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敬:我其实就是那个时代的超女-搜狐娱乐播报
v视频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播放 停止播放
播放位置

全屏播放
内容介绍 TOP10 热点推荐
艾敬:我其实就是那个时代的超女

精彩视频
 
 

主持人:你还写书,04年到搜狐做过一场宣传。我看过很多报道,虽然记录了很多音乐故事,很多的照片,但是大家很感兴趣就是你的一段感情独白,我从未想到咖啡已是我的生命,是我不可缺少的,更没想到自己的恋情从咖啡开始,在《爱在旅途》里面首次披露自己的感情近况。


艾敬:文字是崇高的,中国人讲究签字画押板上钉钉,面对文字的时候,我的态度是非常虔诚和真实坦白的。语言也是这样坦白,但是很多说不出来的话,比如你现在问我关于恋情或者感情,我觉得用语言说出来很难为情。但是用文字的时候,我会没有这些顾虑,所以要想了解我的感情,那就去买我的书好了。而且我的书印制设计非常好,没有盗版的嫌疑,你买到的一定是正版,没有人会去盗版那样制作精良的书。


主持人:《爱在旅途》可以衍生出很多跟艾敬有关的产品,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了,你的专辑你的书都叫《爱在旅途》。前不久你妹妹艾丹也生产了。

艾敬:她918号我的《爱在旅途》发布会那天她剖腹产,就是这么巧,医生好像前几天后几天都学习没时间,就那天有时间,我的发布会也是那天场地才空出来。面对她生BABY这件事,忽然那一天特别紧张,而且同时觉得一个专辑尽管我付出很多,跟一个生命来比真是微不足道,太轻了。在我妹妹没生之前特别紧张,为她而紧张。她生孩子把我紧张得够呛,我紧张、期待、兴奋、担心、渴望,我不知道这个孩子生下来是什么样,很多复杂的感情。

主持人:现在看到了。

艾敬:看到了,非常漂亮,像我妹妹。

主持人:精选集里面和妹妹合作,那是什么样的情况?

艾敬:《蓝》这个钢琴曲是我妹妹在日本留学期间写的,我每次听她弹奏,我都会流泪。我一直对她表达对这个钢琴曲的喜欢,有一天把你写的《蓝》放到我的专辑里面,当时说这个话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或者什么样的契机觉得《蓝》加入我的专辑合适。当做《爱在旅途》的时候我跟我妹妹说,把《蓝》放进来,她说找不到了。我给她下命令,在电脑面前一放,我每次还是会想很多很多,每次听真的会流泪,流泪觉得很舒服。我说为了你的这段钢琴曲,我朗读《爱在旅途》的文字,这段文字也是在《爱在旅途》当中的第一篇文字,配上钢琴曲,我认为很合适,她也很高兴。

主持人:妹妹生孩子有没有激发你的特质,做母亲。

艾敬:有点急坏了,时刻着急着。

主持人:有没有计划?

艾敬:这个没有计划,生BABY不是计划就来了。

主持人:有人会计划,这一段身体上要注意什么,很多细节在这里。

艾敬:是吗?看来你很懂,我身体要注意什么吗?

主持人:主要是男方注意一点,烟酒什么的。

艾敬:这种人我不考虑的。

主持人:没有什么计划?

艾敬:我时刻准备着。

主持人:你是处女座,910号刚过的生日,很多网友在不同的地方给你留言。

艾敬:谢谢。

主持人:你觉得处女座哪些特质在你身上体现?

艾敬:处女座所有的优点和缺点在我身上特别明显的体现。比如处女有洁癖,我还好,生活当中没有洁癖,我是精神洁癖,这一点更麻烦。较真、吹毛求疵、执着、容易紧张,因为太希望所有的呈现都是完美的,太完美主义了。比如我做这个专辑的封面设计,光是这个封面来回开会来回改主意变主意确定,弄了整整三个月。为我设计封面的五音阳光工作室,也是为我设计书的工作室都快疯了。我很会讨好他们,每次送他们非常好的咖啡,所以他们跟我翻不起来脸,同时承受着我那种折磨。在他们崩溃之前,我掌握他们马上就要疯了,我说OK了,现在设计完成了。

网友:如果艾敬是一只流浪的燕子,那么请问你的家到底在哪儿?
艾敬:我的家,季节性的,北京也是我的家,纽约也是我的家,但是在我心底里我都是把我自己的状态放在一个过客的状态或者说是异乡人的状态,并不把这里当做我真正的家,我知道我一定会回到这里,但是我一定会离开。

主持人:依靠感就没有了。

艾敬:但是有一种动物不需要依靠,他需要漂泊的生活,他需要这种身体和心灵的自由状态,他喜欢放逐自己,那就是流浪的燕子。

主持人:艾敬认为到哪儿都是过客,就这样。

艾敬:嗯。

主持人:超女你看不看?

艾敬:超女我也关注到了,没有追着看,但是不可避免她们的影响力这么大,我都略知一二。

主持人:人气很高,比艾敬出道那个时候的环境要好很多了,那时候没有什么选秀比赛,完全靠自己的实力签公司出唱片那么一个环境。

艾敬: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也是当时的超女,也是老百姓选出来的,我的两首MV《流浪的燕子》和《我的1997》在央视播出的时候,支持我的人那时候写信不是发短信,信都是几麻袋几麻袋的装,在当时的央视来讲,他们也是非常惊讶,甚至措手不及,觉得不可思议,也是这样的,也是人民选出来的。

主持人:如果现在选你做评委你会考虑吗?

艾敬:暂时不会考虑。首先我特别喜欢年轻人的那种勇气,因为我自己也有勇气才能够从沈阳出来,为了音乐为了唱歌的梦想,如果让我做评委,我肯定不会轻易去打击她们,心太软,做不了评委,我也不会把她们看作特别专业特别完整的艺术家来看待,所以让我去评价她们或者言语上打击她们我做不到,我不会考虑做评委的。

主持人:中国的这些歌手你会听谁的歌?

艾敬:我会喜欢崔健的音乐,姜昕的音乐,丁薇的音乐,张楚,很期待他的新专辑,我也喜欢许巍的音乐。
主持人:你说的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现在的乐坛有些功利,稍稍有点商业,你喜欢的这一小撮人比较坚持自己的音乐。

艾敬:我们这个社会经过经济的改革带到整个经济的腾飞,现在应该是关注自己的文化、自己音乐的时候,我们这些人从做了十几年音乐就是一个铺路石,相信盗版有一天我们国家有这样的能力实力解决掉。将来的音乐人从版税上面能够有很好的收入,保持他们艺术家的生活,从而去创造出一些美的东西。现在我们这些所谓创作歌手,流行音乐做了十多年,整个个人境遇不是特别好,个人境遇不是特别好,不是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自己成立了艾敬音乐工作室我做到了,但是商业上不是很成功。我去伦敦录音花费那么多的精力和金钱,面对这样一个市场没有回收,对我这张专辑没有回收,也许有人回收了我不知道,盗版商没有付出就回收了。这样的境遇是不合理的,对版权的不尊重。将来会好,所以我们这批人就是做这样一个铺路石。

主持人:其实还是有很多人怀念90年代初期那个时候北京、广州作为全国流行音乐的据点,我们怀念那些歌曲。今天上午查了一下资料,艾敬当时录的专辑卖到六百万,这个销售数字真的放到今天来讲太神话了。

敬:只有《我的1997》收到过版税,中国有这么多的人口,本来音乐可以发展得很好,每个人买你一张唱片,你有多少经济回收?用这些经济回收肯定是要做更好的,收到的音乐产品更好。现在所有的回收不是很良性的情况下,不是所谓的创作歌手或者是音乐歌手遇到这种尴尬的境地,整个唱片发行也是比较艰难的境地,主要是因为盗版。

时间:2006年09月25日18:54 我来说两句