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周星驰的成功之路 以神经质和无厘头著称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10-03 20:55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刘然    

  •   周星驰 档案简介

      香港演员、导演。祖籍浙江宁波,生于香港。中学毕业后考入香港无线电视台艺员训练班。结业后成为无线艺人,最初曾在《香城浪子》《射雕英雄传》等剧集中担任临时演员。1983年起任主持儿童节目“430穿梭机”,长达五年,颇受欢迎。

      1987年被派回戏剧组,主演了《他来自江湖》、《盖世豪侠》,逐渐显露独特的喜剧才华。1988年应李修贤之邀出演电影《霹雳先锋》,获第二十五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1990年出演电影《赌圣》,创当年香港最高票房纪录。后又相继主演《新精武门》、《情圣》(1991)、《逃学威龙》系列、《审死官》(1992,获亚洲影展最佳男主角奖)、《鹿鼎记》两集、《漫画威龙》、《武状元苏乞儿》(1992)、《唐伯虎点秋香》、《九品芝麻官》、《破坏之王》(1993)等,皆票房大热,掀起一股无厘头旋风。1994执导电影《国产凌凌漆》。1994年主演刘镇伟导演的《西游记第一百零一回之月光宝盒》与《西游记大结局之仙履奇缘》,获金紫荆奖最佳男主角奖,但当时反响不大;数年后反被内地青年学子交口称赞,广为传放,极受推崇。

      1994年起开始自导自演,包括《国产凌凌漆》(1994,合导,参与编剧)、《大内密探零零发》、《食神》(1996,合导)、《喜剧之王》(1999)等,成绩皆不俗。这一时期参演作品相继有《回魂夜》《百变星君》《算死草》《97家有喜事》《行运一条龙》《千王之王2000》等。2001年独自执导、主演《少林足球》,编导与演技均获肯定,获第二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六项大奖。

      2004年导演《功夫》,相当卖座,并获第四十二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奖,以及第二十四届金像奖最佳影片奖。他是香港最为重要的喜剧片演员与编导之一。

      1962年6月22日出生于香港。中学毕业后考入无线电视第十一期夜间训练班,1983年结业成为无线艺员,同年被派任儿童节目“430穿梭机”当主持,做了四年。1987年他被派演戏剧,他参演的第一个剧集是《生命之旅》,继后他又主演了《他来自江湖》等剧,其中最得好评的是《盖世豪侠》,在该剧中出现了他那独特的表演风格。1988年他得到导演李修贤的赏识,出任《霹雳先锋》男主角之一,获台湾25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他那非逻辑性和带有神经质的演技,开创了“无厘头”文化,成为香港普及文化的重要一环,而他担纲演出的电影更是屡破票房纪录,九二年因主演《审死官》而获亚太影展最佳男主角,九六年因主演《西游记大结局之仙履奇缘》获第一届“金紫荆奖”最佳男主角。

      个人语录:

      生活中的我既不像在银幕上那样滑稽,也不是很沉闷而内向的人,我很普通,不是特别的人。生活中喜欢笑,也喜欢别人笑,所以我喜欢在电影中用轻松的方式来表现,虽然电影中有喜怒哀乐,有情绪的起伏,但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让观众开心,让观众感到世界是美好的。

      拍了那么多搞笑的电影,其实早就笑不起来了,你想啊,灯光、摄影、周围那么多人,“NG”再“NG”,早就笑不起来了,但看到观众笑,还是很高兴。

      我不是特别聪明的人,但希望尽量做好,除了付出,没有别的秘密。可能是因为年纪大了,现在拍电影不像以前那么夸张,比如以前嘴巴可以张得很大,但现在就张不了那么大了,可能肌肉有问题。周星驰的时代老早就过去了,其实没有过一个周星驰时代,只是有这样一个人出来,有自己的风格与方法而已。

      我跟葛优没得比,因为葛优不只是演喜剧,我看《活着》时哭了,看《不见不散》又笑了,我要多向葛优好好学习。我只知道自己的电影是喜剧,我的喜剧是不错,但还可以更好。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