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刘和平谈电视学者 评易中天他就是个乌鸦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03-01 10:14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子衿  编辑:江风  

  •   刘和平:这个组里特没有意思,太规矩了。我们这个组里面,我作为总制片人……

      魏君子:太规矩了因为女演员就两三个。

      刘和平:不是的,我中间曾经一度说过,这个戏拍的顺得我心里不安,太顺了。

      魏君子:您剧本太好了,所以一路顺。很多对剧本不满意重新返。

      主持人:我是学表演的,老师教给我们一个好片子或者一个好作品首先得有一个好本子,再是好导演。

      刘和平:首先我想第一归功于导演张黎,张黎是大将之材。

      主持人:您太谦虚了,每个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

      刘和平:他是大将之材,这个制片人当得我自己,学嘉靖,悟到一个道理,我给嘉靖说无为无不为,从老庄里面悟出来的道理,甩手大掌柜,大掌柜一定要甩手。为什么甩手?这个事情人家都在那儿干,大掌柜什么都管的话一定乱了,肯定乱。所以在前面有了大将像张黎,整个主创班子都是他的人,特别团结,他特别善于拍戏,特别善于管理剧组,往那儿一坐韩信将军,所以他在那儿一弄,这个剧组很顺。我说的是实话,我们在横店的时候几十个剧组,我们剧组最大,但是一到拍完戏,没有人上街唱歌喝酒,基本都回到宿舍准备第二天的工作。

      魏君子:因为都入戏了,您每个人的角色他们都想好好揣摩一下演的形神兼备。

      主持人:从编剧到导演到演员到整个现在看的收视率真是一顺百顺。

      刘和平:一顺百顺怎么说,一顺百顺反而不是好事。

      主持人:刘老师好悲观。

      刘和平:不是悲观,这个人生观。中国话有一句名言,花未全开月未圆,花不要开全,月不要圆,这是最佳境界。你说我的电视剧包括书有没有遗憾,有,有遗憾是好事。

      魏君子:说说您的遗憾。

      主持人:说了那么多顺的,说点儿遗憾的。

      刘和平:遗憾怎么说,最大的遗憾就是现在收视率还不是很高,不像当年的《雍正王朝》,《雍正王朝》基本上就是小学毕业之后就都能看到,这个更多的是高端人群比较多。你说电视剧是一个受众最多的一种艺术形式。

      魏君子:真的有点天时地利的意思,《雍正王朝》那个时候清宫戏正火,雍正这个皇帝比嘉靖更有争议,那个时候他特别火还是有它的一定道理,但是《大明王朝》首先嘉靖引进了哲学观,嘉靖本身有自己的老庄哲学,这些本身是高端人群,让小学人群看,让初中人群看,看的有点云的雾里的意思。

      刘和平:你最早提到的那个话题嘉靖其实解析一个特别有智慧的人,但是他也脱不了,我曾经在一个媒体说过,他不想当奴隶的时候他最后变成了囚徒,他避居西苑,不住紫禁城雍,变成了囚徒。这两个命题,雍正是历史最大的奴隶,雍正是历史最大的囚徒。

      魏君子:现在一个电影电视剧拍的时候可能会出很多事,电影《霍元甲》很顺,票房也好,霍元甲也很满意,但是出来一个霍元甲的后人诋毁他扭曲事实。《大明王朝》有一个会不会六新居变成六必居,这一点是不是跟六必居打招呼?

      刘和平:没打招呼。第一就是我翻阅了大量的资料,现在六必居是一个国营单位,而且早在很多年以前六必居自己那个家族就已经早就不经营这个酱菜店了,我现在写的这个和这些人都没有什么关系。这是第一。

      第二,我是正面的在肯定这块金字招牌,所以以至于第二天马上就有重庆或者哪个报纸说了,这个广告打得太明显了。

      魏君子:有人认为是做广告。

      刘和平:有人认为是拿了它多少钱。

      魏君子:其实拍的时候应该找到六必居。

      主持人:您作为制片这点商业应该……

      刘和平:我说了绝对不能够要他们一分钱,拿了一分钱就不纯了,一分钱都不要,而且我不认识六必居一个人,任何一个人都不认识。

      主持人:今天算是刘老师在这儿澄清了一下,今天很开心跟刘老师聊了《大明王朝》前前后后很多事情,我自己学了很多东西,好像自己的历史知识不是很好,我们在刘老师的眼里都是学生,网友肯定学到不少东西,节目的最后刘老师再跟我们的网友说点儿什么,您是制片,也可以推荐一下这个电视剧。您对收视率不是很满意。

      刘和平:但是它的重播率会很高,这个信心我还是有的,我倒是原来准备如果到这里来,如果说有一些,我看到你们的提纲里面有两电气石是想说一下的,简短说一下,比如你们曾经来之前问过我,对于现在的明史热,包括我们的百家讲坛。

      魏君子:包括易中天说嘉靖就是混蛋,讲了一大堆跟您有点相反。

      刘和平:……包括十年砍柴,包括我们现在搞的东西,我想打一个比方,现在这种情况大家都是一个磁场,呼唤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但是我想打一个比方,不一定恰当,他们那种普及性的而且娱乐性比较强的很好,非常好。如果说我和他们都有一个相似之点,我们吃进去的东西我们学的东西都是再从嘴巴里面吐出来,毫无贬他们的意思,他们的做法就是乌鸦型的,把虫子什么吃进去,然后再喂小乌鸦反哺小乌鸦,他们已经消化了,他们属于这种。我们属于春蚕型的,吃的是桑叶,最后吐出来的是丝。对于那些历史那些史学我都把它学透了之后变成文艺作品,最后观众认识了它的艺术真实,再不给我提意见,不会说怎么把我的桑叶吃了,不把桑叶吐出来,因为我还给他丝了。

      魏君子:这个比喻很形象。

      主持人:这个价值更高。

      刘和平:这个毫无抬高自己贬低人家,而是这么一个过程。

      魏君子:毕竟普及是娱乐性稍微强一点。

      刘和平:拉了一些史料,说给所有的听众观众。

      主持人:希望我们的网友一定去看这部吃是桑叶,吐出来的是蚕丝的这部精彩的《大明王朝》。今天非常感谢刘老师作客搜狐。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