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张艺谋:观众会喜欢《黄金甲》-搜狐娱乐播报
v视频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播放 停止播放
播放位置

全屏播放
内容介绍 TOP10 热点推荐
独家专访张艺谋:观众会喜欢《黄金甲》

    相关链接:
 周杰伦专访 “谢不离口”,与巩俐擦出火花

    搜狐娱乐讯 9月23日,《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北京新世纪影城进行了全国院线经理点映场,院线经理们对影片好评如潮,放话“《黄金甲》票房肯定超《英雄》,现在瞄准《铁达尼克号》”。相比院线经理们的兴奋,刚从奥运会筹备工作中抽空赶来现场的张艺谋(张艺谋新闻,张艺谋说吧)导演反倒显得有些“事不关己”,和往常一样,张艺谋不对自己的电影做评价,他始终坚持,观众的评价才是最准确且是终极目标。当然听到院线经理们的肯定,低调的张艺谋脸上还是笑开了。

总结:这次我比较清醒

  搜狐:刚刚我们有看到,院线经理们都拿票要您签名,碰到这类追星族应该是第一次吧?

  张艺谋:呵呵,刚刚签了一堆。印象中,院线经理没有。可能大家看完这个片子很喜欢,可能也希望留做纪念。

  搜狐:刚有院线经理点评,说这次《黄金甲》是您的巅峰之作,里面有《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英雄》等众多您以前作品的影子。您认可这种说法吗?

  张艺谋:巅峰之作不敢说,对干电影的说,还是活到老学到老,每一部电影都是学习。虽然现在忙奥运会开幕式工作,但往后还是要拍很多电影,还是要继续学习的过程。这部电影确实把握得比较全面,吸取了以前对于我同类电影的意见,这次进行得比较清醒,把握得比较全面。

  搜狐:这次影片中和之前的《英雄》和《十面埋伏》相比,进行了哪些方面的突破?

  张艺谋:不能说突破,只能说是总结。之前大家对前两部电影最大的议论是故事、情节和人物。我个人不认为前两部有如此大的缺憾,只是不同类型的电影。《英雄》是导演风格的电影,是种个性,但观众有时候不听导演解释,观众很感性,认为情节不满足。现在大陆观众还是喜欢看到曲折的情节,有意思的人物。这次顺应观众的要求,拍的是主流商业电影,不是导演风格的电影。这类电影以市场考虑为准,中国需要这种电影。我一直说,电影是两条腿在走路,一条是工业产品主流电影,另一条是导演个性化电影,俗称文艺片。(文艺片这条腿这次您完全放弃了吗?)不可能放弃!还是有很多艺术电影处理的影子。任何影片都有两条腿的影子,和前面的类型有一些借鉴,希望能把长项融汇在里面。

  搜狐:之前您在访问中有说,《黄金甲》是您第一次考虑在拍摄中用减法

  张艺谋:的确。作为导演,可以拍大片,肯定是希望把自己的毕生所学都拿出来。没有时间限制,投资人信任你,把钱给你,多少年想拍的大场面,终于可以实现了,你不由自主地会受这个诱惑,想过个瘾。作为我个人,这已经是第三部了,比较收敛,不再看重这些东西。

  的确,大场面,炫的镜头,这些东西当然也是大片需要的,但也要清楚,这些只是基本素质,不可以迷恋,还是要去关注你的终极目标。我的终极目标就是,故事、人物要做到丰满、好看。从这个角度而言,我的减法也是针对这个方面来说的。

  我们摄影师都说我的镜头运用也是朴素型的。在震撼人的最后一场大战中,只要把人物的归宿、方向拍出来了,我就不再迷恋用这些东西,拍,对观众来讲,满足了就可以,不可以喂饱。现在的观众都很聪明,不是几个炫的镜头、几个大场面就可以糊住的。

  骄傲:演员表演整体评价高

  搜狐:这次观众也评价,人物的丰满和表演分不开,您如何评价演员们的表演?

  张艺谋:作为导演不能一一评价演员。这次媒体和看过的观众对演员的整体评价都很高,作为导演这是最值得骄傲的。其实,对整体演员的肯定,它的重要性要超过比对整部电影的评价。我们经常说,没有不会演戏的演员,只有导不好的导演。从这个角度来看,夸演员就是夸导演。

  巩俐(巩俐新闻,巩俐说吧)和周润发(周润发新闻,周润发说吧),在我看来,中国电影能演皇帝和皇后的,非他们莫属,没有第二人选。

  刘烨(刘烨新闻,刘烨说吧)的角色也很重,是第一次合作,他非常投入。当我通知他说,可能由你来演时,一直几个月都在做准备,看了很多书,动作都是自己设计的。在表演上,对人物的把握比较准确。再加上刻苦,现在年轻演员刻苦很重要。用心。演员从心去靠拢角色,这点(刘烨)都做得非常好。

  搜狐:周杰伦(周杰伦新闻,周杰伦音乐,周杰伦说吧)的表演呢?之前大家对于他的怀疑也是最多的。

  张艺谋:周杰伦是新人,跟我是第一次合作,他让人很惊讶,表演很朴素。从一开始,这个年轻人发乎于心的表演让人惊讶。我真正的惊讶在于这个年轻人的方向很好,尤其是像他那么有名的。有些人会很浮躁,演戏只是玩票,积累资历而已,我和谁谁合作过。会碰到这样的人,但在他身上看不到,他不是玩票,也不是来凑热闹。人很朴实,很用心,而且你在他的表演中会看到,他的表演很朴素。严格来说,他不会。在片场他也着急,问,会不会太简单了。我说,你人就像片中人物,是个木讷,内向的孩子,就是你,真心去做就可以了。我经常说,表演不是技巧,心在这了,表演一定就对。这点他做得非常好,每个细节都是真情真心。他的眼睛也不大,但大家都能从中看到(真情)。以他二十岁的年龄,小天王的地位,表演出来的就是他这个人。

  搜狐:您觉得片尾曲《菊花台》如何?

  张艺谋:很棒。之前我没有听过他歌,他也有说,导演我很希望写这个曲子,我也只说,让我好好考虑,一直没有给他肯定。到最后,他那天拍完打戏,告诉我他找到感觉了。我就正式通知说,你来写曲子。词作者方文山我也都没有见过面,他也没来过现场。其实,很多电影的片尾曲都是贴上去的,凑热闹,送客嘛,但这个不是,词写得非常准,菊花残,满地伤,你的笑容已泛黄”“我一身的戎装,呼啸沧桑,觉得就是在讲电影里的东西。最后音乐配上时,我们那后期的小助理听完就哭了,眼泪汪汪的。

  奥斯卡:给我当然高兴,我肯定不装清高

  搜狐:这次《黄金甲》要申奥,您对此有多大把握和期待?

  张艺谋:奥斯卡不是我担心的事。奥斯卡是美国的奖,它在其中设置了一个最佳外国语片。现在看奥斯卡,有点像咱们的金鸡奖,但因为人家美国电影在世界的影响力,奥斯卡也就出名了。

  但是就有个别外国导演,人家就有这个分(量),即便得了也不去,还找一个代理人,念纸条,发言恶心你(笑)。中国导演还没到这个分(量),敢在这么大一个奖上玩清高,不会。你现在要给我一个奖,我也会要,我绝对不装清高,但我知道获奖这个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客观上讲,作为导演,拍电影不能想着这个,多大的奖项也不能想,就认认真真拍电影。但作为制片人发行人来说,要去,那是提升影片的地位和影响力的一个平台。

  搜狐:我们看到影片中有多次出现报时、还有好多关于中药以及养生之道的东西,会否担心因此让影片在国际市场上增加理解的难度?

  张艺谋:这些都是很中国文化的东西。报时打更、中药、中国皇帝迷恋养生之道,这些都是很传统也很广为人知的。我不担心外国人理解不了,不管外国人怎么看,中国人的戏,简洁明了,看得懂。至于报时前的吉祥话,翻译翻多少是多少,简简单单就行。

  搜狐:院线经理们都信心十足,说这次《黄金甲》一定超《英雄》,您个人对票房有什么期待?

  张艺谋:《英雄》是很高的了,破记录。能不能超《英雄》,我不知道。导演不太能做这种预测,太不专业。就个人而言,我自己的感觉是建立在观众的信心上。我觉得这次我做的是对的,包括剪辑手法的取舍,演员的表演质量。我觉得观众会喜欢,那样就是信心。

 

(感谢《综艺快报》,更多精彩娱乐新闻,请关注CCTV3中午1145首播的《综艺快报》)

 

时间:2006年09月26日08:15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