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电视剧现状调查 观众偏爱主旋律伦理剧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03-07 18:07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综艺快报   null  编辑:小戈  

  •   当观众坐在家中打开电视机,他们会选择什么类型的电视剧呢?从我们以下的街访中也许可以找到些线索。

      您喜欢看的电视剧是……?

      观众1:家庭伦理和搞笑的

      观众2:家庭伦理的,现实题材这两个

      观众3:正版历史剧

      观众4:现实题材的,古装剧拍得好一点的也还比较爱看

      看来,家庭伦理剧和现实题材的电视剧比较受观众欢迎,而那些武侠、戏说题材的电视剧则被观众列在选择之外,而且观众们爱看的剧目很多都是主旋律题材的,可能您会产生疑问了,家庭伦理剧也属于主旋律么?

      中央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影视部主任汪国辉:你们说到主旋律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方方面面会有一些认识上的误差,其实主旋律它是一个宽泛的范围,它主要讲的是一种精神,主旋律精神的张扬,在每个时代不一样,表现不一样,现在最反映现实的一种时代精神,当然毫无疑问是主旋律的,优秀的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有很多的优秀的文化,还有一些优秀的传统美德,包括纯洁的亲情友情爱情都算主旋律,这些电视剧我们是张扬它、歌颂它。

      主旋律不等同于概念化,也不是死板的说教,主旋律可以在不同题材的电视剧中得到体现和弘扬,十六大指出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十六大以来电视剧应该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以中央电视台为首我们每年都播出一大批优秀的电视剧,题材丰富多样,主体当然是主旋律为主,现实题材为主,积极向上的一系列作品,比如像重大革命题材历史题材的一些,《长征》《延安颂》《八路军》《亮剑》这些作品,虽然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也是主旋律,由于我们在主旋律坚持三贴近统一的指导思想下进行创作,讲究它的艺术性观赏性,收视上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老百姓的欢迎,说明了主旋律拍好以后它的鼓舞作用教育作用是很大的。

      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这就是主旋律的作用,那么观众喜欢看什么样的主旋律作品呢?

      您喜欢看什么样的主旋律作品?

      观众1:一般能打动人的

      观众2:我觉得可能比较贴近你的生活吧

      观众3:看电视剧的时候多少了解一些自己不太了解的历史

      观众4:其实拍好了什么题材都应该是喜欢的,看拍得怎么样了。

      近几年,电视荧屏上出现了很多精品剧目,比如《亮剑》《誓言无声》《香樟树》《大哥》等等,意义深刻又有很高的收视率,在创作精品主旋律电视剧的指引下,把更多健康有益、百姓喜闻乐见的电视剧搬上荧屏,在丰富群众日常生活的同时,更给他们带来美味可口的精神佳肴。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