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娱乐播报

视频:《落叶归根》热映 票房飙升达到三千万

播放位置
开始播放

时间:2007-01-24 19:41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来源:综艺快报   null  编辑:Ruru  

  •   要说今年的电影市场贺岁档期,先有《墨攻》《云水谣》两部影片打擂院线,之后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独霸票房,让《三峡好人》、《伤城》、《面纱》这些电影被迫殉情。这两天越是到了贺岁档的后期,实力倒是有些均衡了,除了法国大导演吕克贝松的《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被称为为大片之外,《落叶归根》、《门》、《男才女貌》、《生日快乐》这几部影片都被外界统称为了“中片”,按以往的说法,上亿投资的叫“大片”,成本百万的是“小片”,这回的“中片”又是从哪冒出来的呢?

      什么是“中片”?投资在1000万左右,目前主要依靠国内市场收回成本就是“中片”的最大特点。举个例子,这几天上映的张杨导演、赵本山(赵本山新闻,赵本山说吧)和宋丹丹(宋丹丹新闻,宋丹丹说吧)主演的《落叶归根》是“中片”中的杰出代表。投资不到1800万,可是票房收入却直指3000万以上。从票房的结果上看,可能有些人会说,《落叶归根》的票房收入才是大片《黄金甲》的十分之一,够不上轰动,可是再瞧瞧《落叶归根》的投入,还不到《黄金甲》的十分之一呢,这样比较,“中片”的效益一点都不比大片差,同时又避开了电影高投入带来的风险。

      《落叶归根》的票房让人羡慕, 但是正如多年从事电影发行工作,全国票房数字最高的北京新影联院线掌门人高军所讲,一个现实不得不承认,目前《叶落归根》是“中片”中表现最好的一部,中国国产电影还是一个标准的金字塔式结构,每年所拍摄的影片,大量的是两三百万投资规模的小投资、小制作电影,中等投资影片相对数量少,没有形成主流,使得20%的豪华“大片”垄断了80%的票房。

      即使在电影产业最发达的好莱坞,顶级大制作同样要冒巨大的风险,最赚钱的还是“中片”。中国电影该何去何从?《落叶归根》的启示在于,摒弃“大片”为迎合海外市场而在题材雷同、片型单一这个最大的痼疾。脱下场面、特效这样的豪华"外衣","中片"反倒能在故事、人物、细节这些"血肉"上下功夫。

      大片难叫好,小片难叫座,可以说这是中国国产电影存在的现状,而"国产中片"寻求发展的正是一条中间道路:中型投资、现实题材、艺术手法、商业运作。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2007年国家广电总局将对投资1000万元左右的"国产中片"进行重点扶植和关注,有了相关政策和措施的扶持,更多中等投资成本影片会以其独特的思想内涵和艺术特色进入主流院线,为观众带来更多选择。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