋律而且也比较简单。

  黄锐:大家很容易琅琅上口的那种?

  汪峰:应该是。

  黄锐:这次我们听说了汪峰老师在演唱会上会请到嘉宾对不对?会有嘉宾吗?

  汪峰:现在……

  黄锐:我们只是听说的。

  汪峰:现在不能公布这个。请还是不请,要请请谁,现在还不能说。

  黄锐:我要提出一个人的话,你能点头或者摇头行吗?丁俊晖。

  汪峰:他要来的话也是作为观众,作为好朋友观众。

  黄锐:你生活当中挺喜欢打台球的?

  汪峰:对,业余爱好是台球。

  黄锐:跟他学几招吗?

  汪峰:跟他学不着,他太好了,自己平时休息的时候有时候喜欢打。

  黄锐:日常生活当中有机会跟他切磋过吗?

  汪峰:没有机会,他近几年都在英国。他现在基本在英国发展,但是喜欢台球的还是都挺喜欢他的。

  黄锐:如果您的演唱会邀请嘉宾的话,会不会选择选秀出来的新人在你的舞台上出现?

  汪峰:你觉得合适吗?

  黄锐:有人会这么问。

  汪峰:问的人我不知道他会觉得合适吗?好像不太合适,我没有褒贬的意思。一个是他们太年轻了,再一个,好像没有一个选秀的选手是走纯粹的摇滚乐路线,我不是一个流行歌星,这一点从我出道第一天到现在这是我一直坚持的。如果这样,打一个比方,流行这块比如说我可以找孙楠,他足够出色,但是这是一个摇滚乐的演唱会,我必须考虑到这一点,所以说选秀的选手就更无从谈起了。

  黄锐:为什么会现在真正的年轻人当中参加选秀节目的纯粹的摇滚的人会那么少呢?

  汪峰:因为喜欢摇滚乐的人拒绝虚伪和虚假,但是我们知道选秀节目里面充斥着这样的环节,这样的气氛,这样的感觉。我认为最不可取的反倒是所有因为选秀出来的这些甚至现在已经初具规模的成功的这些人,他们都特别反感别人管他们叫选秀歌手。

  黄锐:他们出名之后特别反感。

  汪峰:我认为这是一个极其让我不理解而且觉得特别不好的一种心态,如果你连自己都看不起自己,谁能看得起你?你一定要想好这个,选秀歌手有什么不好?如果你认为不好你为什么当初去选?那就说明你是虚荣心为了成功,难道你成功了就要反咬一口自己的过去吗?完全无法解释,难听的就不说了,说好听了就是完全还没搞懂自己在干什么。我碰见很多,包括听到他们的一些言论,甚至公开宣布“我特别不喜欢别人管我叫选秀歌手”,你去问Kelly Clarkson,她会觉得别人知道她是“美国偶像”而走向成功之路,她会觉得可耻吗?所有的财富荣誉都是靠这个第一步给你的,你为什么觉得不齿,不齿一定觉得这个东西有问题,你会觉得它缺乏素质,觉得它根本没水准,甚至是操作的。你既然和老百姓都想的一样,那你为什么当初去参加,还不是因为虚荣心吗?你既然通过这个已经夺取了你的虚荣心,满足了你的虚荣心,就不要那么虚伪地说,自己特别不喜欢。说实话,有一天你真正达到某一个高度的时候,你是什么都不重要了。我已经走到现在,当然不会去参加选秀,如果当时有机会的话,我会去参加一下。相信我这样的选手应该在50强之外就应该消失了。

  黄锐:那也未必。

  汪峰:肯定。

  黄锐:汪峰老师是正经音乐学院出来的人,选秀出来的人跟你们这样的人层次会不同吗?你们会另眼相看他们吗?

  汪峰:我首先没觉得学过音乐和没学过音乐的人做流行音乐上有高低之分,而且我从来没有把我学过音乐当做一个特别值得炫耀的资本,而我是不断在说这个并不是什么优势,有时候反而给自己带来一些瓶颈,但是我完全可以对所有人说,我的生命立场是一定的,这是因为我专业学过音乐。那么选秀歌手里面我也有欣赏的,比如这个人的唱功,包括我现在已经忘了名字了,我曾经看过有一届超女里面,好像李宇春、张靓颖之后的那一年,分赛区的决赛,感觉是在50名之内的时候,20名之外的时候,有那么两三个人我觉得唱得非常好,女孩。我觉得唱得太好了,当时我跟家里人说她肯定没戏,结果真的没戏。在我看来她已经比90%的职业歌手唱得好,这很正常。一个人没有名气唱得好太正常了,你去全国所有的酒吧去转一圈就知道,唱得真正好的人都在那儿。我不是说我们职业歌手里面没有唱得好的,多数的都在民间,我相信每个人每一个职业歌手都会明白这一点,只不过他们没有成名,但是她们一定进不了最后。这就是选秀的问题,非常正常。

  黄锐:你是如何一眼认出来她一定进不了呢?

  汪峰:因为选秀本身的性质决定的。

  黄锐:唱得好未必能够进入决赛?

  汪峰:凤毛麟角。

  黄锐:真正唱得好的歌手在各大城市酒吧里面驻唱,通过各种形式表达自己对音乐的喜爱。上期韩红老师在我们《明星在线》,说到特别欣赏去年的快乐男生陈楚生,他之前一直在深圳驻唱,她唯一觉得还不错的就是他。

  汪峰:基本带有创作色彩,一定是经过生活的磨炼,或者在成名之前最起码在你的歌唱生涯上面吃过很多苦。

  黄锐:如果说请汪峰老师来做选秀节目的评审,你会同意吗?

  汪峰:我做过,李宇春那一届的不是最后的决赛,是分赛区的,后来跟我没太大的关系。我愿意,这是我的态度,但是别人不愿意。

  黄锐:为什么?

  汪峰:因为我有要求。我的要求是,首先不要告诉我我必须做什么,我凭我的判断,这是第一。再一个,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我首先不会反动,也不会说脏话,但是我一定想说什么说什么,一定不要有人告诉我不该说什么。如果你们都能够尊重我的想法,尊重我的判断,不要搞一些事情,什么同样的评委里面还要搞一些事情吧,这些我肯定会当场翻脸。只要你们能答应这个,我向来也不是那种刁钻的人,就没问题,而且我一定会本着处于音乐角度,肯定我认为好的一定不会说差。可那就不行,所以选秀的问题在此。

  黄锐:其实你没有那么多次加入到评审当中也是因为他们满足不了你的这仅有的两点要求。

  汪峰:应该说我满足不了他们的要求,满足不了作秀和某种程度上的万众一心的这种要求,那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其实我认为我的这样的想法才是真的为了中国人的音乐,中国人自己年轻的代表如果真的塑造出一个明星绝对有,无论在任何时候还是在国际上,这个人就是代表了现在中国年轻人音乐的文化。我相信像我这样的组成一个评审团………

  黄锐:中国音乐未来就有希望。

  汪峰:我想是这样的思路。

  黄锐:搜狐刚刚启动了一个搜狐女声的选秀活动,选拔愿意唱歌敢于唱歌敢于秀出自己的女生,刚刚启动,如果请汪峰老师来做评审的话,千万别左右汪峰老师不要说什么。我想作为一个音乐人,本着对音乐负责态度的人所应该具备的态度。

  汪峰:你都看到了,老郑已经翻脸了,老郑后来跟我说,你觉得怎么样?我说你脾气太好了,要换我话,对方就根本连话都说不出来了,哪儿还有探讨的余地,就是这样的。有些事情是大是大非的。

  黄锐:这一点我相信你跟郑钧老师都有共同的一点,确实不愿意去作秀,或者真正玩摇滚的……

  汪峰:准确地说是我们做不了,非常正常的。我认为有些作秀做得好看,比如说花儿,花儿那样就是符合他。你看《穷开心》的MV里面,他们每一个情节和动作那就是特合适,你想一下我去唱那个《穷开心》,我做出那些情节,看的人就太痛苦了。所以准确地说是做不到。

  黄锐:我记得汪峰老师之前说过这样一句话,要让这场演唱会成为摇滚乐的表率,让大家觉得中国的摇滚乐演唱会可以这样做。

  汪峰:主要指的是过去我们的演唱会包括之前的宣传都会说我们突出的是摇滚乐的演唱会,我们经常说突出音乐,突出内在的东西,音响肯定是最好的。我觉得近几年看了一些好的演出,包括自身的条件和各方面能够达到的话,我认为一个现场的演唱会不应该只是这个,如果只是这个的话应该听唱片。视觉不是说衣服穿得多花哨,我看完Linkin Park的演唱会,在上海开的,你会觉得是综合享受,灯光的、视频的,音乐和几大环节的配合,那种过瘾可能在唱片里面这几小节完全不会引起你这么大的感觉,但是在现场会觉得已经疯了。这就是一个综合的,人家为什么买票来看现场?也因为这一点。我们老说我们要去学习或者我们要去和别人看齐,我们一定要从实事做起,不能说我这次做到跟国外的水准一样,但是我们在努力。我觉得这就足够了,我们会逐渐努力,做得好坏再另说,我们肯定在努力。

  黄锐:有人会很冒昧地问到,凭什么是汪峰老师您来做表率呢?

  汪峰:这个倒不重要,表不表率不是我说的,而是别人说的,或者说是经过时间检验出来的。我认为我自己有一些事情会想在前面,像宣传和形象这些东西,前一阵我做的展览,最终我的专辑选择的是这些优秀设计师选出来的,再到这一次的演唱会。因为在这之前我没有看到过,综合方面都比较精彩的。基本上都是会突出音响,突出乐队整个和演唱的音乐部分,希望大家看完之后觉得那一段太难忘了,那一段灯光和视频的配合再加上那个音乐,就像我看那些好的演唱会一样的感觉,就觉得太值了,是享受,就是这样的。

  黄锐:在摇滚乐演唱会上,这算是您第一次在中国做这件事情吗?如此综合把视觉和音乐、视频结合起来?

  汪峰:作为我来就是第一次,如果做成功了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黄锐:你的这些想法跟身边的哥儿们像郑钧他们交流过吗?

  汪峰:我以前聊到过,我希望演唱会是什么样的,过去有什么不足,这些都聊过。我希望是这样。因为看我演唱会的人至少60%是这么多年以来喜欢我的音乐,十年出了七张专辑,这里面精华的曲目,熟悉的人应该都会很熟悉那些旋律或者说唱出歌词来。我特别希望他们也能体验自己曾经的十年。

  黄锐:你会把大家熟悉的歌曲用现在新的方式诠释吗?

  汪峰:有不少歌曲是和专辑不太一样的,包括还有一些联唱部分。那个部分肯定会很精彩。

  黄锐:肯定是好多的歌捆绑在一起的形式?

  汪峰:对。

  黄锐:这种演唱会的现场更有感触,我们在这儿说只是说出了一点,真正感受还需要到演唱会现场。我看到那边的门票价格从100—880元不等,大家可以现在开始踊跃购票。

  汪峰:算低的吧?

  黄锐:这次走的是低端票价?

  汪峰:不因为任何原因,不因为任何外部市场,就想要低票价。我认为这个票价在中国对于年轻人来讲才是适合的,而且我认为我做的是摇滚乐,这也是一个有良心的价格。我不愿意VIP1880、2880,我觉得那是给别人看的,说句实话,谁买?反正我是中国人,让我看一个中国人的演唱会,我很喜爱,这个价格我可能也会掏,但是我会不断地说太过分了,是这样的。我希望每一个喜欢我音乐的年轻人觉得,他只比他那个星期的消费多了一些,之后他还是能维持,这是我的想法。所以学生们完全可以去买两三百块钱的票,这个两三百块钱的价格,三四百、四五百块钱的价格事实上和大多数其它演唱会600—800左右价格的位子是一样的,你坐的位子完全是很不错的,应该是17、18排,反而在视觉听觉上更好效果的位子。

  黄锐:这么低的价格,对票房一定是有信心的?

  汪峰:我不管,这是公司的事情,说实话。

  黄锐:公司收得回投入吗?

  汪峰:我不知道。

  黄锐:你也不管?

  汪峰:不管。人全到齐了肯定没问题。

  黄锐:汪峰老师在博客上有过这样一段话,“我知道你会来的,因为你我早已无处可去,在那儿你会重温所有的温暖和伤害,在那儿你会找到幻想的尘埃,在那儿还会感觉到你的存在,我会在那儿等你,2008年1月19号晚上北京工人体育馆。”你觉得哪些人会来?

  汪峰:买票的,很简单。1月20号就是研究生考试,有很多考研的人那天都去不了,这是特别遗憾的,但是没办法,不可能面面俱到。

  黄锐:如果要去的话是可以的,毕竟只有两个多小时,晚上可以回家看书,也许HIGH过之后考得更好。

  汪峰:如果考得不好我就成了罪人。

  黄锐:现在都是什么样的听众在听你的歌?

  汪峰:十年前和现在最主要的主体永远都是大学生和30岁左右的。之前的两三年我认为可能是高中生,反正那一部分人群,但是我后来发现还是有。基本上我的听众层是从高中到40岁之间,而且是在城市生活的,不管是大小城市,受过一定的教育,什么职业不限。因为我去的地方和我接受采访包括做了很多访问,我感觉上就是各个阶层的都有,不是我印象当中只有学生和个别进入工作岗位的愤青们或者说有一些小资,其实更普通的那些做普通工作的也有很多人喜欢。

  黄锐:十年前的那些学生们到今天来说他们可能已经结婚了,或者有家室了等等发生变化,你觉得他们会是始终在你身边的歌迷吗?

  汪峰:唯一的原因是因为我的作品,因为我的作品首先是随着时代的变迁,我没有落后,我在想他们所想,当他们看到我的作品看到歌词听到我唱的时候,我相信他们不会觉得这个人已经老了,这是我对我自己的要求,并且我觉得还有很多很多该去学习和未知的东西。我相信这种求知欲不会让别人觉得这个人好像以什么什么自居了,好像写的东西是五六年前的那种感觉,不是的。如果有这样一种作品和每一段时间不断有新的一些概念出现的话,等于我和他们一起成长。

  黄锐:让别人一直觉得你很年轻是不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汪峰:我不会刻意这样做,肯定不会刻意的,而且我的音乐里面也没有说非得一张专辑要保持让别人觉得我跟23、24似的,不是这个意思。其实我在24、25岁的时候或者我出第一章专辑的时候,那时候别人反而觉得我的心态和年龄不太相符,那种血气方刚的劲儿是一样的,但是有些东西的思考好像已经是30岁左右的人,其实那个时候年龄完全不是那样的。核心的东西一直没变。

  黄锐:你是如何让自己保持这种可以跟时代接轨得这么紧密的?

  汪峰:唯一的原因就是如果你真正热爱音乐,真正勤于创作就会做到这样。而不是说我现在好像可以了,赚了钱,应该享受一段时间了,别那么累了。因为要写歌要写出好歌,真是真正的苦其心志,尤其摇滚乐方面,要挖掘自己的内心,有些时候甚至到自残的地步,倒不是说非得自虐。

  黄锐:你自残过吗?

  汪峰:不是有意的特别人为的那种状态,只要你热爱创作的话,一定是在那种状态里。你会思考更多一些东西,有些内心的东西很敏感,这些东西是很苦的,有些人觉得何必呢?那样的话自然你的东西就停滞了。我们现在经常说这个人怎么五年没出专辑。你一想,对啊,怎么五年过这么长这么快了。但是对于那些听众来讲,基本上你已经不在他的范围内了。

  黄锐:五年可以算作是一个改朝换代的时间。

  汪峰:对于我来讲,我不是为了按时发专辑才做音乐,基本上我是觉得我必须要发了就跟公司说,那是我特别自然的一个循环。

  黄锐:你准备什么时候让自己好好休息一段时间?有吗?

  汪峰:在音乐上如果说什么时候基本上不会想着那么冲动地去创作歌了,比如想个五年八年出一张,50岁。

  黄锐:你理想的年龄是在50岁?

  汪峰:唱基本能唱到50多岁,以中国人来讲。

  黄锐:即便到五六十岁还可以给别人写歌。

  汪峰:写是什么时候都能写。

  黄锐:现在进入最后的排练了吧?

  汪峰:对。一直在排练。

  黄锐:有些什么有趣的事情?

  汪峰:怎么会有趣,排练就是累,而且很枯燥。最后的排练完全是拉练,从第一首到最后一首,对于每一个人来讲都是一个特别痛苦,不是享受音乐,对于我们自己来说,这些歌排过无数次,你还要从头至尾排。只有这样才能检验出你纯熟的程度,应变能力、错在哪儿,因为是不允许停的,说好这个地方是不停的我们就不停,出现错误之后就记录下来,重点练这儿,那只能再来。只有这样反复演练,你到场上因为激动因为失常出现的一些反应的时候你才有可能观众都听不出来你有错误。

  黄锐:纯熟到那种地步。

  汪峰:一定是这样的。

  黄锐:说到汪峰老师的音乐道路我们不得不提到鲍家街43号,当年的音乐伙伴都在忙什么?

  汪峰:都跟音乐有关,主音吉他龙隆自己做的录音棚,自己还组了一个“团结湖乐队”,很不错。贝司手在中央芭蕾舞团的管弦乐团,估计也弹贝司。鼓手单小帆不光做音乐了,视频也做。键盘手当了作曲系的老师,还有杜咏。

  黄锐:如果当年不单飞的话,现在会是什么状态?

  汪峰:我觉得一样会好。我们一样可以做出来。那时候没办法,华纳只签我一个人,我没得选择。但是一样,只是可能会经过曲折,谁知道呢。但是我觉得不会有什么变化,歌都是我来写,整个创作的道路都是这样的。我觉得没有问题。

  黄锐:现在跟你联系比较多的刚才提到的那些你的朋友。

  汪峰:龙隆有时候打球我们碰到,他也喜欢打球。小帆,我过去前两张专辑在一些编曲上面让他帮我一块儿做。其他人有的时候都会打电话。

  黄锐:窦唯呢?

  汪峰:窦唯不是很熟。

  黄锐:别人都说你是音乐诗人,你喜欢这个称号吗?

  汪峰:有点做作。虽然我崇拜诗人,而且也特别希望自己的歌词能够经过时间的检验真正称之为诗歌,但是我觉得还是挺酸的,因为没有到能够给这个人戴上一个帽子的时候。我真的是一直在学习,也是一直在磨炼。当然我的音乐方向和我写作的方向肯定是这个,而且怎么说呢,我觉得比较好的歌词本身就是诗歌,它没有什么区别的,所以也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但是还是别这么称呼,最起码我自己不会想这个的。

  黄锐:你跟许巍哪个更适合音乐诗人这个头衔?

  汪峰:我觉得我们两个人各自都有一些作品比较适合,唯美一些的。

  黄锐:你有比较喜欢他的作品吗?

  汪峰:有一次我碰到他,他跟我说过,有一次他去青岛,夜里面在海边和几个朋友,他自己蹲在沙滩上抽烟,有一个朋友给他递了一个耳机,告诉他MP3里面这首歌是汪峰的,他听的是《花火》的最后一首歌《妈妈》,他说简直太好了。他后来跟我说,我们俩一般碰上都会探讨,你这段时间弹琴弹什么,写的东西感觉是什么,在听什么,都是这些具体的。

  黄锐:你有喜欢他的作品吗?

  汪峰:我最喜欢的是他的第二张《那一年》,像《故乡》、《温暖》,整个那一张我都觉得特好。

  黄锐:本来事先安排你唱两句许巍的歌。

  汪峰:抱歉,今天嗓子不好。

  黄锐:有媒体说你是摇滚新教父。

  汪峰:那和刚才那个概念是一样的,更不敢当了。是这样的,在中国差不多的时候总会有这样的名称,我还在网上看到,谢天笑少了一个“新”字,是摇滚教父,我是“摇滚新教父”,那我想崔健该怎么叫呢?其实都不是,谈不上这些,老想着这个挺有害的。

  黄锐:给自己封一个什么号是不是让自己挺受不了的?

  汪峰:挺受不了,有这个封号一般是20年,一帮年轻人回顾一个老头的时候,说那个人不错,就这个意思。我觉得如果我的作品或者有一些想法对20岁左右刚开始做这个的,有一些提示有一些经验,对他们有好处的话,那我觉得我很喜欢。如果是因为这个名称让他们引起注意,那也就这样吧,但是我还是觉得挺受不了的。

  黄锐:直接管你叫摇滚老师了。

  汪峰:那更受不了,谁教谁啊,太过了。

  黄锐:我之前听说你说自己是摇滚皇帝。

  汪峰:那是更不可能了,只要稍微了解一点儿的人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黄锐:明天5号应该是崔健的演唱会,你会去看吗?

  汪峰:非常有可能去。

  黄锐:那就是一定会去了,不是自己掏钱去的吧?

  汪峰: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票。如果明天还是没有票的话,我就一定会买,肯定的。

  黄锐:你让他来看你的演唱会,你也让他掏。

  汪峰:那就看他吧。

  黄锐:好朋友之间看演唱会你觉得按常理来说掏钱捧场比较合适。

  汪峰:都是好朋友,怎么说呢,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

  黄锐:你的想法是宁愿自个儿掏钱看他的演唱会。

  汪峰:我去看我的乐手在一个小酒吧里面的演出,我都跟他们说明我要在门口买票,因为我觉得不容易,他们很多时候的收入都是从门票里面分的。像我这样的就算是买个五千块钱一张的票,买不起是不可能的,如果朋友能想到我有两张票你来吧就没有问题,如果没有的话没有问题,我掏钱去买,我不觉得心理别扭。因为我演唱会的时候,当然希望尽量多的人买票,很正常。

  黄锐:崔健也曾经有人说过什么关于教父或者摇滚教父。

  汪峰:我觉得他真正是,到了现在我觉得如果他是这样一个名称是名副其实的,是因为他特殊的出现的那个年代,时代背景,还有他确实出色的作品。现在所有正在往前走或者说渐渐不做这个行业的曾经做过的,所有在内地或者说华人世界做摇滚乐的一定都受了他的影响,这是肯定的。之后你是往不同的方向发展怎么样,所以他的那种影响是在概念上精神上的,就好像说我们听说过国外有摇滚乐,我们曾经在一些电视镜头里面看到过那些朋克或者这些人,但是他到底是什么我们还是不知道,因为在那个年代我们觉得这个东西跟自己没什么太大关系但是又特向往。它具像的表现出来到底是什么,我们中国人身边有没有这么一个人和这样的一首歌,那他出现了,我们就知道了。

  黄锐:他是一个时代的摇滚乐的标志?

  汪峰:对啊,很正常。最贴切的形容就是这个,就好像说你出国之前完全没有见过一样东西,你到美国可能看到原来是这样,回到自己生活中出现这个就觉得很正常。他给我们年轻人树立了一个摇滚乐是这样的,并且他树立了一个非常完美的确实不会因为时间到了现在觉得当年他那些东西就那么回事。不是,他的东西,他的第一张专辑放到一百年以后也是最最出色的专辑,肯定是这样的,经典就是经典,就像披头士最好的专辑一定过一百年还是最好的。

  黄锐:没有人可以撼动。

  汪峰:没有人可以撼动的是他特殊的历史地位,他之前没有别人,怎么去撼动,又不能比他早生,也不可能。就算你之后的成就比他大太多太多,但是他特殊的地位也没有人能够代替了。有点像当年的猫王、披头士这样的。

  黄锐:这个话听起来有点顶礼膜拜的意思。

  汪峰:不是顶礼膜拜。我能特别客观分析每一个在我身边的人,他们音乐上我认为他的优缺点包括老崔,我一样都有我的看法。但是作为老崔来讲,他对我们的启迪和帮助远远大过他现在的一些问题,因为缺点是见仁见智的,我认为是缺点不一定是缺点。即使老崔是现在的这个年龄,到了现在一样还是勤奋的,依然是非常敬业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尊敬他呢?你说你年轻,你说你有多火,没有任何用处,你可以和他同台演一次就知道你什么都不是,就这么简单。

  黄锐:就这么深刻,又简单又深刻。这前后脚跟崔健老师的演唱会基本上就是搭着了,会有票房压力吗?

  汪峰:没有。为什么有?说句实话,他的演唱会我的演唱会也会对他有影响,也会有分流,干吗要担心呢,大家都持平了嘛。而且担心这个是给自己增加烦恼,影响自己的状态。你能来多少人是你这些年的努力,你的歌曲,你所有东西的一个自然延伸,而且再加上天时地利各种各样的原因。

  黄锐:为什么会如此巧合,前面是崔健后面是汪峰?

  汪峰:这个肯定是有原因的,因为场馆的问题。我们肯定不会选择去上海大舞台,因为北京毕竟不一样,当工体一开放,马上所有人都开始排着,每个星期都有。因为开不了多久又得关,所以只能是这样。

  黄锐:有人说汪峰老师作品里面流行元素太多,不是完全的摇滚作品。

  汪峰:我最近一直在说,我的音乐是主流摇滚乐,不是流行摇滚。主流摇滚乐的特点,听音乐的人都能听懂,但是在艺术上面有高度的成就,在思想上在人文这些方面都有责任心也有思想,我一直说我喜欢的就是披头士、U2、大门乐队等等,他们全部都是最最重要的一个实体主流摇滚乐,他们的歌曲是全世界最口水歌的,相信像《HEY JUDY》没有另外一首歌像这首歌翻唱这么多遍,要说俗太俗了,谁敢说披头士俗,看他们的《孤独之心俱乐部》,怎么那个年代有人把音乐做到这个程度,主流摇滚乐永远不会向艺术妥协,更不会向商业妥协,但是两者兼而有之,这就是我的音乐。这是我一直坚持的包括忍受很多的不理解,这就是我要做的,只是选择不同。

  黄锐:旁的声音撼动不了你。

  汪峰:有些时候蛮痛苦的,甚至会怀疑自己,想来想去没做错什么,说白了就是我还不够好,不够有名,从世俗的角度来讲,很多的问题你只能用世俗的回答来回答他,但是事实上这件事情是非常简单的。你少说多做,这件事情你只做了十次的时候你没有资格说,说出来没有人听,这件事情你做了五百次你不说别人都认为你是对的。更何况我认为我坚持的是有意义的,就是这样。我当时举了一个例子旁边的主持人都乐了,你写《飞得更高》肯定是想媚俗,向不懂音乐市场的老百姓媚俗,有一个最好的例子,神六上天用的是《飞得更高》,你们肯定不会认为我三年前就预见中国有一个叫神六的要飞上天,并且整个国家决定用这首歌伴随它上天。要说我能预见到这个,我就不在这儿了。难道这个也是媚俗吗?这是我媚俗的一个还击吗?这个跟我没有关系,没有人告诉我今天神六上天会放《飞得更高》。我写《飞得更高》很简单,就是之前的生活发生了巨变很累,写了一首歌给自己,希望自己告别过去,有一个好的未来,就是这么简单,没了。

  黄锐:这首歌当真的伴随神六上天的时候,你心中应该也有小小的一阵喜悦。

  汪峰:说实话我一次没听到过,首先我不怎么看电视,每次当我看的时候又错过了,反正都是别人跟我说的。但是我听完了就觉得挺光荣的,所有对这样的事情和这样的心态觉得有点复杂心态,还没办法跟朋友说的,我觉得那种心态还没成熟,有什么不能说的,这不是一种光荣吗?如果你认为你搞摇滚,你的歌就不应该上天的话,我觉得太奇怪了。说句实话,抱着这样的想法把他送上天的,他就很乐,早把当年说过的话忘了。

  黄锐:当别人告诉你这个消息的时候,周围周遭的声音对于你来说真的无所谓了。

  汪峰:但是我的心态很平稳的是,首先我觉得挺开心的,觉得这是一种光荣,然后就没了。我一点儿不觉得,看见没有,够厉害的了,没选别人的。包括《飞得更高》用在中国移动所有的这些,我非常清楚这首歌是我所有作品里面属于中等偏上一点,不会再高了,它一定不是我一流的作品,我永远是这么看的,所以没什么,我自身对它的肯定远远低于公众对它的肯定。我觉得这个很准确,因为有比它在各个方面都要更强的歌曲在我的创作里面,但是不妨碍成为公众喜爱的。

  黄锐:会因此造成你出去演出的时候,这是必唱的歌曲吗?

  汪峰:这是必唱的,这首歌没有任何让我抱着不齿的心态,归根到底没有什么特烦的,烦的只是太多场我会烦。我非常反感一首歌唱十年,挣十年钱得十年名的歌手,我不希望自己是。

  黄锐:经典。这场会唱吗?

  汪峰:那是肯定的,除了这首歌曲别的也有必唱的。我只是希望比如我发专辑这段时间,我希望我经常唱的是这张专辑的歌。我最近更多唱的是《勇敢的心》、《北京北京》,这是我愿意的。观众亲眼听到你现场唱,你可能是第五百次唱,但是观众是第一次听,唱是必须要认真唱得,否则还不如不唱。

  黄锐:之前盛传《勇敢的心》抄袭加拿大一个乐队的歌《CRAZY》。

  汪峰:这个问题我早解释过了。这个是我不太想去花时间解释,如果认为我可以沦落到抄袭的地步,那这样去认为吧,我不需要别人了解我,只需要了解我这些年都在做什么,作品量,再看看我写的东西,或者你听我最新一张专辑你会觉得我已经是黔驴技穷完全写不出东西来了吗。听觉上有一些感觉的雷同,我昨天开车的时候,我特别喜欢一个重摇滚乐队的歌曲,结果他特别好的一首歌,我后面一个助手跟我说了一句,这首歌怎么那么像《波斯猫》,前面的两句特别一样。他说完这句话,我眼泪都快出来了,终于有人能够体会到。他俩怎么都不可能去抄袭到的,怎么解释?有些时候我们的写作上面因为听了太多的歌曲,我那时候用了一个词叫“记忆的碎片”,我觉得很准确。你自己是无意识的,但是如果寻求它的根源,我非常诚实,我五年前听过,而且我相信像大家说末尾的竖琴,我一听到这个,肯定这个东西在作怪。但是如果说抄袭根本不可能的,那天我上一个采访的时候说,极其不专业,整件事情一开始发起到底是怎么回事,出于什么目的,不是出于有责任心对一首歌。太不专业,当后来我开始看了一个对比的人家剪辑好的MV以后,我看完以后我才知道,其实最最相像的是调,A调、B调、E调、C调,但是没有一个人在说这个,都是扯,如果离那个调远一点没有人会说。

  黄锐:这种事情在创作当中很难避免。

  汪峰:尽量避免。但是这个我觉得和他们所说的抄袭这些……

  黄锐:好歹没有说这首歌像《两只蝴蝶》。

  汪峰:像什么我都不会觉得光荣。如果真的要戳到我的痛处还行,还是觉得会比较无聊的。

  黄锐:这两年汪峰老师获奖也特别多,比如近期公布的2007年中歌榜候选人名单上面你一个人入围了七个大奖,2006年获得了八项提名,最终赢得内地最佳男歌手等等重量级的大奖。这些奖项跟目前内地的唱片业不景气有关系吗?

  汪峰:不管在什么时期景气还是不景气的时候,各大奖项颁奖都会存在,首先是这个行业的衡量标准,也是适时给同行们信心和行业自己的一种尊重,我们必须得有这样的东西,这个和世道好和不好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不好的时候更应该有,这样才能够从某种角度鼓励一些新人,不能说不好了咱都不做了,那谁去听音乐?

  黄锐:我们再回到演唱会上来说,从最开始的《晚安 北京》到《北京 北京》,你对北京的情结很深?

  汪峰:我首先生长在北京,北京又是整个中国的文化政治中心,给我的感觉它是一个特别特别宽容的怀抱,在全世界所有我去过的城市里面都没有这种感觉,当然这个还是因为有个人的情结,因为生长在这儿。既然这个土地给我的感情是最深的,我就应该去写它,而且你应该注意到我凡是用北京作为标题的这些歌曲都没有具体的去写街上的什么大楼,这个那个,都没有,它永远都会作为我歌的一个时代的背景、环境的背景,歌曲讲述的还是人,歌曲最最中心的还是人,生活在这里的人。即使生活在别的城市,我们活在一个时代是一样的,一个歌曲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载体。

  黄锐:有网友问汪峰你结婚了吗?有女朋友了吗?你喜欢什么样的女孩?

  汪峰:(笑)这个问题我觉得和今天这个话题不是特符合。

  黄锐:换个问题,有女朋友吗?开玩笑。

  汪峰:曾经有过,这个大家肯定相信。

  黄锐:喜欢什么类型的?

  汪峰:我喜欢的应该是大多数人都会喜欢的,当然可能主次不一样。长相外貌我肯定放在第二位,但肯定也不会再往后放,但肯定不是第一位,第一位还是要内心单纯的,单纯不是傻。

  黄锐:单纯、长相,其它的放在后面。

  汪峰:善良和单纯是最重要的。

  黄锐:网友问题因为时间问题不多说了,2007年已经过去了,2008年到来了,汪峰老师在今年有什么样的新年愿望可以跟大家分享?

  汪峰:两星期以后首先演唱会要成功,这是第一个。再有就是奥运会一定成功,作为我们音乐人能够为奥运会做什么就做什么,如果有幸能够去唱歌,无论是哪一方面的都要去参与,这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光荣,这是第二个心愿能够参与奥运,让它能够更成功。第三个心愿,我要开始准备下一张专辑了,希望我的下一张专辑能够超越这张,多去写多去准备,能够准备一张好的专辑。

  黄锐:今天谢谢汪峰老师来到搜狐跟大家聊天,请大家关注汪峰老师1月19号晚上7:30钟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演唱会。

  汪峰:不要走错了,别走到体育场去了,耽误时间。

  黄锐:大家千万不要错过,赶紧去买票,就可以在现场有听觉和视觉共同的享受。

  汪峰:再见。

  

编辑:格格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