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陕西台领导专访② 电视如何保护传统文化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11-23 18:27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张晶    

  • 明星在线-陕西台领导独家专访视频回顾:

    ·①什么是原声民歌大赛

    ·②电视如何保护传统文化

      主持人:刚才您也介绍了,这次民歌大赛完全区别于其他选秀活动,我想问一下这个跟CCTV举办的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这中有原生态组,跟这个有什么不同?

      李松:两个大的价值取向总体上是一样的,只是细节上,细节上的不一样,这个比赛在容量上更加大了,因为央视是青歌赛,有一个年龄限制。民歌真正在民间是不分老幼,大家都唱。我们更倾向于它的广泛性,从这点上,央视是总体比赛中的一部分,这样很正常。这个作为专门的,我们要展示文化传统或者对文化传统进行挖掘,张扬的角度来说,就不必限制年龄了,因此来的年龄没有限制,因此它就更加宽泛了。专门增加了一个院校组,把民歌做了简单分类,把独唱和多声部分开,既然是比赛,尽量保证比赛的公平,把这个又做了相对细一点的分组。但是总体价值取向都是一个,就是大家对文化传统,对本民族的民族民间艺术表现形式给予关注。

      主持人:这次比赛里,也说了是一律不能使用伴奏带,只允许使用传统民歌民间固有的伴奏形式来进行伴奏?

      李松:目前强调的价值取向,央视的原生态组和这个比赛都有一个价值取向,在这个基础上的发展,在这个比赛当中不去考虑,就是考虑你能继承多少传统的东西,你对传统把握能力,就像你对古典音乐的把握能力,至于将来在这个基础上,怎么去发展,都应该肯定,都应该鼓励。作为比赛有一个界限,这个界限很明确就是你对一个真正的文化传统的传承掌握了多少,发展是你今后的事情,你传承了多少,知道多少,能解释多少,能不能把这个音乐文化解释得非常准确和到位。因为那个界限很难化,乐队从小可以加到很大的交响乐队,我们还是按照民间的传统,你掌握这个很好,将来可以发展多大都可以。从比赛学术定位上的界限,也不好划边界,不好区分了。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