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郑伊健再演古惑仔 《天行者》差强人意-搜狐娱乐播报
v视频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播放 停止播放
播放位置

全屏播放
内容介绍 TOP10 热点推荐
视频:郑伊健再演古惑仔 《天行者》差强人意

互动:[郑伊健说吧][去八卦爆料论坛转一转]
时长:1分48秒
相关视频:

视频:《霍元甲》郑伊健为搏人气牺牲不小
独家视频:郑伊健剃光头不问蒙嘉慧 思念女友北京只呆数日
视频:梁咏琪郑伊健分道扬镳 闭口不谈法国新男友
制作:
小戈
  《天行者》的宣传口号是“郑伊健十年后回归古惑仔”,倒是有几分吸引力,只可惜陈浩南早已经是上世纪的事情,《天行者》里的叶秋根本不是一个出狱的古惑仔,简直是一个从天而降、无所不能的神,对于古惑仔也能获得救赎重新做人这个主题,导演阮世生的把握远不如他之前的小品之作《两人三足》、《神经侠侣》等片,虽然试图达到大气的格局,但实际能力不够。

  其实利用郑伊健演的古惑仔形象深入人心这一点做文章,是一个颇为有意思的创意。就像刘青云1999年出演的《再见阿郎》,也是演一个出狱的失意老大,充满了江湖再见的沧桑意味。《天行者》也完全可以将叶秋设定得更为失败一些,他出狱后遇到种种不如意,在底层想做一个默默无闻的好人,然而警察还是不相信他等等,这样的戏肯定会更动人。现在的叶秋一出狱就呼风唤雨,身边有一群如有神助的兄弟,大哥把店打理得好好的,他一回来就把钱交给他,这哪里还是古惑仔黑社会,简直是一群好市民。最关键的失败在于叶秋这个人物内心毫无挣扎,坐了8年牢,看了一箱子书,他就成了一个圣人,这太没有说服力了。导演将所有戏份都花在叶秋想从头来过而警察不相信他的安排上面,搞得一群警察像傻子。《天行者》在编剧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完全不像是阮世生这样以编剧出身的导演应该拍出来的作品。

  阮世生在把握小品式的作品方面很有自己的特色,《两人三足》是来自于他自身的经历,细腻感人,去年的《神经侠侣》也是难得的十分有神采的一部作品,充满质感的细节在他的作品里是不可或缺的。但这部《天行者》很让人失望,在郑伊健扮演的叶秋身上,导演似乎倾注了很多含义,大彻大悟,彻底斩断过去,但是不被信任,最后只好完全消失。但是做了那么多善事的叶秋,却不能让观众喜欢。陈浩南那种热血江湖的古惑仔神话(神话新闻,神话音乐,神话说吧)虽然早已被银河映像或是其他的港片打破,但依然具有不可磨灭的魅力。《天行者》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塑造一个空中楼阁式的人物和故事,不再追溯渊源,一心想重新开始,如同现在很多茫无方向的港片一样,以为忘记过去才能有美好未来,可是观众依然在看到《宝贝计划》这样与黄金时代有不可分割关系的港片时给予热烈掌声。如何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开拓新的形式,而不是一味迎合或是改变,恐怕是现在的港片面临的最大命题。

  郑伊健的表演不过不失,样子摆得十足,够唬人。群戏里比较出色的倒是张智霖,军师的冷静和机智都够分数。冯德伦一脸乖乖仔模样,完全不像一个反叛的古惑仔,选角很失败。狄龙在继《英雄本色》的失意老大之后又一次以老伯模样打败了观众,其满脸不如意的沧桑失意简直令人不忍再看邵氏老片,免得再次感慨曾经的少年英雄今日变成茶楼老伯。就像在旧版《马永贞》里姜大卫演的谭四抽个烟斗也漂亮得要死,今时今日却天天在湖南台的《酒店风云》里扮心计重重的中年男人,双下巴挡也挡不住。张彻若还在,恐怕也要捶胸顿足一番。

  至于两个女性角色,周丽淇扮演的女朋友和霍思燕扮演的盲女,完全多余,一看就是为了衬托男主角硬编出来的,实际上对塑造主要人物毫无帮助,本身也没有出彩的戏份。

  阮世生似乎很喜欢向杜琪峰致敬,《神经侠侣》中就玩了一把柔道,回应当时杜琪峰拍的《柔道龙虎榜》,这次《天行者》中的一段鼓点和《黑社会》里的节奏也非常相似,这倒没什么不好,不过再拍一点《神经侠侣》那样的作品倒是多多益善,《天行者》这样的,就算了。

  来源:娱乐现场

  

时间:2006年11月20日11:33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