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三个硕士一台戏 孟京辉新剧人演狗获好评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06-13 13:17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null  编辑:陈敏  

  • 相关视频:
    三个硕士一台戏 孟京辉新剧人演狗获好评
    写博客、排话剧都是发泄 孟导平日爱骂人
    小剧场离观众太近 表演反馈反应让人抓狂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依然守候在V.SOHU.COM收看我们的在线直播,现在进行的是明星在线,今天非常开心请到的是昨天已经在东方先锋小剧场上演的孟京辉导演最新力作《两只狗的意见生活》主创人员,欢迎大家。一位是孟导,一位是实力派演员陈明昊和刘晓晔。

      孟京辉:两只狗。

      主持人:昨天的现场气氛听看过的同事反映特别好。

      孟京辉:极其热烈。

      主持人:昨天剧场坐了多少人?

      孟京辉:昨天350人。

      主持人:听说还有加了板凳在那里坐着。

      孟京辉:台阶上全都坐着是人。

      主持人:我们有同事还亲自坐在后排,还真不容易,可是一般人享受不到这种位置。请孟导介绍一下为什么这次排演小剧场话剧《两只狗的意见生活》。

      孟京辉:说起来三年前的时候,我跟小叶有一次涮羊肉,聊天,聊起他养两只狗,那两只狗折磨他,他反过来折磨那两只狗,在人的情感,和精神状态比拼当中,又重新唤起他的人性。他重新对生活有了新的看法,最重要我们从这里升华了一个故事,我们就想有朝一日能够把人把狗用不同,用好玩的东西演出来。从去年夏天的时候,就在北京各个酒吧里吃着羊肉串就聊天,就想怎么也应该做出来,所谓做出来,他们两个人要演两只狗的,感觉他们两个人身体上的承受力、爆发力还有他们表演上的想象力,突破的劲头他们都够了。正好今年又恰逢话剧一百周年,他们觉得有一种科研的探讨,再加上他们两个人的艺术总结,他们把《两只狗的意见生活》弄出来。首先两只狗必须是两个人,多了就变成三了。他们排练的时候想找一个女的调剂调剂他们两个人,给扔到这两只狗中间,让他们俩闹一闹,都不太恰当。还说到意见,戏里有很多意见,这个意见是关于生活的,生活各个面面,各个方面,把《两只狗的意见生活》到现在已经演了20场,我估计这个戏到年底以前能演一百场。

      主持人:听说每一场都不一样,实际上大家要看完完整的剧不光是买月票,那得买年跑才行。

      孟京辉:对,今天我们在路上坐车上还商量。

      主持人:直接刷卡行吗?

      孟京辉:可以,进行联合。说起来,《两只狗的意见生活》有几个特别重要的概念,有一个概念是等于两只狗,两个跟别的不一样,它不是仨,不是群戏,就是他们两个人,一个叫陈明昊的人,一个叫刘晓晔,这两个人。他们两个人特定的又演狗,每个人平均演30个角色。

      主持人:等于是两只狗作为大家认知最开始的主体,通过这个主体……

      孟京辉:他们发散出去,他们就想象就像马一样奔跑出去,奔跑去哪,把东西抓回来,抓到剧场里,让观众去看。那天算了一下,一点不夸张,全剧2个小时20分钟,原来是整两个小时,现在他们自己又加了20分钟,两个小时20分钟,总共有640次笑声,140次掌声。真厉害,因为这是真得计算出来的,我也很惊异。

      主持人:为什么这种鼓掌和观众的反映可以用数字的形式体现出来?

      孟京辉:以前没有过,这次太频繁了,而且观众的腮帮子笑累了,都笑不动了。从导演方面来讲,导演、舞台美术,我们更多支持他们,请大家目前记住这两张脸,这两张脸会在中国的戏剧慢慢的长河当中是活跃的,蹦跳的,可爱的音符。我的评价比较高的在于他们两个人创造了一种新的表演,我管它叫三无表演。

      主持人:什么叫三无表演?

      孟京辉:无障碍,无形,另外无序,他们全占了。二位介绍一下,他是北京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这位是中央戏剧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不过他们俩都没有毕业,我是中央戏剧学院硕士毕业了。在座我们三个都是硕士。

      主持人:硕士的身份,在出演这样两只狗的角色的时候,刚才孟导演介绍了,一个人可能平均得有30个身份在身上,你们两个人是不是特别累,得往里面加多少东西?

      陈明昊:这些东西不是设计在里面,如果说有设计,其实是筛选的,可能有50、60个角色,那些一半就不要了,有可能时间上的东西还有故事结构上的东西不要了,如果跟那个比的话,因为不是 一种纯体力上的,虽然我们说是挑战身体极限,这个体力是一个基础。完成这样的戏需要有好的体力,但是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东西。

      孟京辉:可能还有很多聪明智慧的。一个演员很聪明,在舞台上能迅速地在一个固定的结果下,上下翻飞,一会走了,一会回来了,把今天的各种社会新闻,最近的这段时间人物和社会上的各种奇形怪状的人物很清楚的或者很有特点的独特的让他们两个演绎出来的。用他们的身体,用他们的态度演绎出来了。

      陈明昊:这种累是玩,我们老说是享受,是享受其中,我喜欢踢球,我踢球踢累了,肯定也累,跟工作干活,让你种地,擦桌子,跟那个肯定是不一样的。你去享受在其中,而且这个东西是跟观众有共同的呼吸的感觉。他们给你劲了,他们看着高兴,给你掌声,他的热情也给你了。每场下来,那个时间过得特别快。我们一共20场,现在一想,第一场就在昨天的感觉。

      主持人:其实在现场的时候,观众对你们的呼应,比方说像刚才说的630次的笑声和140次的掌声,对你们来说更多的是一种刺激或者说激发内心的表演欲望的潜能?

      陈明昊:剧场就是跟排戏镜头不一样,就是现场感。我们觉得演出是跟观众共同完成的。每次我们挺感谢观众。这个氛围是共同建造。我们自己在那里演,有病了,自己在那儿。因为跟排练的时候很多状态不一样,只有真正到了剧场跟观众有呼应才能慢慢形成现在这个戏的样子。

      主持人:你排练的时候,孟导会跟您回应吗?

      陈明昊:孟京辉是我们一面镜子。

      孟京辉:因为他们在演的时候我就爱笑。我笑的时候或者我说他们胡闹或者什么,都是对他们一个反映,他们从我的身上,我的脸上可能会预示到未来观众是什么样,他们自己也很聪明,他们自己玩,我觉得这个戏从某种角度来讲,刚才他比喻踢球,真得,又耗体力,但是从中有很多乐趣,而且有炫技的部分。比如踢足球,光为了进球也没有意思,怎么也倒钩一个,头顶进一个,胸部踢球,球没落地,铲进去,来点配合,两个球顶几个,用后脚跟,从后边过一个人,最后再炫耀,马上没劲,再进了。充满炫技的东西,技术和玩闹合在一起。

      主持人:你们在台上有没有互相飙技的部分?

      刘晓晔:我们不飙,我们互相玩台。

      陈明昊:有的东西是突然跳出来的,假如看过戏的观众会有这种感觉,我们两个在角色里就是那两只狗,演着演着有一点他变成刘晓晔,我是陈明昊,就跳起来,较较劲,玩两下又进去。

      主持人:这种默契是因为你们之前搭档七年的原因。

      陈明昊:这是肯定的。目前来说没法完成。

      孟京辉:不好完成,因为他们俩太熟了,另外他说什么话,后半截他就知道了,他拉什么他就知道他冒什么烟,两个人之间互相都明白。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