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魏俊杰滕丽名夫唱妇随 内地忙拍主旋律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01-31 11:39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新娱乐在线   null  编辑:小戈  

  •   讲述重庆大轰炸的电视剧《英雄之城》昨日在化龙桥拍摄了震惊中外的“十八梯隧道惨案”这场戏,记者在现场看到,上百具“尸体”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浓烟从防空洞里冒出来,洞口聚集了很多戴斗笠拿长钩的“消防人员”,他们正在奋力营救被困洞中的老百姓。

      爆炸现场废墟一片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位于山上的吊脚楼摇摇欲坠,一旁的居民楼也早已是残断壁,支离破碎。仿造民国时期建造的街道上,招牌在寒风中飘荡,整个外墙都是黑糊糊一片,有被火烧过的痕迹。

      制片人唐莉莎告诉记者,整个街道和建筑物都是根据当时的图片资料仿制而成,“今天大家看到的场景就是十八梯被炸之后的场景。”

      再现“十八梯惨案”

      昨日开拍的这场戏,讲述的是1941年6月5日震惊中外的“十八梯隧道惨案”。史料记载,当年日军出动24架飞机,分三批轮番对市中心区一带进行轰炸,上万市民被迫逃入大隧道防空洞中,而这其中,较场口十八梯一带的人数最多。由于当时正值盛夏,洞内空气稀薄,很多人窒息在里面,历史上称之为“十八梯惨案”。记者看到,作为道具的“防空洞”高、宽各2米,长10公里,墙上每隔三四十米挂有一盏昏暗的油灯,场景和当年一模一样。

      百余人窒息而死

      导演一声令下,正式开拍了。防空洞里面哭喊声一片,由于到洞内避难的人员大大超过额定人数,再加上洞外几次爆炸的气浪涌入洞内,人们感觉浑身躁热,纷纷向洞口跑去。谁知大门又被锁死,门口处人越来越多,而洞深处的人不明情况,还在不断地往外冲。人们相互挤压,胡乱抓扯自己的衣服。这时,两辆大货车拉着大批护士和“国民党士兵”赶来营救老百姓。护士们挨着一个个检查躺在地上的百余具“尸体”,看是否有生还人员,士兵们则持利斧将门劈开,然而,只有少数人冲了出来,在冲了二三十米后即相继倒下,后面的人一排排压在前面倒下的人身上……滕丽名扮演的角色也在这里窒息而死。

      幕后

      警报拉响 挂红灯笼 警报解除 挂绿灯笼

      为了还原当年老百姓到防空洞躲炸弹的场景,剧组特地在现场的制高点搭起一个架子,上面套上几根绳,每根绳上挂个灯笼,有红色和绿色两种,直径有1米多。根据资料显示,当日本飞机飞来,预袭警报拉响时,架子上就挂出一个红灯笼。当空袭警报拉响时,就挂出两个红灯笼。当紧急警报拉响时,就挂出三个红灯笼。如遇空袭警报解除或两次轰炸的间隙,架子上就会挂出一个绿灯笼,意思是人们可从防空洞出来透透气,休息一会。制片人唐莉莎告诉记者,为了还原这些真实场景,他们请教了专家后才开始制作这些道具,目前为止,光用在置景上的费用就已高达200万。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