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刘和平大权在握 陈宝国演嘉靖我说了算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03-01 09:51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子衿   编辑:江风  

  •   魏君子:我看到您的电视剧还有书里面嘉靖皇帝想做到文景之治,他反驳海瑞的时候说你拿我跟汉文帝相比,你又自比嘉义,有这个情节。

      刘和平:这个说的更深了,简单说一下,从那个时候开始2000多年中国封建的文化,这部分封建文化就是家国同构的文化,这个家国同构的文化一直到什么时候为止?如果要我说一个标志,一直到前几年中央的1号文件宣布在全国废除所有的农业税费。现在所有的农民都不用给国家交税了,也不用交费了,从那一刻起中国一个非常伟大的文化转型期就来到了,就是标志着中国从传统的农业文明开始转向了现代的商业文明,几千年要靠农民养活的这么一个九州万方的大国农业国现在根本就不需要农业经济来支撑,农民不用交一分钱的税,也不用交一分钱的费,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还要倒贴补给农民很多东西。现在农村里面修一条公路,只要修每一公里你报上去修好了,每一公里政府给你十万,这是村级公路,还有等等很多,好像今年开始很多地方的中小学免去了所有农民学生的学杂费。

      这个时候我还不是最后一代汉人吗?从我这底下一代就再也不会受农业文化的影响,他接受的都是现代商业文化。

      魏君子:您说的汉文化说的农业等同于农业文明。

      主持人:刘老师的每一部历史剧拍成电视剧之后面向观众,好像观众们都挺挑刺的,拿历史剧跟真正的历史去对比,这儿改了那儿改了,您这个剧里面也有一个国策改道为桑,您是怎么看这个情况的?

      魏君子:历史和历史剧的改编,看《康熙王朝》现有一个桥段当时印象特深刻,特不理解,怎么能这么改呢?就是侍郎大将军在康熙王朝里面早就投降了,应该说一出来就已经投降清朝了,按照历史事实他后来,那个年代差了将近十年。这种改编有很多人会觉得那你要拍历史剧为什么不尊重事实,您是怎么看待?《大明王朝》也出现过网友挑出来的刺。

      刘和平:最开始播了十多集的时候,不断有这样的声音,但是播完之后我静静地等,我就在等着观众,等着网友再来批评意见,好像一条意见都没有了,就是对我们这部电视剧在历史上所谓的不符合历史真实硬伤等等,一条都没有了,后来很落寞。

      主持人:这说明多完美。

      刘和平:不是完美,觉得很落寞,后来我在《北京青年报》自我检讨了一番。

      主持人:为什么?不理解。

      刘和平:那次我批评自己。

      魏君子:没有人挑刺了,您自我批评。

      刘和平:后来我把所有的包括网吧、博客,没有一条出来说这是不符合历史,那个不符合历史,已经都没有了,大家都接受了,接受之后所以我自己最后觉得很失落。

      魏君子:这个跟现在您《大明王朝》同时播的历史剧形成非常鲜明的反差,《贞观之治》,吴子牛说欢迎大家给《贞观之治》挑刺,我这个就没有刺,结果搞到万夫所指的感觉。我说一下个人的感觉,《大明王朝》我单看这个剧本觉得您编的难度太大了。就算以前拍的《雍正王朝》甚至朱素进的康熙,《江山风雨情》都是按年代记事大事件,雍正九王夺敌,或者康熙的怒鳌拜那一段非常好编,找出一生的英雄事迹再进行改编加工,应该很好弄,弄得我觉得自己是不是也可以搞一部,按照人物传记之类。《大明王朝》1566年,那一两年横断面,而且社会各阶层的一些事那些人物在一两年内出现,这个驾驭能力反正我一看,看完书之后,以后再也不动这个念头了,写历史剧本太难了,以前觉得很容易。您对于这种社会各阶层为什么这种戏里面下至农民后来到了戚家军变成锦衣卫还有沈石山这些仕农工商都包括了,还有这一两年一面的事情您怎么罗列?作为一个编剧的技巧也好,跟别的历史剧比较也好,有没有心得?

      刘和平:过奖了。从这个角度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我自称为最后一代汉人,就是我也是从农业文明中长大的,我们小时候童年的生活、少年的生活我估计除了有电灯以外跟明朝、清朝没有什么两样,那个时候的生活水平和我们的生活习惯、生活理念几乎没有什么两样,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十年前也就是十年我父亲去世,我那个时候还是国家干部,也是共产党员,有文件的在城市里面老人是不允许棺葬的,我父亲临终前的遗愿特别说了,一定要棺葬,你能不能顶住压力。第二,要送回老家去,棺葬的时候是我给他穿的衣服,其它全部是明朝的服装。现在说你们觉得很遥远了,在我们那里就是这个习俗,现在都火葬了。

      魏君子:湖南为什么穿明朝的衣服?

      刘和平:在清朝是穿明朝的服装。

      魏君子:清朝的官府不会管吗?

      刘和平:这个就是多尔衮进关的时候答应汉人的,十从十不从,其中就有最后一条生从死不从。我活着的时候剔发留辫子穿马褂,死了之后要让我穿明朝的服装,这都是跟清朝当时达成的协议,包括束从死不从,到死可以束发穿明朝的衣服,男从女不从。这些说的你们觉得很遥远,我亲身有体验。包括帽子什么样,服装什么样,我亲手给我父亲穿的。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