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陈昇专访③ 泪洒《北京一夜》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11-16 01:30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null  编辑:顺子  

  • 明星在线-陈昇专访视频回顾:

    ·三小时访谈无剪辑版回顾

    ·①奶茶,我要的不是你的身体

    ·②不能靠近的金城武 我恨你

    ·③泪洒《北京一夜》

    ·④《然而》一夜情

    ·⑤放肆“丽江的春天”

    ·⑥一生只说三次我爱你

    ·⑦录制中途尿急 现场喊停

    ·⑧裤脚当毛巾擦嘴 主张环保

    ·⑨“冷笑话很冷”

    ·⑩现场深情一吻

    ·⑾红酒

    ·⑿周杰伦 我很忙

      陈升:我认为我对北京的特殊感觉,感情,其实已经够充分了,充分到我无法再加一点点,已经到一个满的状态,达到我无法抒写的程度了。

      莎莎:那怎么会有《北京一夜》这么精彩的作品?

      陈升:我后来就离开了,因为我无法再抒写这样的东西,我觉得没有办法跟一个超级大美女再去谈爱情,我只好逃开了,就是这种感觉。骗你我会死。北京对我的感觉就是超级大美女,不同的城市,我用不同的城市比喻成不同的美女。

      莎莎:北京在陈升大哥心里是超级大美女。

      陈升:对。我挡不住了。当我抒写完他之后,比如说我写完《北京一夜》,我觉得没有那个命格再去接受他的爱或者再去爱他,所以我就逃开了。

      莎莎:您写的《北京一夜》有百花深处。

      陈升:这个故事应该是92年或者90年、91年,我为台湾的电影叫《屋檐三秋》是王同导演的,做电影配乐,我需要大量的弦乐跟很大的空间,我在台湾找不到这么大的空间,除了体育馆以外,但是我又找不到这么多人一起来拉动玄月共鸣,就询问北京录音师一个录音棚,他该在新街口的录音棚,是一个冬天,这个的编曲有一主文化冲击,之间无法工作,我觉得他整个人会疯,就是到北京之后,他就疯了。

      莎莎:被大美女所吸引,会疯掉。

      陈升:对,三五天,每天在录音室,我就想说,这不是办法,冬天了,我们南方人,他又怕冷,回去了。大陆的录音师小柯,说撤棚了,去一条胡同,是新街口叫金宝乐的涮羊肉,说我们吃完了涮羊肉就回家了,打算明天就走了,整个脑子充满一种感觉,我为什么在北京,我在干嘛。就在南方小岛做渔工,像山大王一样呼东唤西,干嘛在这里。

      莎莎:为什么到这里?

      陈升:我不知道,大家说了我不知道前面有什么,但是我知道停在这里就什么都没有。所以我才跑到这个地方来,但是那个时候整个脑子有一种闽南话的说法,闽南话叫做“我为什么在北京”,我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在北京。可是我是闽南人,喝酒乐观一瓶二锅头,外面飘雪了,我为什么在北京,我好想家。我真想明天就回去,现在有飞机我就要回去。这不是海峡这岸或者那岸的问题,也不是火星这粒星或者启明星的问题,跟我的妻子,跟我孩子,跟我妈妈的问题而已,我已经不再想这个事,我想把这个东西打倒,我整天晚上都在唱“我为什么在北京”。

      莎莎:那样的氛围在那样的环境产生的?

      陈升:是的,我学歌仔戏。我一直在那里瞎唱,整个晚上实在受不了。我那个笨编曲说你这个很好听,我就很火,真想把他杀死。因为他已经三四天工作一点着落没有,一点没有发展,竟然说我唱这个歌很好听。就跟录音师我们再去录一下,真得吗?火锅吃一半,就停下来,又回去又走百花深处胡同,又把录音室重开,灯再打开,重新再录,就这样,他就弹,“我为什么在北京”,词需要时间,但是音韵一直冲在我脑海里,就学小时候看京剧的调,闽南话的我为什么在北京就唱成英语了ONE NIGHT IN BEIJING,其实我很想哭,很想死,很想自杀,我想回家。

      莎莎:最初的版本是这样的?

      陈升:是这个因素,想家。

      莎莎:这首歌包含了陈升大哥对家的无限思念。我听了很想哭,因为我也很想家,我已经有一年没有回家了。

      陈升:你不会是台湾人吧?

      莎莎:我当然不是台湾人,我是山东人。

      陈升:其实我们都是一家人。

      莎莎:所以我觉得突然这首歌赋予了不一样的含义。这首歌很打动我。

      陈升:然后很快把曲子编好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隔天就带着音乐去天安门逛几圈,一直逛,就逛到眉山的后山。笑一下。你哭挺好看的。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