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善编“王朝剧” 金牌编剧刘和平细说历史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03-01 09:38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搜狐娱乐播报   子衿  编辑:江风  

  • 视频:善编“王朝剧” 金牌编剧刘和平细说历史

      刘和平:主持人好,网友们好。

      主持人:跟我们的网友们打一下招呼。

      刘和平: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刘老师很低调,坐在刘老师旁边的这位是我们的嘉宾主持,自我介绍一下。

      魏君子:魏君子,但是不是伪君子。

      主持人:伪君子老师,欢迎二位老师,今天我们请到了刘和平老师主要是想来聊聊《大明王朝》的前后故事,因为《大明王朝》是我们刘和平老师自己写的,而且还是《大明王朝》这部电视剧的制片人,今天主要聊一下这个事情。

      魏君子:其实在刘老师面前我们都是学生,我们刚才说的刘老师是王牌编剧,不仅说他在编剧界的地位和成就,还在于他善于编排王朝戏,咱们大家非常熟悉的前几年的《雍正王朝》很火,现在是《大明王朝》。

      主持人:比那个更火,据说这部戏艺术质量比那个高很多。

      魏君子:说到《雍正王朝》讲的是雍正,《大明王朝》重点的帝王是嘉靖皇帝,我从小看历史看演绎,对这两个皇帝从小没有好感,雍正我小时候看侠义,用血滴子,后来被削掉了脑袋,嘉靖天天在皇宫里面炼丹,好像被宫女差点被勒死。可是看了您的这两部戏就奇怪了,雍正是最勤政的,嘉靖皇帝是无为而无所不为,按照您的说法。您对这两个皇帝的看法是在您创作的过程当中发现他们有不同于我们小时候或者通俗的历史观还是早就有这个对他们的看法?

      刘和平:先说一些题外话,刚才主持人所说的王牌编剧枉不敢当,原来我在纸媒上郑重声明过一次,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写文章的搞文化的搞文学的都没有什么第一。

      主持人:这个是大家对您的一个肯定。

      魏君子:但是从您善编王朝戏,这个王牌编剧还是成立的。

      刘和平:戏说可以,回答您刚才这个问题,就是说有很多媒体也好,一些观众也好,都反映你刚才说的这一点,甚至说的激烈一点,翻案,翻案就是改变通常人们对历史中皇帝形象的认定,那就是给他们一个新的认识。这个新的认识其实受了西方历史哲学的影响,像谭因笔曾经说过,一代人都在重新认识历史。

      魏君子:现在好像真的有这种所谓的“翻案说”,比如诸葛亮在我们心目当中是,我也是看以前的文章是特聪慧特睿智特会屡出奇迹,现在很多人说他未必是一个伟大的军事家,而且是作风一直很保守,很多机会都不怎么样,在用人各个方面也是,这种翻案是反的,您这种是给反的翻成正的了。

      刘和平:其实你像我用文艺作品来表现历史人物或者说表现历史题材,我在事先都跟历史学界有很深的沟通,比方说我现在跟南开大学的方二开老师,方二开先生是我们国家著名的清史的编委之一,著名的明清史学家,也是中国著名的社会学史学家,我在写《雍正王朝》的时候用二月河先生的小说,但是历史观更多来自于方二开先生的《雍正正传》是历史学界比较前卫的研究。我们现在历史学界的研究也是不断真如,对于历史的重新研究和重新定位是我们搞文学创作的人还不敢轻易去触及,我搞文学创作的同时也是个历史学的爱好者,现在兼南开大学历史系的兼职教授,有时也上上课,在上课的同时向那些老教师学习,向他们学习。我在写历史剧之前一定是自己首先很好地去学历史,读历史,跟着那些研究历史的人向他们学习。这是一点,还有一点,学哲学。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