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郎朗宋晓波双腿被缚 首次合排四手联弹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02-03 19:49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娱乐星天地   null  编辑:小戈  

  •   昨晚,钢琴家郎朗与“好男儿”宋晓波(宋晓波新闻,宋晓波说吧)在上海歌剧院排练厅里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合作:两人坐在一张琴凳上,郎朗的右腿与宋晓波的左腿被一条围巾绑在一起,在乐队的配合下,他们合奏起钢琴曲《诞生》……郎朗从未与宋晓波合作过,宋晓波也从未演奏过钢琴,那么,两人怎么会坐在一起表演“四手联弹”呢?

      别出心裁的一招

      文广传媒集团大型活动部为录制“群星耀东方”春节电视文艺晚会,邀请郎朗参加表演。郎朗经常回沪演出,人们对他已非常熟悉。为了使他这次表演有点新意,编导别出心裁地想出了一招:请郎朗与宋晓波合作“四手联弹”。不过,点子虽然不错,要实施却困难重重,因为宋晓波是个聋哑人,又不会弹钢琴,怎么办呢?编导想,贝多芬不是在耳聋后创作了著名的《第九交响曲》吗?他还执棒指挥了该作品的首演呢。只要下功夫,宋晓波也一定能弹钢琴!一个多星期前,在钢琴老师的指导下,宋晓波开始练琴。坐在他旁边的钢琴老师,用一条围巾把两人的腿绑住,每一次击键,宋晓波都根据老师腿部动作的提示来进行。触摸着黑白键,虽然听不清声音,但是,宋晓波非常有感觉。几天苦练下来,这首由一位北京作曲家创作的新作品《诞生》,他已经弹奏得像模像样了。

      亲密无间的伙伴

      昨天,从美国飞抵上海的郎朗,稍稍吃了点晚饭,就直奔歌剧院排练厅。虽然已是晚上9时多了,但演奏员们全都在等待他的到来。宋晓波一看到郎朗,有点紧张,又非常兴奋。他用手语比划着说:“我很早就知道您是非常著名的钢琴家,能有机会和您一起弹琴,我太高兴了。”两人坐在琴凳上,一条围巾把他们的腿绑住,郎朗马上意会到这条围巾的作用,他通过手语老师告诉宋晓波:“没事的,我们会合作得很好。”

      琴声悠扬飘荡,郎朗边弹奏,边用腿部动作给宋晓波提示,宋晓波也心领意会。4只手在黑白键上欢快地跳跃,郎朗还不时地把着宋晓波的手,告诉他手型的要领。尽管是第一次见面,但琴声却让这两位年龄相仿的年轻人顿时成了亲密无间的伙伴。与乐队合乐虽然只进行了10分钟,但两人的合作已经挺默契了。郎朗对记者说:“我真佩服他(宋晓波),用意志和努力来战胜残疾。如果他愿意,我相信他也一定能成为一位钢琴家。”

      这台晚会将于明晚录制,大年初一在荧屏播出。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