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图雅》保底分帐 文艺片获大奖难助票房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04-11 21:06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上文广SMGBB   null  编辑:小戈  

  •   正如王全安导演所说,得奖只是“开花”,票房才是“结果”,一部电影是否成功,终究要面对观众、接受票房的检验。《图雅的婚事》要想吸引观众自掏腰包,一举打破获奖片票房走低的窘境,还面临着哪些优势和劣势?我们不妨做一番预测。

      一尊金光闪闪的“柏林熊”,无疑给《图雅的婚事》票房热卖加上了一块重量级砝码。《图雅的婚事》农历大年初一赢得柏林电影节的最高奖项,给中国电影赢来了一个“开门红”,也自然引起了国内观众的高度关注。王全安在领奖台上眼含热泪的新年问候“新年好”,此刻依然让人记忆犹新。

      然而,人们对获奖片的关注度和好奇心,却从未和票房划起过等号。比如去年9月在威尼斯影展获得金狮奖的《三峡好人》,尽管在贺岁档高调上映,最终上海的累计票房却还不到17万,只及“黄金甲”的 ,用贾樟柯导演的原话来说,的确可谓是一次徇情。

      而此前《青红》、《世界》、《孔雀》等获得国际大奖的影片,国内票房更是无一例外地惨遭“滑铁卢”。

      对此王全安导演认为,获奖片之所以“叫好不叫座”,根本原因恐怕在于影片本身的可看性。身为所谓“第六代”中的一员,他自己也曾沉溺于电影的个性表达和艺术追求,无视观众和市场的需要。在这种状态下拍出的作品即便是获了大奖,也难以被观众理解和接收,大家看不懂,自然没票房。

      正是因为意识到了这一点,王全安从创作初期就才力求把《图雅的婚事》拍成一个好看的故事。一些看过影片的业内人事评价说,相比《三峡好人》,《图雅的婚事》剧情更为简单易懂。虽然内蒙古的荒原大漠与观众有一定距离,但女牧民图雅的婚姻爱情故事却是一波三折,充满生活气息。简单的故事加上真挚的情感,倒是赢得票房的一大优势。

      【花字:剧情优势:故事朴实感人】

      然而从上映档期来看,尽管《图雅的婚事》处在电影市场相对平淡的四月,但是眼下正在热映的《龙骑士》,和即将上映的《寄生人》、《风暴突击者》等一系列充斥着炫目特技和偶像明星的商业电影,无疑对它形成了前后夹击之势。《图雅的婚事》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异军突起,技高一筹的宣传营销手段自然必不可少。

      【花字幕:档期劣势:大片前后夹击】

      “保底分帐”的发行策略让《图雅的婚事》尚未上映就获得了300多万保底收入,然而票房压力却依然存在,只不过这个压力从导演和发行商身上转向了院线而已。倘若放映后的实际票房没有达到事前商定的保底票房额,院线就要补偿发行方差额部分。据记者了解,目前浙江的各大影院就因为不能接收“保底分帐”的方式,不得不延期放映《图雅的婚事》。

      【花字:市场劣势:保“底”容易保值难】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